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真相
图说真相
家家都有的这种废旧物品,想扔掉还得花钱!“代扔”服务火了
 
2021-06-11 09:06:39   杭州网

央视财经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更换家具的频次也在增加,但更换家具的同时,老旧家具如何处理却成为一个难题。废品回收人员不愿意收,居民又不知如何处理。

特别是现在是夏季,正值装修旺季,对于不少业主、租客及商户而言,如何处理体积庞大的废旧家具实在是让人头疼。

北京:废旧家具无人收 市民花600元处理费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李先生,由于房子出租,急需清理一批废旧家具,他给家具拍照,并上传到二手交易平台希望能够转卖,然而几天过去了,自己的家具一直没有成交。眼看租期临近,李先生不得不倒贴600多元的上门费,请人把家具搬走。

消费者 李先生:闲鱼的家具回收只回收衣柜,电视柜这些他们都不要,最大的问题是像这种大件家具,垃圾站或什么地方都没法扔。像这种家具回收,我想着它们回收可以二次卖,就不会再跟我们收费了。没想到这种东西回收拆装费也是含进去的。

目前,花钱处理废旧家具,不少市民难以接受。可不花钱想处理废旧家具,现在却是越来越难。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发现这个问题困扰了不少人。

北京市民:前些年可能就是送人,近两年,真的是觉得挺头疼的,不知道扔哪里,楼下不让放,收废品的也分东西,不够好他基本也不要。

北京市民:太大型的我也不知道哪能扔,我不太倾向花钱把它处理掉。

记者从一些社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小区里的垃圾清运人员只能回收生活垃圾,大件垃圾通常需要由业主自行清运处理,目前许多小区设置了专门投放废旧家具的大件垃圾暂存点,但也并非免费投放,且一些体积过大的家具也不能回收。

北京兰园社区大件垃圾暂存点负责人:不是免费存,沙发、床垫都是50,木头柜子可以不要钱,我拉过去还得给人家钱。

记者:您是给我上楼搬吗?

北京兰园社区大件垃圾暂存点负责人:没法上楼搬,就是拉走的钱。

上海:小区设置废旧家具临时回收点

不止在北京,近年来,家中闲置的废旧家具如何处理,渐渐成为困扰人们的棘手问题。在最早实行垃圾分类的上海的一些街道,设有专门回收大件家具的垃圾中转站,很多小区里也开设了针对废旧家具的小型回收点。

image.png

不少居民反映,这几年几乎没有人收购旧家具了,只能花钱请人上门来收。多数居民还是选择自己扔到小区的大件家具回收点,由物业找人收走。

根据居民的指引,记者找到附近的一家大件垃圾中转站,发现这里已经堆满了床垫、沙发这样的大件家具,看起来十分破旧。随后一位附近小区的环卫人员又拉了一车老旧家具到这里。

工作人员介绍,附近小区几乎都有一个小型回收点来免费放置废旧家具,小区环卫人员把废旧家具拉到这里并登记,然后由环保部门进行统一回收处理。

废旧大件家具成“烫手山芋” 回收商贩赔钱不愿收

曾经回收大件家具的小商贩,为何如今不愿再回收旧家具了?如果需要付费处理,目前代扔公司的上门费用大约在多少呢?除此之外,大件家具又还有哪些渠道能够处理呢?

张士超在北京一小区里做废品回收的生意已经十几年,最近两三年来,他感觉到二手家具越来越不好卖,回收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沙发他只回收整套的,少一个靠垫都不行。

另一位回收商也表示,搬运大件家具有时还要专门雇人雇车,周转慢了,还要占地方,交租金,不划算。相比大件家具,他更愿意回收电器类的产品。

当二手家具成为“烫手的山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开始寻找付费代扔服务。在其中一家网络预约大件垃圾代扔服务的小程序里,记者搜索发现,回收一张双人床垫大约需要100多元,而宽、高约2米左右的三开门衣柜,如果有电梯,预估价格大约要400元左右。

废旧家具回收价值低 居民需扭转老观念

为解决大件垃圾处理的难题,在北京市海淀区在2018年就实现了大件垃圾投、收、运、处四个环节的全流程运转。这些回收来的家具都会运到哪,如何处置,回收价值有多大?

目前,海淀全区像这样的大件垃圾回收中转站已经建设了29个,实现了29个街道的100%全覆盖。居民既可以通过相关小程序选择付费上门回收服务,也可以自行将不要的废弃家具免费投放到街道对应的中转站。

北京市海淀区物资回收中心办公室主任 赵纪:目前来说,居民百姓除预约上门处理大件垃圾都是免费的,全部都是由政府来进行兜底处置的,企业先行垫付资金,政府再对我们进行相关的补贴。

央视记者跟随中转站的一辆运输车,来到了海淀韩家川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在其中的一处厂房里,记者看到,几位工作人员将废弃的沙发、床垫等家具抬到机器上进行切割破碎处理。

负责人介绍,破碎后产生的碎木块、碎织物、碎海绵,通常会销给外地厂商,进行火力发电等能源化利用。为了进一步提高再生资源的利用效率,许多家具还需要进行人工拆解。去年,该处理中心共产生废钢约500吨,废木材约2000吨,废海绵约70吨。

打通循环利用的瓶颈 破解家具回收难题

目前,全国许多省市的政府主管部门,在摸索建设大件垃圾的回收处理体系。其实,废旧家具处理,关键在于如何调动回收体系中各环节参与者的积极性。

对于消费者,要让他们既有意愿也有渠道,能方便地交出废旧家具;对于处理企业,则要给予适当的政策鼓励和资金支持。多方联动,打通循环利用的瓶颈,才能破解废旧家具的回收、处置难题。

 
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盲盒经济”,要创新更要规范
·螺蛳粉、沙县小吃等入非遗 “街边美食”...
·“打开App,阅读全文” 完整浏览网页...
·商务部:5月全国消费促进月见证消费活力...
·市场监管总局:前五月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
·关不掉,还窃取隐私!谁来管管手机App...
·毕业季来临租房市场迎小高峰 房产中介:...
·5月我国居民消费稳步恢复 大宗商品价格...
·5月居民消费价格总体稳定
·尚俭崇信 实行餐饮服务行业自治
·把教练装进镜子里的魔镜能替代私教吗
·1天就完成理赔?银保监会揭农银人寿理赔...
·复原乳是假牛奶? 食安专家揭秘“网传观...
·端午将近 粽子牛奶水果销量走高
·对着手机来K歌 “在线K歌第一股”一半...
·双休日信义坊广场有场“舌尖上的端午”品...
·端午小长假流行“不出远门” 杭州人钟情...
·不服老的杭州“老字号” 扬帆新市场,点...
·大美食家李渔挚爱 兰溪杨梅“头鲜” 来...
·北京消费季人气旺 夏日消费再添福利
·5月份CPI同比上涨1.3% 专家认为...
·老字号开启“逆龄”模式 变身“新国货”...
·青岛擦亮时尚消费新名片
·5月CPI同比上涨1.3%,未来物价怎...
·你买的是运动饮料吗?这些标签要看清
·男性个护小家电市场待开发
·健康家电可以根据分数购买了
·需求细分成冰箱市场换新重要理由
·尼尔森:社区团购加速向三四线城市渗透
·男性成直播消费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