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明码标价 合理定价 市场监管部门发布 《关于规范春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
 
2022-01-25 08:37:02   杭州网

商报讯 (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汪晓筠)临近春节,最近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外发布了《关于规范春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

其中提到,2022年春节即将来临,为规范价格、维护消费者权益,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各经营者发布关于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的函告。

各经营单位要认真按照提醒告诫要求,自查整改,进一步规范自身价费行为。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对违法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将予以公开曝光。

加强自律,合理定价

经营者要切实加强价格自律,自觉承担社会责任,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合格、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保持鸡蛋、蔬菜、米、面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水平稳定。

明码标价,童叟无欺

经营者在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时,应当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明码标价。商品标价签、服务价目表或公示板(牌)应标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政策依据等内容。价签、价目表、公示板(牌)的内容不得漏标、错标、模糊不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杜绝欺诈,合法经营

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进行交易。开展价格促销活动有附加条件的,应当显著标明条件;开展限时减价、折价等价格促销活动的,应当显著标明期限;折价、减价,应当标明或者通过其他方便消费者认知的方式表明折价、减价的基准;通过积分、礼券、兑换券、代金券等折抵价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标明或者通过店堂告示等方式公开折价计算的具体办法。

行业规范,保价稳供

餐饮、住宿等行业经营者不得采取模糊标价、虚假标价以及两套菜牌、以次充好、短斤少两等形式欺骗消费者。美容美发、洗浴洗车等服务行业,应严格履行价格承诺,不得在标价以外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强制服务或者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旅游景区(点)严禁擅自提高价格、捆绑收费、搭车收费。旅行社不得以低于成本的报价招揽游客;不得以“特价”等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宣传招揽游客;不得擅自缩短旅游时间、遗漏旅游景区、减少服务项目、降低服务标准。客运公司、汽车站、火车站及机场应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不得擅自涨价、票外加价;不得搭售或强制收取保险费。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相关网络经营者在网络上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时,禁止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进行交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广东广州迎春花市线上线下齐销售 方便市...
·充电基础设施调查:装充电桩小区电容量不...
·一人抢购百份套餐只为得盲盒 人气涨了浪...
·“IP联名”不可滥用
·新疆冰雪经济乘势而上
·量产供货不足,国内折叠屏产业成熟有待时...
·什么值得买发布年货《报告》:助农产品走...
·房贷利率下调 每月能少还多少钱
·共促消费公平 方能共享发展温情
·商家发货不及时怎么办?浙江嵊州消保委给...
·福州市首家经贸商标品牌指导站挂牌成立
·陕西安康:“铁拳出击”查扣不合格口罩近...
·陕西汉中:预付式消费侵权问题成顽疾
·浙江景宁:“双拥引领”打造放心消费美丽...
·浙江普陀多管齐下夯实药械监管责任
·新城亿恒房地产开发公司售楼处装人脸识别...
·春节文化用品市场检查忙
·北京丰台开展商业综合体节前检查
·年关到 山东济南市场监管伴您“赶年集”...
·首批通过净水机新水效标准产品发布
·饮酒:度数不在高 微醺才时尚
·虎年金饰热销
·15条“硬核”措施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12306延长售票服务时间并提供24小...
·这块塑料积木的投资回报率居然比黄金和债...
·“浙中小洞庭”的青鱼干已晒好啦!
·悬崖村下的浙中小镇方前 为什么能把特色...
·浙江这座城市凭一碗糯米饭就征服了我的胃...
·监管不放松 安全不放假 黄湖开展特种设...
·违法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