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曝光台
广州四款街头自制柠檬茶含有“日落黄”
 
2021-09-03 08:50:36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记者黄劼)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对广州街头销售的自制饮品进行抽检,发现有四款自制的柠檬茶饮品检出含有茶饮料中不得使用的“日落黄”食品添加剂。

据了解,本次为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针对自制饮品的专项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共抽检106批次,其中合格样品102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检验项目有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铅(以Pb计)等。

在检验中发现,不合格样品的四款柠檬茶饮品分别是广州市白云区景泰雪阁茶饮品店(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景泰街景泰直街36号102之二铺)自制销售的“惹草”(招牌泰式柠檬绿),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锋茶饮品店(地址: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麒龙东路99号首层)自制销售的“泰绿柠檬茶”,广州溜六六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建设二马路6号自编3号首层B10号)自制销售 “出轨柠檬茶”和“骨魔柠(饮料)”。这四款柠檬茶饮品均含有茶饮料中不得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日落黄”。

据介绍,日落黄是一种人工合成着色剂,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行业。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茶饮料中不得使用“日落黄”“苋菜红”“胭脂红”。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色素含量超标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当摄入量过大、超过肝脏负荷时,会在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的伤害。

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四款不合格自制饮料进行核查处置,并要求所在地区的市场监管部门对抽检中不合格自制饮品及时调查处置,依法查处。同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饮用现制现售饮品时,不要盲目追求“颜值”,少喝颜色过于鲜艳的饮品。在购买饮品前,应先查看经营者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量化分级信息和经营场所卫生状况等,不要购买无证饮品店制售的饮品。网络订餐时也应留意商家是否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等信息,订餐后注意跟踪接单和配送时间。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黄劼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浙江慈溪校服大抽查 10批次样品均合格...
·武汉“你点我检”7大类食品全部合格
·哈尔滨 “你点我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进...
·浙江桐乡消保委与公安部门通力合作化解“...
·广西防城港抽查月饼质量
·厦门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守护秋季开...
·厦门市启动2021年“质量月”活动
·福州市举办2021年“质量月”启动仪式...
·福建厦门:聚焦校园食品安全 为秋季开学...
·守护开学季 浙江普陀山开展校园食品安全...
·开学季 眼镜计量专项检查来了
·黑龙江多措并举开展特殊食品科普宣传
·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严把“网红餐厅”...
·加强海鲜水产品市场检查
·一汽马自达官宣退出中国市场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
·腾讯视频发布 关于优化超前点播服务的声...
·自拍馆,下一个风靡全民的新生意? 杭州...
·餐厅、酒吧又有新花样?这股复古风“年代...
·本周“菜篮子” 蛋蛋和家常水产价格回落...
·下半年中国茶叶学会 将有茶叶人才培训
·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建议名单公示 杭...
·新健身房迟迟未开 消费者申请退款一拖再...
·浙江市场监管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全覆盖
·萌宠成为直播间里的新主播 卖的大多都是...
·新老品牌纷纷盯上儿童零食赛道 要想家长...
·半年报显示多数公司营收增长 消费金融迈...
·抽成比例设限,网约车司机如何增收增休?...
·整容、医美消费低龄化 法律能对未成年盲...
·快件派费加一毛钱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