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广东省消委会上线投诉公示和预警两大系统
 
2023-03-20 11:33:34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陈晓莹 记者李青山)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围绕落实“提振消费信心”消费年主题和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广东省消委会正式上线全省消委会投诉信息公示系统及消费投诉预警系统。

据了解,本次上线的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依托广东消费投诉咨询信息化综合平台(粤港澳大湾区消费投诉转办平台)建立,公众可在广东省消费维权网(https:/www.gdcc315.cn/)及广东省消委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广东消委会”进行查询。根据相关规定,平台将公示重大、典型的消费投诉案例,具体包括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群体性或苗头性的案例;经营者采用欺诈、胁迫、逃逸等手段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例;无正当理由拒绝或者拒不配合消委会调查、调解的案例;故意拖延或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消委会主持下已达成的调解协议的案例;同一经营者因不当经营行为在一定时期内有多起投诉或投诉量出现大幅波动,且在消委会主持下未能调解成功的案例。公示信息包括被投诉案例的有关情况,但不涉及消费者具体个人信息等。为保证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严肃性,公示案件必须已经结案,并经过严格审核。

同步上线的还有消费投诉信息预警系统。近年来,广东省消委会系统年均处理消费投诉案件接近40万件,该系统将在综合运用全省投诉信息资源的基础上,以大数据分析为手段,精确定位消费投诉热点难点,从碎片化信息中,根据投诉案件类型、行业、地区等预设方式,进行统计分析,显示投诉变化趋势,自动找出消费者高频投诉内容,并进行主动推送,实现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商品等信息的投诉前预测,为消费领域风险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智慧化支撑。

广东省消委会表示,希望通过更有针对性的信息公示,将侵害消费者的问题暴露在阳光下,提升消费透明度,降低消费者试错成本,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此外,公示平台还设有“消费投诉分析”“消费投诉典型案例”等栏目,全面向社会披露广东省不同时段、地区、行业的投诉综合情况,以及维权热点难点问题剖析,把分散的投诉信息集中“晒”出来,有效解决消费领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助力打造更加阳光透明、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李青山 陈晓莹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快递员未送货上门,最高罚100元?
·理性看待新消费领域投诉增多
·促进消费恢复还需加把劲
·【光明时评】消费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
·3·15消费安全论坛在京举行 121家...
·用户深度参与 线上个性化定制消费“随心...
·扩大消费需更好满足年轻群体需求
·监管治理违规转贷等乱象 仍有中介暗中招...
·城市深度游兴起:何须舟车劳顿 家门口也...
·聚焦直播带货问题 北京互联网法院建议搭...
·连锁品牌梵音瑜伽突然闭店 预付费退款难...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讲进校园
·浙江宁波“放心充”消费服务平台正式运行...
·川渝共建消费维权“并联模式”
·深圳福田消委会:2022年为消费者挽回...
·北京市消协:开通“96315消费纠纷和...
·手机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复检合格率...
·湖南推出消费维权IP形象“湘消宝”
·老人消费维权杭州警方支招
·“抢”订单 拓市场 余杭企业组团“出海...
·遇到金融消费问题,拨打40060571...
·“警银校”提升防范合力 筑牢校园反诈“...
·最近杭城各大酒店集体迎满房,有家酒店连...
·茶香满园 径山茶开采在即 看余杭如何做...
·春日出游正当时 伴YOU伴游的“游浙里...
·扫码点餐获商家青睐 还要难为老年人多久...
·跨境游需求快速升温 旅游企业积极布局
·总台“3·15晚会”曝光名单全记录
·中消协调查显示:消费者最关注“售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