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推动消费与工业互联互通
 
2022-07-25 09:15:06   杭州网

持续推动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发展,一是提升多样化、多层次、快速迭代的供给能力;二是提升满足消费升级和改善消费体验的创新能力;三是提升企业聚集整合市场资源要素的竞争能力。

工信部等5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明确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目标。《方案》抓住了数字化与消费变革、产业升级的对接点和发力点,对于推动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迈上新台阶、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等问题指明了方向。

数字化和绿色化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途径。在工业化的初期和中期,同质化、标准化和低成本是推动制造业发展的基础。随着居民收入、受教育水平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全社会消费理念、消费内容和消费方式都出现了深刻变革。所谓“变”,是指居民消费结构按照自身规律和逻辑持续升级;所谓“革”,是指新一轮技术革命给整个经济社会带来的革命性影响,这不仅对经济社会发展格局的改变产生作用,也是我国在工业化过程中所具备的新动能、新机遇、新优势。

当前,消费日益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圈层化和场景化的新特征,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开始降低,而对消费品质和消费体验则不断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以规模经济为核心的传统生产组织方式出现了变化:消费端不断差异化、细分化和小众化,大量中小企业开始在生产端展现出紧贴小众市场和细分市场进行创新的优势。但与此同时,在分散消费和分散生产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更加突出。

数字化的关键作用,正是消除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整体经济效率,让生产流通组织方式充分和动态适应消费市场的变化。通过不断搜寻、挖掘、归集、分析大量数据,可发现与预判市场变化的趋势,并反馈到生产端实现快速响应。要实现需求与供给间的高效匹配和动态平衡,前提是生产、流通和消费全链条的数字化,以此打通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

持续推动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发展,还需按照《方案》的要求,多角度多层次发力。

一是增品种,即依托数字化增加消费品品类、品种,提升多样化、多层次、快速迭代的供给能力。应充分对接个性化需求,更好满足消费者求新求精求特的要求,不断触达和对接更大范围、更多数量的细分市场,依托创新持续推出新产品新服务。

二是提品质,也就是依托数字化持续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满足消费升级和改善消费体验的创新能力。应不断发现跟踪市场的新需求、新要求,提升商品质量和附加值,不断提升产品购买、使用、售后全生命周期的消费体验和满意度。

三是创品牌,就是指依托数字化开辟品牌创建新路径、新模式,提升企业聚集整合市场资源要素的竞争能力。应充分利用数字经济聚集、整合和传播优势,为小微企业、外贸企业、初创企业发展国内品牌创造条件、提供资源,持续培育壮大新国牌新国货新国潮。

此外,对于大企业而言,宜将关注点放在提升其柔性化、定制化生产能力,推动平台化融合化生态化发展;对于小微企业,宜将关注点放在增强数字化转型能力,促进相关资源要素、专业服务、软件方案和平台生态的接入。在优惠鼓励政策落地上,可探索实践从政府直接面向海量小微企业的“一对多”模式,转变为政府通过平台型企业和软件服务企业导入小微企业,即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模式。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文创助力乡村夜间经济
·虚拟主播、偶像代言产品出问题谁负责?律...
·轻松保被罚130万元 银保监会揭秘“...
·让智能设备更好服务未成年人
·哪种电风扇吹着更凉快?上海市消保委测试...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湖北武汉市场...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湖北荆州披露...
·吉林召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部署会议
·辽宁营口:200批次抽样食品进入检验阶...
·陕西渭南开展“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
·广西来宾强化价格执法 稳物价保民生
·江西切实推进食用农产品数字化溯源监管
·宁夏石嘴山:践行放心消费创建 用心守...
·陕西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纾困中小微企业...
·陕西专项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祖传“草药”...
·加强平台规制 促进消费公平 “数字经济...
·深圳出台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 自动驾驶...
·德清打造“有德鲜生” 农产品区域公用品...
·百万房贷能省下数十万利息 “转贷”套利...
·油价又要降,调整时间定了
·一件防晒衣上千元!高温天里防晒衣市场“...
·杭州无门槛消费券来了 品类涉百货餐饮等...
·文旅融合彰显魅力
·规范新能源汽车售后刻不容缓
·校外培训收费还须严格监管
·充错话费应可退回
·“征信修复”岂能成为一门生意
·浙江遂昌:创建“放心消费绿色直播间” ...
·浙江海宁:勇鸽工作室及时果断处理消费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