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厨房舒适化对厨电提出新要求
 
2021-09-02 08:56:20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桑雪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宅在家里的时间更多了,待在厨房里的时间也更多了。业内专家指出,在厨房滞留时间的增多让人们对于厨房舒适化的要求提高,对于厨房电器也就有了更多的创新性需求。“到2020年,我国冰箱、洗衣机的普及率已经接近100%,但微波炉的普及率仅有60%,吸油烟机仅为40%。”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王雷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现在增速很快的洗碗机2020年销售量也仅为200万台。王雷认为,品类繁多的厨电市场仍然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

在日前由中国家电网主办召开的2021中国厨电行业高峰论坛上,GFK中怡康发布的数据显示,厨房电器品类众多,在消费需求变化之下,各个品类也呈现出不同的发展态势,其中新兴厨房电器类市场快速增长。

GFK中怡康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家电零售额(不含3C品类)为4378亿元,其中厨卫占比为26.4%。具体到各品类,传统品类吸油烟机、燃气灶的零售额分别为197亿元、121亿元,对比2020年上半年分别同比增长23%、20%,对比2019年上半年,吸油烟机持平,燃气灶同比微增2%。新兴品类洗碗机、嵌入式一体机、集成灶的零售额分别为52亿元、24亿元、97亿元,对比2020年上半年分别同比增长33%、65%、67%,对比2019年上半年分别同比增长59%、144%、58%。此外,消毒柜、台式微波炉、台式一体机、电饭煲、煮水系列小家电等则呈现出同比下滑的态势。

京东家电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京东平台的厨电销售额同比增长超40%,各品类整体价格段均有提升,其中吸油烟机、集成灶、洗碗机、嵌入式品类在5000元以上的高端价格段提升明显,尤其是集成灶、洗碗机、嵌入式一体机等新兴品类的销售增速要高于厨电行业平均水平。

京东家电事业部厨卫采销部烟灶业务负责人安泽昕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介绍说,自疫情发生以来至今,消费者在线上浏览厨电产品的时间明显变长,浏览次数也增加了,说明消费者对于厨电产品的关注度提升了,要求也提高了。“对比这两年新兴厨电品类的用户数据,可以看出消费人群越来越广泛了。”安泽昕认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是新兴厨电未来的增长点。

“2021年品质产品成为了厨电市场上的主流,集成化和套系化则成为了2021年市场上的重要发展趋势。”GFK中怡康厨卫事业部总经理施婷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此前集成厨电赛道里还主要是厨电企业,但是从2020年开始,综合性的家电企业已经将套系、全屋以及场景营销提升到他们的战略高度,并纷纷进行布局。”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我国家庭趋于小型化,结构越来越简单,家庭的个性化特征越来越强,因此对于厨电产品的需求也越发细分化,其中老年人、年轻人、单身人群和母婴群体都是厨电生产企业应该特别关注的细分群体。

施婷认为,不论是集成化、套系化还是对于细分群体的关注,其实都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舒适的厨房,让厨房成为人们的家居港湾。因此,厨房电器应该向智能、健康、安全、便捷和节能环保五个方向发展。

面对厨电行业百花齐放的技术和产品创新,王雷表示:“家电人要努力通过技术进步、产品创新来提升人们生活的幸福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也应该是厨电人的目标。”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桑雪骐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护航开学“第一餐” 浙江杭州开展秋季学...
·浙江玉环:启用电子封签 确保外卖无二次...
·浙江乐清: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检查
·护航“开学季” 浙江宁波开展校园餐饮食...
·福建福州:严查儿童化妆品违法添加问题
·福建龙岩针对热点问题食品开展市场监管工...
·江苏: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助力保健食品行...
·上海发布三年行动方案 重点监管滑行车、...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加强眼镜制配企业...
·北京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开学前校园及周...
·严查学生文具用品
·陕西着力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登记监管工作
·靠前解决消费纠纷 湖南“周周3•15律...
·腾讯视频改进并支持选集解锁 上海市消保...
·从小吃到大,就是这个味儿 每个杭州伢儿...
·熬夜水 可以熬出健康吗?
·护航“开学第一餐” 杭州将对全市270...
·“双减”之下,教培“生意”去向何方?
·护航开学“第一餐” 杭州开展秋季学校食...
·桂花龙井铜锣烧、桂花蛋糕、桂花拿铁 这...
·90、95后爱上小酌 年轻一代消费力崛...
·老饕大厨摩拳擦掌 花样食蟹各取所需
·关于大闸蟹的小贴士请收好
·今年或将成为阳澄湖大闸蟹收成最好的年份...
·洗碗机到底是懒人神器 还是鸡肋家电?
·别用象牙装点你的美! 杭州海关连续查获...
·兜底收购200万斤 晚熟的葡萄不愁卖
·月饼大批上市!今年最流行的是……
·多部门联动开展生活用水器具市场检查
·虚假宣传、退费难?教育部:对培训机构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