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
商场抽奖“运气爆棚”?经典套路要当心!
 
2021-10-13 08:54:17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郑铁峰)在商场购物,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天降好运”?消费一定金额后,商场会赠送你一张专柜抽奖券,然后“碰巧”运气爆棚,刮开个特等奖、一等奖,在柜台店员连连称赞的气氛下就购买了所谓的“大幅优惠”的商品。如果碰到这种情况,你可得长点“心眼”。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市场监管局丁兰市场监管所接到了消费者投诉,称自己在上城区某超市门口的玉石销售柜台免费抽中了“一等奖”,获得了一张价值2000元的抵扣券,柜台店员宣称中奖率只有3%,还承诺柜台商品全部都是正品,可以出示鉴定证书,“假一赔三”。

于是该消费者放下顾虑和迟疑,当场选择了一款标价为2580元的和田玉挂坠,补差价580元买下了。次日,该消费者又路过该柜台,发现又有两个顾客也中了“一等奖”价值2000元抵扣券,正在挑选商品。于是该消费者质疑活动中奖概率的真实性,怀疑抽奖活动是个骗局,希望市场监管部门对此进行调查。

执法人员到实地进行了检查,发现该珠宝玉石店设置的抽奖活动对外公示内容为:特等奖(中奖率1%):免费赠送指定款和田玉挂件;一等奖(中奖率3%):标有(五颗星图案),商品按吊牌价购买可直省2000元现金;二等奖(中奖率5%):标有(四颗星图案)购买本专柜商品,可按标签价格减1000元;三等奖(中奖率8%):标有(三颗星图案)购买本专柜商品,可按标签价格减500元。按照消费者刮开抽奖区显示五角星数量确定中奖等级,若刮开区显示“谢谢惠顾”即为未中奖。

但实际上这抽奖另有玄机。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店铺柜台下方的抽屉中放有两盒未刮开的抽奖券,执法人员对抽奖券分别随机抽取部分刮开查看,其中一盒抽奖券刮开后均显示为中奖,且大部分均为“一等奖”,另一盒抽奖券刮开后均显示为未中奖。

最终,该店铺负责人承认:在消费者抽出奖券还没刮开的时候,根据顾客选择的抽奖盒他们就已经提前知道顾客是否中奖了;通过把中奖盒内大部分的中奖券设置成“一等奖”,再结合其他环节设置,最终是想要诱导消费者购买店内的商品。

执法人员认为经营者在与消费者进行交易过程中,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案例中的玉石店为达到其销售目的,未按照其宣传公示的抽奖概率进行抽奖,故意提高消费者的中奖概率,迎合了消费者的购买心理,诱导消费,使消费者错误地判断商品的真实价格。这样的行为,以及违反了《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六条第六项的规定,属虚假的“有奖销售”销售商品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根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对本案当事人虚假的“有奖销售”销售商品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

上城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应理性消费,避免踩到“陷阱”。万一碰到“被套路”的情况,合法权益被侵害,可拨打12345热线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郑铁峰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黑龙江省2021年“质量月”活动成效显...
·温州全面推进猪肉食品安全无纸化追溯
·广州发布3个《诚信计量管理规范》地方标...
·江苏省发布第三季度投诉新热点 教育、培...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广交会期间酒店旅馆客房...
·浙江宁波开展化妆品流通环节专项整治行动...
·严查“三无”食品
·北京石景山开展大闸蟹市场专项整治
·北京丰台 开展“电动自行车消费安全进社...
·弹窗广告可“一键关闭”了!江苏省消保委...
·严惩消费欺诈 海南地方立法根除欺客宰客...
·“狗啃刘海”其实是假发片 假发饰品品牌...
·六神花露水奶茶 为跨界而跨界?
·山海有情 衢味来临 众多龙游美食等你来...
·一盏宋式茶 几行瘦金体 在杭州“微地标...
·杭州精锐教育贴出告家长书 要求家长联系...
·下周末未来生活节给你“向往的生活”
·因课程调整无法继续上课 申请退费却被打...
·品尝剑门关豆腐 泡一泡天然温泉 10月...
·首例涉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诉讼案宣判 两...
·“抓住年轻人的胃”成为卤味品牌竞争新热...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明年4月...
·快递进出村如何更畅快
·后疫情时代自驾游升温 租车企业迎来市场...
·十一“补偿式出游”高峰过后 旅游机票进...
·中国银联、网联国庆假期日均支付金额创新...
·杭州推出官方二手房交易平台 房屋买卖必...
·重庆本土小面为何“好吃做不大”?
·广东东莞建立“二手房参考价”机制
·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北京打造新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