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吴京表情包意外带火梅花牌运动服 这款奥运初代“国服”能否“梅开二度”?
 
2021-08-19 08:23:23   杭州网

商报讯(实习记者 骆伊莎)东京奥运刚刚落下帷幕,但奥运经济仍在延续。最近,在奥运期间引发全民狂欢的吴京表情包,意外带火了表情包中吴京身上那件印有“中国”二字的梅花牌绿色运动服。这个诞生于1947年的国货品牌能否因此“梅开二度”?

记者发现,吴京的表情包其实出自于谦的电影《老师·好》,吴京在剧中客串了2分钟的体育老师,被网友截下了一张剧照。而在这届奥运会中,这张剧照就被很多网友拿来制作成了表情包。大家在截图中配上了不同版本的文字,用于情绪表达,如“开幕式还是得看中国”“不好意思,中国首金轻松拿下”等。

表情包中的这件梅花牌运动服意外成为网红爆款。记者在淘宝上看到,除了梅花天猫旗舰店的正版服装外,还出现了不计其数的仿冒山寨款。趁着热度,梅花官方旗舰店直接给运动服打上了“吴京同款”的宣传语。

梅花牌的电商负责人付龙龙透露,过去,梅花天猫旗舰店的访客量一般维持在1000多人次,自吴京表情包爆火后,店铺访客量迅速增长,单日最高访问量达7万人次,同款运动服一天能卖出400多套。由于产品销售量快速增长,还不得不采用预售模式。

记者了解到,梅花运动服诞生于1947年,最初是由天津市针织运动衣厂设计生产,并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随中国体育代表团征战。

1984年举办的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射击运动员许海峰穿着梅花牌运动服夺得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同样是穿着梅花牌运动服,中国女排的“铁榔头”郎平和队友们拿下冠军并创造了五连冠的辉煌战绩;跳高名将朱建华为中国实现了奥运田径奖牌零的突破……可以说,梅花运动服见证了中国黄金一代运动员的光荣与梦想。

但1990年代初,随着耐克、阿迪进入中国市场,李宁等新一代本土运动品牌也开始起步,梅花便逐渐没落,最终停产。如今这款爆红的梅花牌运动服由2015年为重建品牌而成立的梅花(天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制作。

从初代“国服”到再次翻红,梅花和奥运有着不解之缘。而在梅花之后跟随中国代表团征战奥运的品牌,也在“奥运效应”之下,迎来发展高潮。

以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为起点,李宁成为新一代“国服”。2004年,李宁成功赴港上市,并稳居国产运动品牌第一的位置。随后几年,李宁也一直保持着本土运动品牌第一梯队的地位。尤其是今年以来,国潮风愈发盛行,李宁也实现了发展突破。在李宁最新发布的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中,李宁营收同比增长65%,净利润同比大涨187%。

不过,李宁的“国服”之路并没有延续至今。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安踏就代替其成为了中国奥委会的合作伙伴,并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一直持续到今年的东京奥运会。

抖音电商发布的数据显示,东京奥运会期间平台体育用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65%。其中,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主赞助商的安踏体育股价一度冲至191.9港元,创下历史新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骆伊莎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临期食品监管不能“打折”
·网购“好评返现”问题为何治理难?
·暑期少儿游泳培训安全隐患调查
·便民生活圈带来幸福“烟火气”
·秉承传统文化贴近潮流转型发展 老字号玩...
·宣称免利息 信用卡分期收费套路消费者多...
·辅助驾驶不等于自动驾驶 造车新势力消费...
·“双减”之后杭州培训机构忙转型 怎么转...
·高品质+巧创意,国货消费热潮持续升温
·市场监管总局公开征求意见:经营者不得利...
·快递服务网络下沉 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上海恢复跨省游 旅游关注度高涨
·同程旅行上线景区预约功能 一键获取健康...
·明确需求定位 掌握技术特点 陕西汉中发...
·“网约车收空调费”应兼顾多元诉求
·二手冰箱出故障 商家拒修引纠纷
·羽绒服奶白变纯白 消保委调解干洗店赔偿...
·挖掘花海景区消费潜能 浙江南浔打造放心...
·河南三门峡市市场监管部门排查餐饮服务单...
·广东佛山:“放心消费体验行”实地探访家...
·福建福州推进网络餐饮百日专项整治工作 ...
·河北石家庄:现场直播“餐饮安全你我同查...
·北京石景山区专项检查八角游乐园食品及特...
·衢州衢江“乡村鲜生” 覆盖500多个行...
·创意定制,羊毛“变身”工艺品 动辄几千...
·过一把福尔摩斯瘾 综艺“剧本杀”成今夏...
·各大互联网平台“星座”受热捧 追“星”...
·消费扩容提质 成拉动经济增长主引擎 上...
·一些家电售后维修服务不让人省心
·谁为智能健身镜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