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接待外地游客201.7万人次!露营、民宿成中秋假期本地周边游首选
 
2022-09-13 14:56:15   杭州网

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基于城市大脑文旅系统,结合网络预订、酒店入住、客流监测、城市活动等多维度数据分析,今年中秋假期杭州市共接待外地来杭游客201.7万人次,同比2021年增长11.6%,环比2022年端午节小长假游客增加6.25%。

多地推出特色宋韵文旅活动

杭州充分挖掘宋韵文化,做好“赏月”传统文化习俗的体验,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纷纷“上新”。

西湖景区推出中秋“赏月”系列活动,33艘“月亮船”泛舟赏月诗意盎然;清河坊“月满今夕 雅韵御街”活动,复原诗意“宋宴”,再现瓦子、茶肆,邀市民游客在明月之下共庆中秋;建德严州古城历经600余年风霜的老城墙开启了“灯光秀”……

2022年第二届“杭州·上海”双城街头艺术节在杭州的8个点位同步精彩亮相,严子陵钓台景区“忆江南 还有富春山”沉浸式山水实景演出,为广大游客展示富春山居图实景地的诗意生活。

青龙坞民宿集聚区举办2022青龙坞中秋古琴雅集音乐会,以艺术为桥梁、古琴作载体,在富春江畔一起拨响微妙圆通、轻微淡远的琴音,共同为青龙坞的游客及村民献上一场艺术盛宴 。

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也推出了展示地方特色的中秋主题活动。杭州西湖博物馆“宋韵千年——百馆联动展”全景式展现宋韵文化精髓,彰显宋韵历史与时代价值;桐庐县博物馆开展“庆中秋·做月饼”亲子烘焙活动、“少儿民间剪纸”教育活动,杭州图书馆举办线上线下中秋主题活动14场,7.5万余人次参与,三天假期有1.41万人次到杭州图书馆享受公共文化服务;108家杭州书房联动推出中秋书香活动,体验书香文化伴团圆。

精品民宿及露营客流量激增

据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数据显示,桐庐溪山深渡、山涧房等民宿,淳安览湖山筑、拾得水石间、观沚等多家精品民宿满房或接近满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有温度的住宿形态代表,民宿在近年来短途游大背景中,得到众多人群青睐,民宿也已经从单纯的“居、游”的空间载体演化成完整生活方式的载体,民宿+X套餐的更加受到欢迎。携程平台显示,中秋民宿订单均价同比提升27%,千元民宿订单占比较去年中秋增长59%。下午茶、活动门票、伴手礼成为热销的附加产品TOP3;体验棒、适合带孩子、餐食口味棒、民宿主人热情好客,成为民宿好评前四的理由。

秋高气爽的天气带动户外露营又火了起来。据飞猪数据显示,中秋露营订单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超4倍。露营消费群体中,90后年轻用户和80后亲子人群占比接近9成。

“在小长假和舒适天气的加持下,今年中秋假期营地再次迎来客流高峰,中秋前两天均处于满营状态。”杭州路隐那森营地创始人文大侠介绍,“露营受天气影响较大,临时预订情况显著,客群方面,杭州本地客占比达8成,其余为上海及江苏自驾来玩的客人。”

“今年中秋,大家更愿意找有玩法的营地,或者是风景独特性强的营地,自带设备的玩家也越来越多。为满足游客回归自然、亲子玩乐等方面的需求,我们联合飞猪一起设计了观星赏月、火把节、DIY月亮灯、放河灯祈福等新体验,受到了年轻人和亲子家庭的喜爱。”文大侠说。

天气好让夜间消费成为消费新亮点

中秋赏月习俗带动夜游升温。除传统的乘船夜游、乐园夜游及城市夜游观光等玩法之外,今年中秋夜间演艺演出、光影秀、赏灯祈福等项目受热捧。飞猪数据显示,中秋夜游相关产品预订量较端午增长22%。

中秋赏月团圆夜,杭州夜间消费也精彩。武林步行街“鱼月武林”中秋花灯游园会,把潮流市集和民俗活动融为一体;淳安骑龙巷联合“百县千碗”推出“淳安食神”美食争霸赛、骑龙长桌宴,弘扬推广淳安的地方特色美食文化;千岛湖“漫游月光岛”、宋韵杭州奇妙夜建德分会场、西湖区兰里主题公园夜场活动增添了中秋赏月气氛、外桐坞村红色文化传承的夜间旅游项目,点亮文旅新业态,让游客尽情感受“自在西湖外”的多元与闲适。上塘古运河演艺,三天演艺,场场爆满;宋城三天接待游客较去年同期增长30%,门票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0%。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燕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异宠市场日渐火热 背后有何法律和生态风...
·“三无”产品变质致猫死亡 宠物食品为何...
·无糖饮料真的不含糖吗?长期喝有哪些危害...
·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主导今年中秋假期...
·宠物也要过中秋?给宠物吃“专属月饼”,...
·市场供给不断丰富,中秋假期国内旅游出游...
·中秋短途旅行升温 国庆出游搜索量明显增...
·新能源汽车消费动力更足了
·中秋假期露营、骑行、夜游走俏
·花钱买个好睡眠
·老年消费如何更友好
·“轻装”月饼味更香
·景区免费开放还须“叫好又叫座”
·新闻观察:中秋市场气象新 多元消费添活...
·数字月饼啥“味道”?摸不着、吃不了,有...
·跟文化沾边就漫天要价?文创月饼不能变味...
·“1元食品”哪儿去了?
·北京石景山: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
·甘肃临泽:打通住宅小区停车收费“堵点”...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沈阳发出...
·广西梧州开展保供稳价专项检查
·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
·北京通州开展文具价格专项检查
·北京丰台持续强化大闸蟹市场监管
·车市回暖 汽车消费指数持续增长
·释放3290万市场主体新动能 长三角市...
·福建省厦门市消保委点评健身服务领域八大...
·买指定机票得2瓶泸州老窖?“飞猪”促销...
·这几杯咖啡,你喝过吗?
·很多人爱吃的沸腾鱼大变样 自助餐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