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
别被“零基础速成”套路“割韭菜”
 
2022-05-19 09:19:35   杭州网

配音、插画、短视频剪辑……近来,围绕当下热门的网络技能,一些“零基础速成班”迅速蹿红。一些培训机构宣称“小白”也能学、学会即能接单赚钱,但实际上所谓“速成”套路满满。不少学员投诉其收费高、退款难,课程“不靠谱”,推荐接单的承诺难兑现。(据5月5日《工人日报》报道)

对于赚钱这件事,从来不乏总想“走捷径”的人,幻想自己能够“躺赚”或日进斗金、一夜暴富。殊不知,这种想法不仅不切实际,而且看似“捷径”的背后,往往是给自己挖了“大坑”,反而走了“弯路”。除了前几年坑人无数的非法集资、P2P伪网贷,现在网上层出不穷的各类“创富技能培训班”其实也是拿捏住了人们想要“赚快钱”的心理。

近来,在短视频和社交平台上,有关配音、插画、短视频剪辑等各种“零基础速成班”的广告宣传逐渐多了起来。不少商家和机构利用有些人渴望一技傍身的心态,打出“低门槛”“高回报”的诱人广告招揽学员。对于手头不宽裕的人群,很多商家往往在向他们描绘光明“钱”景后,还会给出无息分期付款的缴费选择。

其实,“零基础速成班”引流“钓鱼”的路径都大体相似:先通过收费极低的“试听课”吸引学员,再大量灌输“包教包会”“轻松变现”等观念,接着推出价格不菲的“系统班”“进阶课”,诱人交钱报班。

然而,在将高额学费揽入囊中后,许多机构很快就现出原形,那些动辄上千元的培训班也并不像广告文案中描绘得那么“美好”了。有的机构没有任何教学资质,培训质量得不到保证,原本承诺的直播授课、边学边问,变成了学员自己看录播课,甚至是网上随处皆可搜到的盗版视频。

有的机构此前许下的介绍兼职的承诺不仅未兑现,还让学员背上了网贷,而这时那些推销“钱”景的机构、“导师”早就退群,“人间蒸发”了。

对于目前出现的“零基础速成班”乱象,有关部门应强化执法力度,加强部门联动,建立预警机制,实现强监管、早发现、重打击,坚决取缔这类“速成班”;培训行业尽快制定行之有效的行业准则,规范培训机构的发展,打造良好的教育培训市场环境;网络平台作为广告发布的载体,也应加强对培训机构的资质与广告内容的审核,严格监测,提高准入门槛,把好“准入关”。

同时,相关部门和网络平台在下架、处罚涉嫌虚假宣传、欺诈误导机构的同时,应及时曝光那些培训骗局的新手段、新套路,避免消费者入坑受骗。

当然,作为消费者,更重要的是端正心态、擦亮眼睛,不要被这些诱人“话术”所蒙蔽。要想识破“零基础速成班”的套路,大家首先要认识到,欲速则不达,掌握一门技术没有捷径可走。抱着通过走捷径来掌握技术并迅速变现的想法,只会被不良商家“割韭菜”。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徐建辉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福建实施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
·江苏淮安:成立合同格式条款专家评审委员...
·吉林:聚焦五大领域查处涉企违规收费问题...
·江苏淮安:深入实施“电商平台全面贯标”...
·福建漳州:开展执法办案电子数据取证规范...
·辽宁:强化食品生产安全监管 着力降低食...
·黑龙江扎实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抓创建、强监管、谋创新、促消费 山东青...
·聚焦校外培训、医疗美容领域 江苏跨部门...
·北京延庆开展禁限超薄塑料袋专项行动
·利好政策频出 汽车消费市场有待释放更多...
·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开征集消费领域“不公平...
·江苏省消保委等单位联合发布全国首个预制...
·因疫情超过“七天无理由”期限怎么办? ...
·网络直播到底有没有问题? 萧山以云切口...
·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公布10起违法典型案例...
·昨天是国际博物馆日 杭城各大博物馆为大...
·旅游惠民 提振消费 2022国际博物馆...
·杭州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降低20个基点...
·95后小伙和家人一口气新开11家棒冰店...
·“新阶层 新消费 新主张” 乐游双街·...
·上周蔬菜供应量增加二成多
·今年“世界计量日”活动启动
·杭州首套房贷利率下调 目前最低4.8%...
·闹剧!一瓶茅台拍出99.99亿天价
·数字藏品,打开实体消费新世界
·线上定制销量激增50%!杭州老牌国货借...
·连续6年!杭州获评2021年全省食品药...
·上城区上线数字治理平台破解直播电商乱象...
·“阳台种菜”种出百亿规模市场 哪些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