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坐网约车开空调要加钱? 乘客可以向平台投诉!
 
2022-08-11 08:53:31   杭州网

高温闷热,出行离不开空调。但是最近,个别消费者在乘坐网约出租车时,却被司机以“成本太高”为由拒绝开空调,甚至有司机明码加价开空调收费10元。

冒着烈日出门,就已经够折磨人的了,没想到打个车还失去了“空调自由”。网约车空调开与不开,到底该由谁说了算?

网约车加收“空调费” 理由竟是成本太高?

近日,北京一男子在乘坐网约车时要求开空调,司机却以打车费单价太便宜、成本太高为由拒绝了乘客的要求。随后,司机又以影响心情为由将车停在了路边并拒载该名乘客。

无独有偶,杭州的杨女士近日也有类似遭遇。打车时,司机以成本太高赚不到钱为由拒绝调低空调温度,同时还把窗户打开,说“只要跑起来有风,就不觉得热了”。还有乘客晒出乘坐网约车的照片,一些司机直接在乘客座椅前贴上收费通知单,要求“开空调加收10元现金”,还附上了单独的收款二维码。

事实上,每年夏天类似事件都会引发讨论。但今年,由于极端高温天气增加,再叠加油价不断上涨,这一矛盾就显得更为突出。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上行,相较年初,涨幅最大时超45%。受其影响,国内汽油价格也不断走高,虽然近一个月以来价格有所回落,但是目前92号汽油的价格仍在每升8.75元左右。

有网约车司机计算过成本,若按一天300公里车程计算,开空调后每一百公里需要多消耗2升油。按目前92号汽油的价格,一天需多花费52元左右,一个月就是1500余元,所以不开空调实属无奈之举。

不过,大部分网约车司机表示,“夏天不给开空调”的情况,应该是少数,如果乘客上车后要求开空调,自己也会配合,实在太热的情况下,不仅是乘客,自己开车也吃不消。也有司机表示:“如果乘客为了这事投诉,平台再来个处罚,反而更不划算。”

乘客有无“空调自由”? 司机应配合乘客开关空调

多家网约车平台均明确表示,司机应配合乘客开关空调,禁止以“空调费”等各种名义,向乘客多收附加费或拒载乘客,而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司机,在服务分数和派单上都有一定的惩罚措施,乘客可以向平台予以投诉处理。对于开空调成本高的问题,平台也推出了多种优惠,如推出乘车折扣、为司机提供接单奖励等。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周垂坤律师表示,网约车与出租车一样,应当遵循运营服务的行业标准,按规定,乘客有权使用包括空调在内的相关服务设备。驾驶员对于运营价格如有意见,应当以合理合法的方式,向相关部门、运营公司反映,而非以此为由,对乘客提出加价的要求,甚至拒载来为难乘客。

消费提个醒

夏日炎炎汗流浃背

坐车开空调乱收费 

可向平台投诉反馈

正当权益需要捍卫

 高温闷热,出行离不开空调。但是最近,个别消费者在乘坐网约出租车时,却被司机以“成本太高”为由拒绝开空调,甚至有司机明码加价开空调收费10元。


 冒着烈日出门,就已经够折磨人的了,没想到打个车还失去了“空调自由”。网约车空调开与不开,到底该由谁说了算?

 
来源:城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暑假青少年“整容热”的背后:谁在贩卖“...
·新一轮消费券密集发放 促消费仍需全面发...
·主播带货假名牌获刑 最高检剑指直播领域...
·2022年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
·三组数据释放暖意 消费市场趋稳回升
·航空积分不该沦为“摆设品”
·每月100多元就能青春永驻,“不老神药...
·家居行业市场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
·国家网信办集中整治涉虚拟货币炒作乱象
·以房换房 以旧换新 楼盘营销又出新招...
·谨防金银珠宝饰品回购成侵权套路
·多管齐下遏制月饼过度包装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儿童防晒化妆品比较试验...
·定制家具无法交付引纠纷 三方联动解难题...
·北京石景山:强化桶装饮用水安全监管
·辽宁沈阳累计获省长质量奖企业达17家
·厦门市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
·山东济南首批药品GSP社会检查员“学成...
·规范旅游季消费市场价格行为 山东青岛发...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黑龙江牡丹江...
·辽宁:市场监管领域农资打假专项治理与质...
·安徽马鞍山推行农村集体聚餐智慧监管
·江苏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宁夏石嘴山:多举措落实“电商平台点亮”...
·陕西西安:加大老年群体权益保护 深圳百...
·陕西汉中举办新版“汽车三包”规定培训会...
·上海市消保委测评20款降温喷雾:安全提...
·上海市消保委测评6款电热饭盒:加热米饭...
·化身食安卫士 南京2000多名外卖小哥...
·在夜市江湖,感受满满的活色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