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调饮茶好看又养生 茶产业新赛道迎风口
 
2024-03-29 08:22:03   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西湖龙井又到上新时。从茶农到茶客,今年在关注明前茶产量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了年轻人市场——好看又养生的调饮茶不断涌现,覆盖了年轻消费者主要的生活场景,拥抱轻养生、更健康的消费趋势。

去年杭州云栖大会上,一家提供“烟雨龙井”“桂花西湖龙井”等调饮茶的摊位生意火爆,3天卖了1500多杯。现在,越来越多新老茶人在这条赛道上探索龙井茶的可塑性,并不断带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产品。

浙茶集团旗下新茶饮品牌“茶乐蛙”就是这条赛道上的新起之秀。“茶乐蛙”将冻干技术运用到茶饮制造中,率先研发出“龙井小吊梨汤”等冻干果茶产品,一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龙井茶的可塑性很高,还可以搭配人参、枸杞等中药材。”该品牌负责人陈峥嵘说,通过大量市场调研,年轻消费者更偏好轻养生的调饮茶。

内行看门道,调饮茶的原料配搭大有学问。浙江素业茶叶研究院院长、全国技术能手陈燚芳专注该赛道已近十年。“通常调饮茶分三类,粉剂茶、罐装茶一直有,现制茶开始有了走红的苗头。”陈燚芳提到,一众新茶饮品牌都在迭代理念,少糖、鲜果、好料,“茶汤可以和酒、水果、牛奶、花草等拼配,总体上迎合了消费者关注健康的趋势。”

陈燚芳说,调饮茶的比例要合适、适口性要好,最重要的是安全,每一款成品都要做成分药理分析,“专业性很高,团队合作离不开中茶院、浙大茶研所等机构支持,我们在基底茶上有诸多技术突破。”她认为,热泡茶茶多酚、咖啡因含量高,有的人不耐受,“无咖茶”或“脱咖茶”会是未来基底茶的主流。

“现制调饮茶这两年发展非常迅速,去年的全国首届调饮师职业技能大赛,除了考理论,实操还要比拼速度、创意、味道几个方面,比如要求利用现场提供的材料复原十款流行饮品。”浙江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屠幼英是业内领军人物,“我们还开办了调饮师资班,帮助茶产业建立更完善的人才体系。”

在龙坞茶镇九街,黄丹丽则开出了一家调饮茶体验店,主营业务是调饮茶技术体系化教学,与杭州茶科所、浙江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合作,研发新品、编写教材,实施标准化教学,至今已培养出2000多名学生,其中有近八成的学员都选择创业开店。“消费者的需求在变化,我们看好新茶饮赛道,并努力把西湖龙井做成年轻人喜欢的样子。”

作为龙井茶核心产地的西湖区,也关注到了调饮茶崛起的势头。“西湖龙井只采春茶一季,但夏秋茶可以改良为绿茶基底,提升利用率。”西湖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将继续加大农业农村领域技能人才培养,举办新式调饮茶技能竞赛,通过赛训结合,培养出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新式调饮茶人才,为茶产业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项捷 通讯员 黄健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加油站会被淘汰吗
·网购商品有瑕疵 平台与生产商互相推诿,...
·旧车折价、新车补贴……多地推出汽车消费...
·美容电器、智能猫厕……萌宠经济升温!2...
·聚焦家电换新:开展情况如何?释放消费潜...
·家电以旧换新,“换”出怎样的市场机遇?...
·以旧换新如何搅动汽车行业“一池春水”?...
·喝奶茶也分级? 上海率先试点茶饮“营养...
·市场监管总局:2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花香阵阵游人醉,“春日经济”热力足
·今年玉米市场走势如何
·新潜能不断释放 消费市场企稳向好
·挖掘国货“潮品”消费增长点——抓好全年...
·金融监管总局完善巨灾保险制度建设 扩展...
·租金7折起 杭州多个人才专项租赁房项目...
·花4500元整治白蚁 上门的却是“李鬼...
·建德签下总投资近20亿元文旅项目 并启...
·茶训代代传 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吸引更...
·高教社区开展共富集市启动仪式 现场还有...
·福州发放购车补贴1300万元 拉动汽车...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
·江苏镇江消协开展养老服务机构体察调研
·保鲜剂导致柑橘霉变 销售者承担赔偿责任...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茼蒿含钠高 清炒少放...
·黑龙江佳木斯约谈早教机构经营商户
·福建泉州发布市场监管全域合规清单
·南京江北: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抽检
·北京海淀:三部门联动配合打击销售假伪商...
·食品安全先要保质期“看得清”
·“魅力西沙·祥龙相约”旅游推介会走进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