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莫让网红探店游走在灰色地带
 
2022-01-20 09:31:03   杭州网

面对同一款炸酱面,某探店博主表示“太贵”“没法吃”,两天后又改口成了“妈妈做的味道”……近日,网红达人探店引发关注,很多消费者表示“探店越来越假”。记者调查发现,探店行业价格差别巨大、博主五花八门。有商家表示,花近万元请探店达人后,门店生意依旧不理想。探店,某种意义上正在沦为“探数据”。(据1月13日《北京晚报》报道)

邀请网红探店,一时间成了很多实体店铺引流的重要营销手段。早些年,消费者通过视频记录分享到店消费体验的过程,目的还很单纯,评价也不会受利益左右。但近两年,网红探店逐渐火了起来,商家希望通过网红探店引流,网红博主受到利益驱动,对此也是一拍即合。

互联网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商家通过各种营销手段引流,只要不违法违规,本无可厚非,不能简单将商家邀请网红探店的行为视为一种炒作。但邀请网红探店,从很多商家的反馈来看,只是“看起来很美”。

比如,网红探店宣传越来越多,消费者对此有了“审美疲劳”。同时,消费者防范意识不断提升,也不会仅仅因为网红推荐就轻易去消费,消费者越来越看重商家的口碑,重视实际的消费体验。

因此,为了吸引更多关注和流量,网红探店数据造假“注水”更为常见。一些探店博主看到阅读效果不好,就会找第三方公司刷出虚假的“好看数据”。另外,一些网红探店还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容易对消费者造成误导,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试探法律、监管底线的网红探店行为,应受到平台规则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有效约束,不能任其游走在灰色地带。网络平台要加强管理,针对一些探店博主存在夸大其词、虚假宣传、流量造假等违规问题,要予以限流、封号等相应惩治。相关部门也要依法介入调查,对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进行查处、及时曝光。对于网红探店,商家应理性对待,不要盲目跟风,过于依赖广告效应。更为关键的是,商家、企业更应该注重提升自身的产品质量与服务,把质量做好,把服务做优,获得消费者的信赖。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江苏江阴:2021年消保委为消费者挽回...
·交完定金被告知不能贷款 消保委调解退房...
·安徽:购买年夜饭“预制菜”记好“五注意...
·广西柳州成立专业消费维权律师团
·广东佛山开展春运价格专项检查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优化营商...
·江苏江阴:深入推进汽车市场放心消费创建...
·北京石景山:开展鲜肉市场专项检查
·严标准、强监管 江苏昆山召开大闸蟹电商...
·江苏南京:多举措护航春节消费安全
·广东2021年完成食品抽检82.4万批...
·江西遂川:加强春节前食品市场监管
·福建厦门:强化春节前公共场所特种设备安...
·食安护佳节 温暖度新春
·快递面单竟成了广告阵地 安徽省消保委调...
·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解析2022年消费...
·今冬最热门运动,非滑雪莫属
·电视机正在被投影仪悄悄取代?
·年夜饭,“预制菜”欲挑大梁
·年夜饭套餐要标出总价、单价,每道菜中主...
·无强制检定证书的电子秤不得投入使用 专...
·定好价的“蚂蚁搬家”现场加价1200元...
·一串串手工香肠晒出的是浓浓年味 有老板...
·春节临近,写真馆生意火爆
·拒绝哄抬物价 萧山区市监局开展春节前价...
·扫码点餐,服务也须在线(人民时评)
·械字号、国药准字号难以分辨;撕开膏药“...
·靠声音轻松月入过万?媒体:背后套路多,...
·三大巨头涌入千元价格带 啤酒行业高端化...
·“预制菜”行业发展引关注 业内:竞逐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