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强监管让医美行业变得更美
 
2021-09-02 08:54:28   杭州网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执法指南》)征求意见,明确将依法整治各类医疗美容广告乱象,反馈意见截止日期为9月26日。(据8月30日《羊城晚报》报道)

此前,监管部门就已对医美行业多次出台专项整治举措。今年6月10日,国家卫健委等8部门联合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于今年6月至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活动,规范医疗美容服务信息和医疗广告行为等。在国家药监局和国家卫健委近期通过通知或科普文章等形式针对医美乱象给予提示和禁止后,7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禁止开展“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的通知;8月11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科学认识“刷酸”美容》文章,提示公众注意“刷酸治疗”风险等。

《执法指南》明确,市场监管部门将着力解决危害性大、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对多种情形予以重点打击。其中包括,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制造“容貌焦虑”,将容貌不佳与低能、懒惰、贫穷等负面评价因素作不当关联或者将容貌出众与高素质、勤奋、成功等积极评价因素作不当关联,对未经药品管理部门审批或者备案的药品、医疗器械作广告等。这无疑意味着,医美行业再迎强监管。

一轮又一轮对医美行业的监管,而且力度一次比一次加大,这看似对医美行业下“狠手”,看似残酷无情,实则是对鱼龙混杂行业乱象的矫正,是出于对消费者权益的维护,有利于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可谓“道是无情却有情”。

监管频频出手的背后,是我国医美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已达1975亿元,用户规模约1520万人。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共有51家医美概念股,从已披露的41份半年报来看,医美概念股的上半年成绩较为亮眼。其中,朗姿股份、济民医疗、光正眼科、昊海生科等12家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

由此不难看出,我国医美行业蛋糕很大,投资前景十分广阔,强监管的目的是带动行业规范经营。以往,一些医美机构收割消费者“智商税”的行为,实际上是一种自毁前程的短视行为。在一个信息高度透明、法治相对健全的社会,只有 “小聪明”而缺乏“大格局”是走不远的,不遵守相关政策法规的企业注定无立锥之地。

在医美行业鱼龙混杂的情况下,行业信息的更加透明和对称,对于增强消费者对医美行业的信心、对于产品渗透率的提升都是有益的。面对接踵而至的强监管,各医美机构还得正视自身问题,积极采取优化措施,不断规范经营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良好形象,才能让医美行业变得更美。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笔康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护航开学“第一餐” 浙江杭州开展秋季学...
·浙江玉环:启用电子封签 确保外卖无二次...
·浙江乐清: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检查
·护航“开学季” 浙江宁波开展校园餐饮食...
·福建福州:严查儿童化妆品违法添加问题
·福建龙岩针对热点问题食品开展市场监管工...
·江苏: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助力保健食品行...
·上海发布三年行动方案 重点监管滑行车、...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加强眼镜制配企业...
·北京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开学前校园及周...
·严查学生文具用品
·陕西着力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登记监管工作
·靠前解决消费纠纷 湖南“周周3•15律...
·腾讯视频改进并支持选集解锁 上海市消保...
·从小吃到大,就是这个味儿 每个杭州伢儿...
·熬夜水 可以熬出健康吗?
·护航“开学第一餐” 杭州将对全市270...
·“双减”之下,教培“生意”去向何方?
·护航开学“第一餐” 杭州开展秋季学校食...
·桂花龙井铜锣烧、桂花蛋糕、桂花拿铁 这...
·90、95后爱上小酌 年轻一代消费力崛...
·老饕大厨摩拳擦掌 花样食蟹各取所需
·关于大闸蟹的小贴士请收好
·今年或将成为阳澄湖大闸蟹收成最好的年份...
·洗碗机到底是懒人神器 还是鸡肋家电?
·别用象牙装点你的美! 杭州海关连续查获...
·兜底收购200万斤 晚熟的葡萄不愁卖
·月饼大批上市!今年最流行的是……
·多部门联动开展生活用水器具市场检查
·虚假宣传、退费难?教育部:对培训机构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