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8家网盘企业承诺今年内推出无差别上传、下载速率服务
 
2021-11-23 09:05:14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任震宇)记者11月17日获悉,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指导下,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百度网盘、腾讯微云、天翼云盘、和彩云、阿里云盘、迅雷云盘、360安全云盘和网易网盘等首批8家网盘企业共同签署《个人网盘服务业务用户体验保障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承诺2021年内将推出“无差别速率”产品,为各类用户提供无差别的上传、下载速率服务。

当前,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加速创新,个人网盘业务正逐渐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广大网民的主要应用之一,发展前景广阔。在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个人网盘业务过度限速、误导宣传等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成为网络提速降费的短板。《公约》从提供无差别上传、下载速率服务、加强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优化资费介绍、规范宣传行为、畅通咨询投诉渠道等方面作出明确约定。其中第七条提出:“倡议在同等网络接入条件下,个人网盘服务业务经营者为各类用户提供无差别的上传、下载速率服务等。”第八条提出:“确因自身服务能力、业务发展和商业模式等因素,不能提供第七条服务时,应在第七条原则下推出至少两种有限条件下(如限制上传、下载时长等)的产品供用户自由选择,确保满足用户基本的业务使用需求。”

《公约》还倡议优化产品服务资费介绍,在网站或应用首页公示用户(包括免费服务与不同等级的付费服务)享受的上传、下载速率,以及存储空间、功能权益、资费水平等内容,方便用户查询。要求企业规范宣传行为,避免使用“提速”等误导用户的宣传词,拒绝虚假、夸大等不实宣传。对于包含“限速”“极速”等描述的,应清晰注明服务速率供给机制,保障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

会上,8家网盘企业发布了落实《公约》的具体举措,承诺2021年内将推出“无差别速率”产品,为各类用户提供无差别的上传、下载速率服务,改善用户体验,提升服务水平,积极为个人网盘服务业务的健康有序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公约》的签署,不仅是网盘企业回应用户关切、履行社会责任、强化自我约束的集中体现,也是打通网速瓶颈、巩固网络提速降费成果的具体行动,对于鼓励各市场主体突破现有相对单一的发展模式,加强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和产业价值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将指导相关主体提高认识,切实保障用户权益。聚焦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急所想所盼,统筹满足用户基本业务使用需求和企业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使用信息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严格自律,抓实抓细贯彻落实。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完善投诉监督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工作进展,确保落实好、执行好、宣传好公约的各项条款要求。强化创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把技术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利用和弹性调度网络资源,降本增效,增加行业发展动能。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任震宇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共享充电宝“好借难还”不是小问题
·“赣溯源”助力校园食品安全
·山东18家食品经营者因存在“八不”行为...
·湖北襄阳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
·福建闽侯 “三举措”加强眼镜配置行业监...
·淘气堡内铁钉划伤女童 商家是否担全责
·深哈两地联合调查棉柔巾并提醒:水刺无纺...
·打击侵权假冒在行动|福建省集中销毁农村...
·收货时间还是投递时间 七日无理由退货期...
·3份婴幼儿食品涉嫌非法添加 涉及“纽贝...
·河北发布公共场所停车服务情况调查报告 ...
·银行卡遭网络盗刷谁担责 最高法院发布指...
·老人莫名被扣款 悟空保套路深
·智能终端迎风起飞 消费者权益如何保护
·调香酒不再是白酒!新版白酒国家推荐性标...
·深入推进智能网联 广州车展带来新注解
·天猫旗舰店全部下架!这款“紫花地丁抑菌...
·系列活动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意识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老房子里喝洋咖啡成为新趋势
·快入冬了,尝尝这里的二冬烧甲鱼吧
·我吃了多年的炸串小摊有了连锁门店 还进...
·多花了500元购买精选照片却没有收到 ...
·7家视频网站按期提交整改报告 苹果用户...
·打造食品饮料制造业新生态 与用户零距离...
·税收征管数字化加快网络直播等新兴业态规...
·共塑绝色江南 共护运河文化 杭州推动长...
·教培机构跑路家长如何维权?专家建议完善...
·银发群体大多“有钱、有闲” 市场潜力被...
·关注农村电商:合力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