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当一千岁的“西湖龙井”遇见数字之城
 
2023-03-20 10:45:26   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又到一年春茶时,产量、价格,以及如何买到货真价实的“西湖龙井”也再度成为热议。

西湖龙井茶最早可追溯到唐代,而西湖龙井茶之名始于宋,闻于元,扬于明,盛于清。历朝历代都给予了“西湖龙井”特别的关注——从传说中“龙井”老妇人闻名遐迩的茶摊以及大名鼎鼎的18棵茶树,到乾隆皇帝授予“御茶”之名,并赐“龙井”二字于此茶,这不仅是为这张金字招牌的赋能,更是无形中给了“西湖龙井”一个“特殊的商标”。

从民间传说走向当红产品、从百姓茶桌走向帝王贡品、从中华民族走向世界各地——并非只是西湖龙井,这几乎是所有具有地域特色的产品的必由之路。而如今,西湖龙井又开始用一种现代化的方式探索地理商标保护的“杭州模式”。

2011年,“西湖龙井”被核准为“证明商标(地理标志)”。2020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杭州时提出要“提升龙井茶的品质,注重品牌保护”。2021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公布首批50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西湖龙井成功入选筹建名单。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联手合作,将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覆盖整个西湖龙井茶生产经营领域,通过建设横向覆盖杭州168平方千米管理西湖龙井茶保护基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杭州这座互联网之城的数字化优势,实现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的全程闭环式监管,从源头上杜绝假冒滋生。通过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测绘数据后,对茶农(茶企)的茶地面积、产量等基础数据进行核定,发放统一实物标识,统一编号管理,消费者可以使用防伪编码进行追溯——这就好比,每一片西湖龙井茶树的树叶都被赋予了一张数字化的身份证,实现了真正的可量化、可追溯。

此外,围绕产前、产中、产后,还梳理确定了从通用基础、产地环境、育种到生产加工、质量控制,再到产品销售追溯等的标准共66项。市场监管与公安等部门加强日常检查执法,建立问题快速处置机制,法院建立了西湖龙井共享法庭,树立起西湖龙井保护的“高压线”。

2022年3月1日,全国第一部为单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杭州市西湖龙井保护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今年3月1日正好是施行一周年,西湖龙井品牌价值达到79.04亿,茶农茶企增收,茶叶品质逐步稳定、实现标准化,市场经营有序——西湖龙井保护交出了成绩斐然的答卷 。

当然,西湖龙井的品牌价值最终得由市场说了算,然而无论是数字化赋能、标准化助力、严格执法守护、还是立法保护,“西湖龙井”保护,笃定地踏出每一步 ,守护了茶农的信心,“西湖龙井”成为了每个杭州人都可以宣之于口的骄傲。让我们期待已有一千多岁的“西湖龙井”品牌,在当代大道上,能越走越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晓筠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快递员未送货上门,最高罚100元?
·理性看待新消费领域投诉增多
·促进消费恢复还需加把劲
·【光明时评】消费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
·3·15消费安全论坛在京举行 121家...
·用户深度参与 线上个性化定制消费“随心...
·扩大消费需更好满足年轻群体需求
·监管治理违规转贷等乱象 仍有中介暗中招...
·城市深度游兴起:何须舟车劳顿 家门口也...
·聚焦直播带货问题 北京互联网法院建议搭...
·连锁品牌梵音瑜伽突然闭店 预付费退款难...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讲进校园
·浙江宁波“放心充”消费服务平台正式运行...
·川渝共建消费维权“并联模式”
·深圳福田消委会:2022年为消费者挽回...
·北京市消协:开通“96315消费纠纷和...
·手机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复检合格率...
·湖南推出消费维权IP形象“湘消宝”
·老人消费维权杭州警方支招
·“抢”订单 拓市场 余杭企业组团“出海...
·遇到金融消费问题,拨打40060571...
·“警银校”提升防范合力 筑牢校园反诈“...
·最近杭城各大酒店集体迎满房,有家酒店连...
·茶香满园 径山茶开采在即 看余杭如何做...
·春日出游正当时 伴YOU伴游的“游浙里...
·扫码点餐获商家青睐 还要难为老年人多久...
·跨境游需求快速升温 旅游企业积极布局
·总台“3·15晚会”曝光名单全记录
·中消协调查显示:消费者最关注“售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