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浙江启用2021新版家装施工合同示范文本
 
2021-08-10 08:41:46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 8月1日起,《浙江省家庭居室装饰装修施工合同(示范文本)》(2021版)(以下简称《合同》)正式启用,此合同示范本文包含十八项条款、8个附件,适用于除全装修住宅以外的家庭居室装饰装修工程。原《浙江省家庭居室装饰装修施工合同(示范文本)》(2018版)同时废止。

《合同》对结算“增幅”作了限制。合同总价款是甲、乙双方对设计方案、工程价格确认后的金额。竣工结算总价的增减幅度在没有项目变更时不应超过合同总价款的5%。经双方约定增项后的结算总价不应超出原合同的10%。按实结算单个项目的结算价应与预算项目价保持一致。与同类项目设计有差异的项目,结算价不应超过该类项目预算价的10%。乙方应在合同报价中列出详细的应收费项目与收费标准。合同签订生效后,如甲方确认变更施工内容、变更材料,该部分的变更全额应当按实计算。

对消费者而言,《合同》对结算“增幅”作了限制可以有效防止陷入消费陷阱,总价可控,明白消费;对家装企业而言,有了结算增幅最高限价,这就要求家装公司在设计和制定预算时非常精准、详细,如果大概做个设计和概算是不行了,在这方力量薄弱的企业,会在这一轮示范文本使用中感觉压力很大,从而倒逼企业提升整体经营能力;对家装市场而言,可以有效防止家装企业为了争夺市场先低价入手签订合同,最后大大超预算结算的问题,保证家装市场健康发展。

《合同》增加节点验收的要求和流程。甲、乙双方应及时办理隐蔽工程和分部分项工程的验收手续,甲方在接到乙方验收申请的七日内,不能组织和参加验收的,将由乙方组织人员进行验收,甲方应予承认。若甲方对乙方的验收结果有异议,可以要求复验,乙方应按甲方要求进行复验。若复验合格,因复验产生的费用由甲方承担,工期也予顺延;若复验不合格,因修理或返工产生的费用由乙方承担,工期不变。

《合同》约定“七日内”,旨在充分考虑现在消费者工作因素,七天时间确保消费者有一个双休日可以验收,对工作与装修房不在同一个城市的,在“时间”上也可以保证。

《合同》对工期逾期的赔偿做了细化。《合同示范文本》(2018版)对工期逾期只有一种赔偿方式,一口价赔偿现金。新版本可选择多种赔偿方式,一口价或者合同总价款的每日万分之几,也可以由双方自行协商决定。另外还增加了很重要的一项:工程逾期超过约定的天数,甲方有权要求解除合同。

《合同》对附件填报增加人性化提示。在“附件一”表后增加了填表提示,将消费者可能忽略的细节问题详细罗列出来。例如,填表时应详细约定需装修的区域和部位;基层修补、拆改凿除、垃圾清运未列入预算的,在进场时,甲、乙双方约定实施方案及价格;涂饰工程施工前,乙方应按采用材料及工艺的要求,告知甲方墙顶面腻子刮批次数,以及乳胶漆滚(刷、喷涂)遍数。帮助用户提前规避装修中的猫腻。合同最后增加了《家庭居室装饰装修入住使用告知书》,让消费者更明确入住后须知及后续保修事宜提醒。

同时,《合同》明确规定,为确保消费者有足够时间能详细阅读了解合同条款,审慎签订合同,《合同》在说明中增加:签订合同前,应至少提前3天,向消费者提供拟签合同文本及合同附件一至附件四。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施本允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浙江市场监管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系统集中...
·沈阳市市场监管系统协同创城 为食品消费...
·湖北武汉:将成立专利侵权纠纷技术调查官...
·揭开网红餐厅神秘面纱 广西南宁“餐饮安...
·消费投诉众多 企业负责人失联 四川两家...
·神秘客暗访10个搬家服务平台 “货运帮...
·上海市消保委调查发现:超三成网络平台预...
·老牌线下餐厅转战线上依然风生水起 外卖...
·杭州手作店七夕火爆 提前半个月才能约到...
·露营式店铺不断涌现 帐篷风格火了
·你去射击馆种草“奥运同款”了吗?奥运首...
·浙江市场监管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改革全覆...
·六张照片卖出三个价格 支付的金额与被告...
·跨省游按下“暂停键” 浙江省内游冷暖不...
·17条“硬核”举措推动“放、管、服”一...
·医疗美容,要最佳效果也要防不良后果
·如何打造金融服务“便利店”?部分机构做...
·各大饮料品牌纷纷加入“混战” 苏打水为...
·花样频出、霸屏已久 小小广告弹窗因何成...
·5G消费有人气更接地气
·安全追溯一张网 中国已发布1366项食...
·杨倩同款发卡销售火爆 体育经济如何从更...
·受疫情影响 机票火车票可免费退票
·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
·二季度农产品抽检 大葱、山药、鳊鱼、鲶...
·保护数据安全应作为生产经营的底线和红线...
·深圳开展房地产中介机构规范经营专项整治...
·莫让不良“咨询师”损害公共健康
·消费者不满装修预算增加 消协助力退定金...
·深圳 “奈雪的茶” 半成品标签不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