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聚焦
案例聚焦
“0元领取”套路重重 时尚优品数码店被罚6万元
 
2022-09-14 09:56:08   杭州网

声称“0元领奖”,然而消费者中奖之后却要充值3999元并消费才可领奖,店内所售商品高出市场价三四成,有的奖品还是违法侵权商品。9月7日,记者从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海沧区时尚优品数码店因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商标法》,被罚款6万元,并没收侵权手表。

2022年春,海沧区市场监管局陆续接到了大量消费者对时尚优品数码店的投诉,反映在地铁口、商圈等人流密集地段,有一些西装革履的人以“免费抽奖”“0元领取平板”为噱头拉人到一家数码店参加抽奖活动,实际上却发现中奖之后需要充值3999元并消费才可领奖。许多消费者在营销话术的哄骗下掏出腰包,走出店门后才发现上当。所谓“0元领奖”根本是幌子,实际自己花了几千元买了一个市场价1000多元的平板,因此消费者纷纷要求退货退款。

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立即对时尚优品数码店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经营者辩称中奖者充值的金额并不是用于购买平板,而是用于在店里购物消费,“0元领取”没有问题。真是如此吗?细心的执法人员发现这不过是经营者玩的套路。

在抽奖、兑奖之前,该店只告诉中奖者充值的金额可以消费,隐瞒了该店产品的售价平均比市场价高出约30—40%这一重要信息,使消费者误以为真是“天上掉馅饼”。实际上,这家店的经营者早就经过计算,消费者一旦充值3999元,即使算上奖品的成本,还可有利润。

更深的套路是,为了消除中奖者一次性消费3999元的“畏难”情绪,该店营销人员通过“1—8年消费3999元”的话术,引导中奖者通过互联网金融分期支付,用“未来消费”的迷雾掩盖当下需要支付3999元领取奖品的事实。

不仅如此,这家数码店开展抽奖活动没有明示奖品款式型号、中奖概率、奖品数量,造成了兑奖结果的随意和混乱。

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这家店的奖品也有问题。作为奖品之一的阿玛尼手表吊牌上产品信息标示不全,且这家店无法提供进货凭证及商标使用授权文件。经商标权利人鉴定,该奖品为侵权商品。

经过调查,时尚优品数码店开展抽奖活动,奖品种类、兑奖条件、奖金金额或者奖品等有奖销售信息不明确,影响兑奖,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同时,销售侵权手表违反《商标法》,海沧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数码店处罚款6万元,没收侵权手表9只。

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呼吁消费者要擦亮眼睛,不要被这类“虚假抽奖”的套路所欺骗。如果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损,可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寻求帮助。同时警告商家应强化法律意识,促销有方,合法合规经营,不可心存侥幸,采用一些违反法律、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促销手段。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陈远华 记者张文章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中秋假期本地游市场“量价齐升” 上市旅...
·北京石景山:安全乘梯宣传进社区
·“质量月”大课堂进社区
·第四届世界患者安全日聚焦用药安全
·家居经销商“跑路” 重庆大足区消委会支...
·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下沉一线 问...
·福建莆田:召开反垄断合规经营行政指导座...
·宁夏石嘴山:开展医疗机构器械质量安全专...
·福建开展全省食品安全快检技能比武竞赛
·福建四部门联合发文守护秋季学校食品安全...
·全国首个智能家电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标准...
·福建中秋假期实现旅游收入逾24亿元
·宋韵点亮中秋假期消费 上城三大商圈实销...
·淳安乡村旅游共富专线 首班车出发
·文化传承与消费升级“双向赋能” 上城以...
·从小众服饰到百亿产业 “出圈”的汉服、...
·药品多仓协同检查要点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典型执法案例发布
·好蟹不怕晚,今年大闸蟹品质将更优
·今天开启 1000万元杭州农产品消费券...
·放心选购!台风天 杭州市民“菜篮子”够...
·今年大闸蟹最佳赏味期在10月下旬到11...
·接待外地游客201.7万人次!露营、民...
·异宠市场日渐火热 背后有何法律和生态风...
·“三无”产品变质致猫死亡 宠物食品为何...
·无糖饮料真的不含糖吗?长期喝有哪些危害...
·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主导今年中秋假期...
·宠物也要过中秋?给宠物吃“专属月饼”,...
·市场供给不断丰富,中秋假期国内旅游出游...
·中秋短途旅行升温 国庆出游搜索量明显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