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空刷”医保卡获刑以儆效尤
 
2022-12-09 10:47:16   杭州网

只要将医保卡放在药店,不但配药不要钱,还能拿油、拿米、拿红包,但得“小便宜”的代价是刑罚。12月5日,媒体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获悉,该院起诉俞某提供自己的医保卡供他人骗取医保基金案日前一审宣判,西湖法院以诈骗罪判处俞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并处罚金1.5万元。(据12月5日澎湃新闻报道)

根据我国现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个人账户的资金来源是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一部分,不是储蓄性资金;账户中的资金只能用于个人医疗支出,是专用账户。近年来,侵害医疗保障基金的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尽管随着我国打击欺诈骗保力度持续加大,该现象有所缓解,但骗保形式变得更为多样、隐蔽,比如一些医院会通过过度检查、诊疗、挂床住院等方式骗保,再比如案例中的医保卡“空刷”现象。

要知道,不是只有医院骗保才涉嫌犯罪,个人套刷或将医保卡租给他人“空刷”,都可能涉嫌骗保,切莫因“小便宜”付出大代价。医保卡个人账户里的资金,有些人认为就是自己的钱,他们并不想将其用于看病、买药等个人医疗支出,而是想方设法将这部分资金“空刷”出来。本案例中,俞某与药店工作人员沈某熟悉,俞某通过沈某将医保卡放在药店进行“空刷”,自2015至2019年,共骗取医保基金近15万元,俞某获利1.5万元。

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个人利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由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责令退回;属于参保人员的,暂停其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个月至12个月。根据相关司法解释,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依据上述法律,俞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提供自己的医保卡供他人骗取医保基金,数额巨大,已经构成诈骗罪。而药店员工沈某使用他人多张医保卡“空刷”骗取医保基金,也已涉嫌诈骗罪。

“空刷”医保卡获刑,给骗保不法人员敲响了警钟,具有警示意义。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要严守医保基金安全的“红线”。对此,不仅要不断完善相关监管机制,堵住医保资金流失的制度漏洞;而且对于参与骗保的个人和单位,要依法依规严格查处,构成放罪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形成严防严打态势,确保医保基金专款专用,确实保障百姓“救命钱”的安全底线。

此外,还要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基金监管。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中,明确规定国家奖励举报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同时奖励金额上限由10万元提升至20万元,并设置了最低200元的奖励金额下限,目的就是通过激励机制形成全社会监督的高压态势,让骗保者无处遁形,确保把有限的医保基金用在治病救人的“刀刃上”。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广东惠州开展“弘扬诚信品质 共促消费公...
·中国消费者协会适老化APP评测结果表明...
·浙江台州持续推进小作坊高质量发展提升行...
·杭州积极创建“阳光餐饮”街区
·严禁哄抬药品医疗器械价格 安徽合肥发布...
·福建多地发布规范医疗药品及用品价格行为...
·山东济南: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活动提醒告诫...
·广东市场监管部门发布通告 严打哄抬药价...
·《杭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
·全国市场监管卫士|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全国市场监管卫士|推进高质量监管 助力...
·黑龙江严查药品和医疗器械价格违法行为 ...
·88公斤快件收110公斤运费,圆通快递...
·11月汽车库存预警指数小幅反弹 回归正...
·深圳设32个价格监测点监测药品售价
·辽宁首批特殊食品企业安全总监考核全部合...
·黑龙江发布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工作规则
·江苏盐城:打造“放心消费”升级版 激活...
·广西:强化反垄断监管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加大零售药店巡查力度守好群众“药盒子”...
·年末网购高峰,物流仓库必须安全到底 “...
·谁动了我的脸?汉服模特被侵权,个人视频...
·艺术与公益的融合 陆梨岛艺术节让这个冬...
·个人养老金专属产品上架 5年期利率3....
·杭城商超陆续启动年终购物盛宴 有满减叠...
·商场烟火气渐浓 烘热实体消费“温度”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广告绝对化用语执法指...
·我国“菜篮子”产品总量充足 元旦春节价...
·防押金难退陷阱还要有高招
·5G赋能,让红色旅游“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