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真相
图说真相
“打孔”茅台酒现形记
 
2022-02-08 08:57:22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刘文新)“你涉嫌销售假茅台酒,被人举报,请你配合调查。”重庆市巴南区市场监管局查处的一起“打孔”茅台酒案,历时2个多月,终于水落石出。近日,巴南区市场监管局对假酒销售人员苟某某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并没收“打孔”茅台酒25瓶。

“市场监管所吗?我怀疑购买的茅台酒存在质量问题,希望你们前来调查处理。我和经营者约在巴南区保利林语溪地下车库交货。”2021年11月21日,巴南区市场监管局李家沱街道市场监管所负责人接到举报后,立即带领执法人员赶到交货的地下车库,看到举报人和被举报人站在一辆挂着贵州遵义牌照的车旁,地上摆放着25瓶用礼品袋装着的“飞天茅台酒”。

据举报人陈东东(化名)透露,这些茅台酒是经销人员苟某某卖给他的,苟某某来自贵州遵义。2021年4月2日,苟某某通过微信将他加为好友,并向他推销茅台酒,说保证是货真价实的正品。同年10月19日、10月29日、11月13日,苟某某先后3次卖给他茅台酒48瓶,交易价款总共为12.51万元。苟某某每次都开车从遵义将酒送到重庆,和陈东东约定交货地点。陈东东验货后,通过微信将货款转给苟某某。

同年11月20日,苟某某通过微信询问陈东东是否有用酒需求,陈东东订购了25瓶,每瓶售价2580元。这一次,陈东东验货检查特别仔细,忽然发现其中一瓶被商标遮住的一个位置,有细微的凹陷痕迹,疑似“打孔”酒,便向巴南区李家沱街道市场监管所举报。

李家沱街道市场监管所依法将25瓶茅台酒进行了扣押,并联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鉴定。技术人员鉴定时,先核验了商标、防伪码、瓶盖等处,没有发现异样,再用强光手电筒照射瓶身,很快发现下方有一个针眼大小的黑点,随后对另外24瓶酒逐一照射,发现每瓶酒在相同位置都有一个类似的黑点,再用专业设备鉴别,确定这25瓶茅台酒都是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打孔”酒,最终出具的鉴定结论为“通过外观辨认(鉴定),送辨样品与我公司出厂产品外包装特征不符,非我公司生产,属假冒注册商标的产品,属于揭正标打孔酒”。

image.png

揭开标签,瓶身上的针孔清晰可见。巴南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据鉴定人员介绍,“打孔”酒是指造假者揭开真酒酒瓶上的标签,利用专业设备在瓶身上钻出一个针眼大小的细孔后,以输液方式,输入其他价格便宜的酒液,再用瓷粉将针孔堵上,并将标签重新贴好,然后冒充正品茅台酒对外销售。“打孔”茅台酒没有破坏标签和防伪码,瓶身上的针孔特别细小,且被标签遮盖,不要说普通消费者,就是酒类经销人员,也难以发现其中的猫腻。

苟某某在接受执法人员调查时称,他根本没有想到别人卖给他的茅台酒会是“打孔”酒,这些酒是从贵州某机场一位“领导”那里进的货,对方没有提供发票和收据,也没有其他凭证。他以现金方式支付了货款63700元。由于他更换了手机,这位“领导”的电话号码已记不清了。

巴南区市场监管局调查认为,苟某某为了获取利润,从非正规渠道购进并销售“打孔”茅台酒,侵犯了茅台酒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又不能提供供货方的具体信息,应受到行政处罚。鉴于苟某某积极配合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主动提供证据材料,这批“打孔”茅台酒且未实际成交,未造成社会危害,属违法行为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符合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情形,因此决定从轻处罚。

近日,巴南区市场监管局对苟某某作出行政处罚:没收“打孔”茅台酒25瓶,罚款5万元。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刘文新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中国胃”吃出巨额估值
·排期难,补课班退费拖了又拖
·临安供销人闻雪而动 比雪更美的“风景”...
·雪花纷飞不影响保供 菜篮子餐桌子所需 ...
·虎年春节消费大数据出炉 网购年货、订购...
·数百家境外采购商“云”集 2022年首...
·在册市场主体数量 杭州、金华、温州、宁...
·一呼群应坚守“疫”线 农贸市场、零售药...
·浙江出台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条举措...
·春节假日余杭区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杭州市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生产经营单...
·【春节假期看消费】冰雪消费热情高涨 冬...
·【春节假期看消费】惠民生促消费 新春大...
·从冷资源到热经济 冰雪旅游踏上高速发展...
·虎年春节档未有黑马突围
·富阳银泰恢复营业 不仅有新年礼物还帮你...
·春节假期杭州共接待游客140.6万人次...
·春节档票房突破50亿 你贡献了多少?电...
·今年春节 我和宠物一起过
·杭州启动地方标准《防疫区餐饮配送管理规...
·富阳的“菜篮子”商品供应,我们来保障!...
·虎年“春节档”开门红 大年初一票房超1...
·3月1日起 个人存取现金超5万元需登记...
·元宵节火车票今日起开售
·有它的地方,就是家 温州炒粉干,好吃兮...
·不到6点出门,开车60公里 只为守护大...
·药店买药需注意 进店流程记心上
·浙江加强进口水果管控 要求批批核酸检测...
·线上线下监管齐上阵 抗疫一线有他们守护...
·萧山南门市场3平方米的湖蟹摊 小老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