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辽宁沈阳累计获省长质量奖企业达17家
 
2022-08-11 09:01:13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沈阳讯(记者王文郁)8月10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辽宁省沈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在辽宁省第九届省长质量奖评定中,沈阳市有2家企业获金奖、1家企业获银奖,获金奖企业数占全省三分之二,获奖总数位居全省第一,创历史最佳成绩。目前,沈阳市累计获得省长质量奖企业已达17家。

辽宁省开展省长质量奖评定始于2009年,每两年评定一次,目前已经评定九届。省长质量奖授予质量管理绩效卓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在全省同行业中具有标杆示范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企业。开展省长质量奖评定,旨在引导和激励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服务和经营质量,追求卓越绩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授予省长质量奖的决定》(辽政发〔2022〕20号),授予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省长质量奖金奖,沈阳兴齐眼药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省长质量奖银奖。

一直以来,沈阳市市场监管局深耕质量奖梯队建设,以培育一批、发展一批、储备一批的理念开展质量奖培育。围绕全面提升培育企业质量管理能力,组织企业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进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广、质量创新经验分享、卓越绩效模式讲解培训。2022年,组织北方重工、东北制药、沈飞集团、市妇婴医院、骨科医院等41家企业(组织)共148人参加争创质量奖储备梯队集中培训。近3年,沈阳市采取线上、线下、“一对一”等多种方式开展卓越绩效模式培训学习,共有300余家企业、450余人参与了培训。

“由原来以装备制造产业为重点,逐步将服务类企业、优质中小企业、医院以及其他社会组织或团体纳入培育计划,进一步拓宽质量奖培育的覆盖面,不断充实全市质量奖队伍的深度和广度。”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在拓宽培育评奖企业范围的同时,实施精准帮扶,通过吸纳质量管理方面的优秀专家,组织专家对质量奖培育梯队单位开展“点穴式”指导、流动性诊断,从战略管理、品牌培育、市场开拓等方面为企业给出“一企一策”指导方案。近3年累计聘请省级以上质量专家160多人次,为70余家企业梳理发展机遇150项,改进空间57项,提出改进建议166项。

面向全市具有产业优势、品牌建设基础较好的企业,开展品牌价值评价活动。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切实帮助企业了解自身在行业中所处位置,发现品牌建设中的问题,并为企业提供提升品牌竞争力的对策建议供参考。2021年,沈阳市推荐90家企业参与评价,涵盖能源化工、机械制造、地理标志、老字号等13个行业,19家企业品牌价值超亿元以上。今年,沈阳市再次推荐64家企业参与活动,近3年累计224家企业参与评价。

按照“企业主导、政府备案、培训推广、试点先行”的原则,沈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逐步建立和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先后组织两期共70家企业完成首席质量官申报,54家企业首席质量官参与全省培训。同时,鼓励其他企业参照设立首席质量官岗位,提供首席质量官工作平台,推动企业不断追求卓越。

沈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质量奖梯队培育,完善质量标杆建设层次和梯队,引导企业不断创新质量管理方法和质量管理模式,推广质量管理先进经验,推行卓越绩效,打造一批行业领先的特色质量标杆,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企业,不断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王文郁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上海市消保委测评20款降温喷雾:安全提...
·上海市消保委测评6款电热饭盒:加热米饭...
·化身食安卫士 南京2000多名外卖小哥...
·在夜市江湖,感受满满的活色生香
·坐网约车开空调要加钱? 乘客可以向平台...
·网红“清凉神器”助你一秒“入冬”?小心...
·在考古遗址里露营是什么感受? 安吉这家...
·余杭企业首摘中国外观设计银奖
·年轻人喜欢拎着纸袋“压马路” 高颜值纸...
·又将开学季 购买光鲜文具小心入坑
·余杭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见真章
·急企业所急 想企业所想 萧山市场监管部...
·淡妆浓抹总相宜 亚运美妆类特许商品来了...
·确保安全 萧山79家游泳场馆全面“体检...
·杭州Costco封顶?预计年营业额超1...
·最高罚500万 海南明确不得借疫情哄抬...
·AR眼镜想卷土重来 还得先过用户体验这...
·让互联网隐秘违规交易的“共谋者”曝曝光...
·游戏装备、明星签名……电信诈骗“魔爪”...
·一瓶自制药,代购售价却高出近3倍
·激活消费市场 促进经济复苏
·中国月饼文化节在京开幕 月饼包装引发广...
·中央厨房和绿色外卖国家标准正式立项
·黄瓜为啥不能随便“拍”
·科学认知特殊食品|辽宁:线上线下多措并...
·家电消费中的“他”与“她” 新趋势带动...
·“探店”亟待纳入广告监管范畴
·温州市消保委开展“小龙虾”消费比较评测...
·北京顺义开展涉“军”商品专项检查
·北京丰台加强景点食品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