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男性成直播消费新军
 
2021-06-10 09:11:07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李燕京) 曾几何时,李佳琦还在直播间里喊着“所有女生”,现如今,他已将带货话术改成“所有女生和男生”。在今年的淘宝直播宠粉节期间,用户增长比例让人有所意外:男性用户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2.5%,远远高于总人数(32.2%)和女性(24.4%)的增幅。

淘榜单联合淘宝直播ONMAP发布的《淘宝直播男性消费广告》显示,从2018年到2020年,直播间的男性消费者人数暴增,2020年同比增长205.4%,远高于女性的同比增幅111.1%。与之伴随的是,男性主播的数量也比大众普遍认知的要多,占据了主播总人数的四成。

记者看到一些直播间的统计数据显示,不少直播间的男性用户占比都明显超过了我们的想象和预期。罗永浩直播间的主力消费群体为男性,占比为70%左右;在对小米在11周年的直播销售中,总销售额达1.18亿元,其中男性用户的比例高达91.55%;潘长江4月10日的一场直播销售中,男性占比75.28%。

为什么男性喜欢直播销售这种形式呢?北京消费者赵勇认为:“直播销售效率比较高,平时在线下购物要跑好远到商场,还要在里面逛,而且还可能找不到要买的商品,实在浪费时间。直播销售可以直接看到商品,可以得到产品的详细而直观的介绍,这样省得自己花时间搜说明、体验。”

喜欢上直播销售的男士们在直播间都买了些什么呢?《淘宝直播男性消费广告》显示,整体来看,相比女性,男性更舍得在汽车、大家电、家装、男装、3C数码等品类上进行投资。细分不同年龄段的消费偏好,90后男性更关注自身外表与兴趣,因此在男装、医美、手表眼镜、运动、数码等品类上消费最多;80后男性更关注自己的家庭,因此会倾向于购买母婴用品、图书音像、家电、家装等品类;70后男性则更注重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因此更常购买家装、鲜花宠物,生活电器等品类。

另据卡思数据的分析,男性在直播间的消费呈现出四个明显特征:一是在社交需求以及自我需求的双重驱动下,男性用户的“理性指数”有所下降,被种草、被说服的概率越来越高。二是对自身的关注度涉及精神和物质两个领域,消费品类“多而广”,几乎覆盖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男女消费的边界正在日益模糊,“去性别消费”趋势显现。三是相较女性,男性的猎奇心理更重,对于新兴商品的接受程度也更高。四是男性对于客单价的敏感程度要低于女性,如果主播或商品能引起他们的强烈兴趣,他们会毫不迟疑地为那些高客单价的产品买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人们收入的增加,男性群体的消费意识逐步觉醒,消费能量不断释放。业内人士认为,一段时间内,男性消费力可能会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李燕京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银保监会揭“投资养老”“以房养老”骗局...
·武汉打造诚信车展联盟 承诺“展会购车7...
·影院分区定价消费者可用脚投票
·温州发布酱腌菜抽检结果:铅、防腐剂含量...
·浙江余姚:计划新培育放心消费单位超1万...
·手机维修要当心 商家售后扯皮多
·辽宁沈阳万人体察共享单车消费 规范停车...
·四川成都将启动“周三查餐厅周四查市场”...
·黑龙江26部门联合开展全省食品安全宣传...
·江苏南京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拉开帷...
·福建福清: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检查 发...
·陕西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督导检...
·“鲜脆榨菜丝”未标注甜蜜素含量被罚80...
·扫码点餐暗藏“套路” 江苏省消保委呼吁...
·端午夏韵 近郊游人气很旺
·民俗迎端午 掀起新玩法浪潮 亲子游热度...
·端午吃什么?特色时令菜走起
·数智生活伴随市民每一天 百场“数智+”...
·你会花钱请人给自己的颜值打分吗?颜值焦...
·3C类二手交易平台爱回收赴美IPO 卖...
·28秒拿到一杯“无人奶茶” 奶茶经济不...
·10个奥迪Q5L前大灯可以买一辆整车 ...
·加装电梯有没有买保险?拱墅加强相关安全...
·海关上门服务 浙产粽子登陆国际市场
·11岁孩子偷拿上万现金买奥特曼卡片 家...
·防晒用品层出不穷 夏日消费“头等大事”...
·中东欧博览会 特色商品琳琅满目 线上展...
·全省最好吃的西瓜有哪些?2021浙江精...
·端午准备去哪儿玩?听说超6成人选择省内...
·5月浙江CPI新鲜出炉,这个明显变化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