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陕西安康:2021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850万元
 
2022-05-27 08:45:35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西安讯(任紫铁 记者徐文智)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陕西省安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安康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着力营造公平、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全年共受理投诉举报5510件,办结5482件,办结率达99.5%,为消费者挽回损失近850万元;创建县(市、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93个,申创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6个,申创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3个。

抓维权、促民生,成效显著。2021年,该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加大维权力度,高效处理投诉举报,消费者满意率不断提升。安康市消协积极介入调解多起由消费纠纷引起的群访事件,督促房地产公司履行无理由退房承诺,累计退房234户,退还购房款9332万元,成功调解住宅小区127户业主购房合同纠纷投诉,为业主挽回120万元经济受损;汉阴县市场监管部门以联席会议制度为纽带,加强部门联动,有效调解处理预付卡消费纠纷,为消费者挽回39余万元经济损失;针对消费者投诉热点、难点问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相继开展打击食品药品和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铁拳行动”、转供电环节加价收取电费、涉企收费、停车场收费、粮食市场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办市场违法案件1558件,涉案货值897.99万元,罚没款593.155万元,清理退还违规收费金额154.93万元,依法移送司法机关12件,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创举措,提效能,亮点纷呈。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全部开通12315互联网平台ODR企业管理业务,入驻企业近50余家,调解成功率达100%,极大的方便了消费纠纷的化解;汉阴县市场监管部门探索推行“232”监管模式,搭建线下(一会一站)、线上(一平台)2条路径,将市场监管工作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汉滨区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强部门协调,实现行业主管部门、政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共享,线索双向移送,形成全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合力和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集聚效应”;在放心消费创建中,各县(市、区)积极动员与生活消费密切相关、消费满意度和行业认同度较高的地域特色生产经营单位参与创建工作,安康大批富硒食品生产企业相继参与到放心消费创建中,有效引领安康特色经济的规范发展。

精安排,细部署,再创佳绩。高度重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充分调动成员单位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进一步扩大创建工作的覆盖面,把创建工作向社区(街区)、大型专业市场引深;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和参与放心消费创建,营造共治、共创、共享的创建工作氛围;逐步推广线下购物7日无理由退(换)货工作试点,进一步拓宽维权渠道,运用好ODR业务系统,大力支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徐文智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汽车市场竞争趋向白热化 技术较量成突围...
·收取预付款后跑路 深圳北斗星光等10家...
·新政后二手房挂牌量增加 有部分房源租赁...
·618预售开启 银泰百货线上线下齐发力...
·《赠送的电子琴 退费的时候却要按原价收...
·买错的沙发能不能退?
·虚拟偶像看似火热的生意并不好干
·这届毕业生不简单 “反向背调”下手先查...
·爱彼迎宣布退出中国 民宿市场的“蛋糕”...
·配手链、搭项链、扎花束 端午“标配”产...
·斜杠青年开辟第二职业真能赚到钱?网上学...
·吸金又吸睛 露营出圈记
·重磅!浙江出台38项稳经济政策措施
·蔬菜供应量增价稳
·可达鸭一鸭难求!这家上市公司紧急出面澄...
·大象咖啡、日本化妆品、特色服饰、林先森...
·“一鸭难求”?降降居奇炒作的虚火
·用IP代理保护隐私?“互联网面具”结局...
·“都市农夫”家里种菜催热“阳台经济” ...
·我国电动汽车市场领跑全球 占全球销量的...
·今年报废量预计超2亿台 如何应对家电更...
·品牌车企为何销量降盈利增
·疫情下,合同违约怎么办
·进一步激发县乡消费潜力
·消费结构升级态势没有改变
·蓝莓果飘香 游客采摘忙
·网易云音乐一季度亏损1.52亿元 “骨...
·金融监管机构密集发声:聚焦重点区域、重...
·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黑龙江哈尔滨: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