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调查
消费调查
夜经济报告:长沙夏夜经济活跃 佛山人最爱螺蛳粉
 
2021-08-18 08:37:28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夜经济”成为夏季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哪些美食更受消费者青睐?饿了么近日发布的《2021饿了么夏夜生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夜间外卖消费场景正在不断扩大。今年夏天以来,夜间露营地、景区度假酒店、步行街综合体、健身房等多场景下的外卖单量环比增幅均在三成及以上,同比去年涨幅均在一倍及以上。其中,来自房车露营地的夜宵订单量更是环比增长近2倍。

“今年夏季行动以来,我们通过激励商户延长营业时间、保障24小时配送站点运力等措施提升夜间服务能力,把餐饮及更丰富品类外卖便捷地送到消费者夜间工作、休憩和娱乐的地方去,通过‘外卖+’释放更多夜间消费潜能,同时延展城市夜生活的边界。”饿了么夏季行动夜宵板块负责人沈逸表示。

《报告》同时发布了夏夜活力城市排名TOP20,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长沙成为夏夜“一线”活力城市,厦门、三亚、泉州和温州等也跻身夜活力“新一线”榜单中。

冰品和小龙虾依旧是今年夏季最热门的夜宵品类。报告显示,入夏以来的深夜时段(21:00-6:00),饿了么平台上饮料冰品和小龙虾的订单量环比分别增长4倍和1倍。同时,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自律意识和健康生活观念的增强,水果捞、果切和沙拉等健康夜宵也开始在今夏走红,订单量增幅均在50%以上。

“随时随地小龙虾”也正在成为更多年轻人食夜宵的新态度。《报告》显示,近四成小龙虾订单被饿了么蓝骑士送往深夜的写字楼、酒店、露营地甚至医院。尤其是夏季,送往写字楼、酒店和露营地的小龙虾外卖量环比增长近一倍。

夏夜生活从来不止宅家。今夏以来,夜间露营地、景区和步行街上的度假酒店、健身房等场景下的外卖单量环比增幅均在三成及以上,同比去年涨幅均在一倍及以上。伴随今年露营风潮的兴起,来自房车露营地、公园的夜宵订单量环比增长1.5倍。在大连森林汽车露营地、武夷山房车露营地和厦门房车度假营等地,不少年轻人通过饿了么下单烧烤、冰镇水果和零食等夜宵。

除此之外,果切等商品在健身房、球场、KTV等场所的夜间订单增长也均在五成以上。随着对健康的日渐重视,消费者也开始选择健康夜宵。

综合各城市夜间营业商户数量、丰富度、活跃骑手和消费者占比、消费金额等数据指标, “北上广长”成为夏夜“一线”活力城市,长沙更是凭借消费者夜间的高消费力和丰富夜生活场景,成功“挤走”深圳迈进“一线”行列。同时,厦门、三亚、泉州和温州等也凭借各自夏夜活力优势超过沈阳、郑州,跻身夜活力“新一线”榜单中。

《报告》发现,在长沙、武汉等城市,消费者夜间外卖消费的笔单价显著高于全天平均值。以夜活力跻身一线的长沙来说,夜间笔单价比全天高出近25%,这背后与长沙人夜宵偏好不无关系:除了米粉外,长沙人对于小龙虾、水果、零食等笔单价略高的夜宵偏好度显著高于其他城市。

佛山最热门夜宵竟然不是肠粉,是螺蛳粉?被网友评为杭州夜宵第一的竟然不是小笼包,而是安徽料理?数据显示,螺蛳粉在佛山夜宵中的占比几乎是全国平均比例的4倍,原来,佛山螺蛳粉夜宵生意最好的小店老板多来自广西,难怪不少佛山网友评论“佛山螺蛳粉口味最接近柳州”。

同样,徽菜在杭州夜宵中的占比是全国平均比例高的7倍,这和被网友评为杭州第一夜宵美食的“安徽料理”不谋而合。

近十年来靠着各式炒粉干、炒面,借助外卖平台的流量和不以地段为王的优势,速度炒热了杭州的夜宵市场。

杭州安徽料理在不少杭州人记忆里的另一个别名是“安料家”,意思是家门口的安徽料理,再漆黑的地方,也有一家安徽料理亮着灯。正是许许多多像“安料家”这样的小店,陪伴了城市角角落落的夜归人,营造出了每个城市不一样的夜光地图。通过饿了么外卖,这些小店让更多夜归人看到,也让人看到城市更多的夜光角落。

同时,《报告》从根据夏夜订单和小店密度,找出了全国夏夜最具活力的线上商圈,其中泉州东湖街、杭州运河和深圳公明天虹商圈位列前三。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王小月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明确需求定位 掌握技术特点 陕西汉中发...
·“网约车收空调费”应兼顾多元诉求
·二手冰箱出故障 商家拒修引纠纷
·羽绒服奶白变纯白 消保委调解干洗店赔偿...
·挖掘花海景区消费潜能 浙江南浔打造放心...
·河南三门峡市市场监管部门排查餐饮服务单...
·广东佛山:“放心消费体验行”实地探访家...
·福建福州推进网络餐饮百日专项整治工作 ...
·河北石家庄:现场直播“餐饮安全你我同查...
·北京石景山区专项检查八角游乐园食品及特...
·衢州衢江“乡村鲜生” 覆盖500多个行...
·创意定制,羊毛“变身”工艺品 动辄几千...
·过一把福尔摩斯瘾 综艺“剧本杀”成今夏...
·各大互联网平台“星座”受热捧 追“星”...
·消费扩容提质 成拉动经济增长主引擎 上...
·一些家电售后维修服务不让人省心
·谁为智能健身镜买单?
·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花落五地 将产生怎...
·防晒产品、空调、西瓜销量大增 夏日消费...
·集聚消费,引领消费
·考拉海购推出专属“它”品牌,加速挖掘宠...
·戴智能手环燃智能健身热潮
·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发布 现制现售月饼...
·天津十项措施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
·卜蜂莲花、正大优鲜今起购物更快更好,达...
·素质教育赛道黑马,“好多兴趣班”半年获...
·如何让新能源车位充分发挥作用
·网售NMN“不老药”有忽悠之嫌
·浙江宁波消保委组织约谈二手车经纪行业协...
·先交“定金”再谈合同? 溧阳消协支持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