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今年大闸蟹最佳赏味期在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
 
2022-09-14 08:19:27   杭州网

大闸蟹平均价格跟去年接近

杭州日报讯 刚刚过去的小长假,大闸蟹遗憾缺席中秋宴,“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吃上美味的大闸蟹”成为不少杭州市民关心的问题。日前,记者走访杭城多家大闸蟹门店了解到,消费者要吃到大闸蟹还需等待几日,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爬上”餐桌的大闸蟹最美味。

今年七八月份,长江流域遭遇极端高温和连续干旱,给整个长三角地区大闸蟹养殖带来严峻挑战:养蟹水域水质降低,螃蟹死亡率升高,生长缓慢,第五次脱壳时间延迟长达3周左右,造成行业整体大闸蟹成熟期推迟15-20天。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国内著名河蟹养殖专家成永旭判断:“预计要在9月15日才能完成脱壳,而最后一次脱壳之后,螃蟹至少还需要生长20多天才算初步成熟。所以整个大闸蟹的成熟期推后,预计最早上市要到9月底乃至10月初。”

记者从“螃蟹大王”王氏集团董事长王志强处了解到,受高温影响,王氏根据对公司多个水域合作养殖场及供应商深入了解并多次协商,为确保提货的大闸蟹质量合格,将提货开始时间定在9月28日。其余不少品牌的大闸蟹提货时间也定在9月下旬。

上市时间比往年推迟,但大闸蟹的质量、口感并不会有较大影响。在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副会长邢青松看来,高温造成大闸蟹成熟晚了20天左右,却也使大闸蟹多了半个月的进食期,如果按同期比较,今年的成熟度不如去年,但如果按10月的完全成熟期来看,今年的质量预计将明显好于去年,今年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或将成为大闸蟹最佳品尝时间。

从整个行业来看,今年大闸蟹养殖难度大大提升,蟹农人力投入更大,饵料、水草、环境的运营成本相较往年增加不少;产量上,今年整个大闸蟹行业的总产量预估在70万吨左右,整体产量比去年有少量缩减,加之小规格的螃蟹偏多,大规格螃蟹减少,今年小规格蟹的价格跟去年接近,但要品尝到大规格蟹,出水价格会比去年高20%-30%。

面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高温常态化,行业如何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忠明给出了这样的建议:首先,要改变种草模式,以早期的苦草等复合型水草及黄花水葫芦来应对高温天气的频发问题,减少高温对螃蟹脱壳的影响;其次,调整养殖模式,减少养殖密度,每亩蟹苗投放量减少,发展精品化养殖,优化产业结构,也有利于对抗高温带来的影响。与此同时,大闸蟹企业加强品牌化运营,做好产销融合,让好蟹卖出更好价钱,这才有足够的成本投入到养殖板块中,才能养出更高品质的大闸蟹对抗各种风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姿伊 赵君芳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异宠市场日渐火热 背后有何法律和生态风...
·“三无”产品变质致猫死亡 宠物食品为何...
·无糖饮料真的不含糖吗?长期喝有哪些危害...
·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主导今年中秋假期...
·宠物也要过中秋?给宠物吃“专属月饼”,...
·市场供给不断丰富,中秋假期国内旅游出游...
·中秋短途旅行升温 国庆出游搜索量明显增...
·新能源汽车消费动力更足了
·中秋假期露营、骑行、夜游走俏
·花钱买个好睡眠
·老年消费如何更友好
·“轻装”月饼味更香
·景区免费开放还须“叫好又叫座”
·新闻观察:中秋市场气象新 多元消费添活...
·数字月饼啥“味道”?摸不着、吃不了,有...
·跟文化沾边就漫天要价?文创月饼不能变味...
·“1元食品”哪儿去了?
·北京石景山: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
·甘肃临泽:打通住宅小区停车收费“堵点”...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沈阳发出...
·广西梧州开展保供稳价专项检查
·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
·北京通州开展文具价格专项检查
·北京丰台持续强化大闸蟹市场监管
·车市回暖 汽车消费指数持续增长
·释放3290万市场主体新动能 长三角市...
·福建省厦门市消保委点评健身服务领域八大...
·买指定机票得2瓶泸州老窖?“飞猪”促销...
·这几杯咖啡,你喝过吗?
·很多人爱吃的沸腾鱼大变样 自助餐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