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全网热销的“暴汗服” 是“黑科技”还是“智商税”?
 
2022-07-07 08:12:33   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穿暴汗服运动30分钟,实测结果流了半盆汗。”运动博主“范范教练”在社交平台小红书上发布测评暴汗服视频称,穿戴暴汗服运动能提升新陈代谢、促进人体排汗。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专业暴汗服品牌有HOTSUIT后秀、唯之娇、天空之手、安玛等,头部运动服饰品牌阿迪达斯、李宁、安德玛、安踏等也相继推出暴汗服相关商品。

走红的同时,关于暴汗服的讨论与质疑声也逐渐浮现:暴汗服到底是“黑科技”还是“智商税”?以及暴汗服为何得以“出圈”,并快速走红?

品牌方:暴汗服功效有“科学依据”

作为暴汗服细分赛道的某网红品牌,围绕“暴汗服的功效及科学性支撑”开展了系列工作。后秀官方介绍,暴汗服的主要适用群体可分为三类:其一,汗腺堵塞人群,可助其实现快速暴汗热身;其二,健身小白,可提升热量消耗;其三,身材焦虑者,可实现加速新陈代谢。为进一步证明“暴汗服在减重方面的功效”,后秀品牌方提供了大量的“科学依据”,包括大量援引相关学术研究。

品牌在其官方平台上援引了2010年《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发布的《不同温度下有氧训练对青少年肥胖症患者体脂含量的影响》研究结果:减肥效果会随训练环境温度递增而逐渐提高,35摄氏度以上高温环境下有氧操训练的减肥效果相对较理想。

其最新发布了一份针对暴汗服的研究报告显示,挑选18-30岁的15名健康青年人(男性8名,女性7名)在实验室展开了为期2周的测试。报告结果,与穿普通运动服相比,穿着后秀暴汗服运动中能量消耗平均提升2.5%,提升幅度最大的受试者可达10.1%。

健康专家:穿暴汗服运动或对健康不利

“提高体温,促进新陈代谢”是后秀官方提到的关键词,但有相关研究学术研究表明,高温环境下或打破恒定体温对人体机能存在一定影响,甚至会影响运动员的比赛成绩。其中,一篇题为《体温升高对身体运动机能的影响及其应对措施》的论文提到,恒定的体温使机体各器官系统的机能活动持续、稳定地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反之,当机体出现体温过高时,大脑首当其冲易受到损害,这也是引起中暑的原因之一,体温持续过高会使机体进行长期工作的能力下降,并且对心血管系统造成很大的损伤。

进一步追问:穿暴汗服运动是否影响健康,以及穿暴汗服运动需要注意什么?针对上述问题,国家首批注册营养师吕清政在接受杭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只是穿着暴汗服进行简单跳操,不做长时间剧烈运动的话,对健康影响不大,运动大汗淋漓的感觉确实也很爽。

“但是穿暴汗服长时间剧烈运动,没有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的话,可能会造成身体脱水的情况,对健康不利。”吕清政特别强调,“出汗更多是人体散热的途径,与脂肪燃烧效率不能直接画等号,暴汗服对于降体重而言也主要是短期的水分流失,真正想要减脂依然需要回归到合理饮食和运动习惯的养成。”

电商分析师:暴汗服“出圈”主要靠营销

事实上,暴汗服并非新生事物,起初它是为需要减重的拳击、举重等运动员设计,让运动员们通过快速脱水减重达到参赛的体重要求。早在两三年前,暴汗服就已在市场上售卖。

关于暴汗服品类的“出圈”以及后秀品牌的快速走红,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认为:“主要还是营销成功。面向懒又爱美的人群(主要是女性群体),聚焦某一垂类细分产品,通过互联网进行‘多渠道+明星网红’营销,让产品迅速出圈”。

目前,市面上如“后秀”般注重流量与营销的新兴品牌众多,正如互联网上一度流行一句话:所有品牌都值得重新做一遍。品牌怎么做?也有人总结出一套万能公式:5000篇小红书+2000篇知乎问答+头部主播直播带货=一个新品牌。

“小红书等社交平台,本来是公司尤其是初创公司扩大自身知名度的优质渠道,却被不少公司拿来纯做营销。”针对当下不少新兴品牌“重营销轻产品”的现象,陈礼腾也表示出担忧,“如果只是纯冲流量而不聚焦产品的公司不具备可持续性,最终会因为产品问题被淘汰。”

【记者手记】

对于运动员以及影视明星而言,暴汗服可助其达到短期内快速脱水减重的目的,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尤其需要关注的是,普通人的使用场景更多是家庭场景,大部分人在缺乏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开展运动训练,很难保证其在运动过程中的安全性。

暴汗服是否适合非运动员、明星序列的普通人群进行使用,以及其是否应该面向普通人群进行大量推广,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童倩 记者 吴静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利率“倒挂”,5年期存款利率比3年低
·萧山区公布文明餐桌“红黑榜”
·消暑壶源溪 戏水龙鳞坝
·全省首个跨境电商品牌指导服务站在萧成立...
·只花10元就坐船环绕整个西湖
·沙漠腹地 螃蟹抢鲜上市
·近五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加速释放
·聚焦预制菜发展:有标准才能走得更远
·规范发布、红线划出、持证上岗,网络主播...
·格力电器称遭遇“李鬼” 大量第三方公司...
·对方拒接、平台推脱、运营商不管 充错话...
·露营、景区、影视入局“剧本杀”能玩出什...
·调色师败走北京市场,新晋美妆集合店虚火...
·顾家换新颜 家居行业从1.0单品阶段迈...
·明码标价,让“雪糕刺客”现原形
·江苏江阴:严查校园周边“香烟糖”
·江西新余:打出电动车整治“组合拳”
·陕西咸阳:深入开展涉水领域问题专项治理...
·湖南部署特色食品全产业链食品安全风险排...
·钟薛高难融化?专家解析冷饮消费误区
·“李鬼”APP泛滥,应用商店莫当“甩手...
·山西:精准发力 促进消费者放心消费
·毛坯房漏水惹纠纷 消协调解获补偿
·名贵鞋干洗褪色 消保委助力解纠纷
·江西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守护行动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广西玉林...
·陕西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加快推进质量...
·四川省消委会联合四川省高院、省检察院建...
·退货还要扣保证金 玩物得志、域鉴等平台...
·“外带鸡尾酒”能拼赢这个夏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