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浙江遂昌:创建“放心消费绿色直播间” 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2022-07-22 09:52:43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郑铁峰)传统的电商和近年兴起的直播带货,日渐成为山货出山、带动山区经济发展的良好途径,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作为农村电商发展起步较早、发展情况良好、农特产品众多的山区县,虚假宣传频发、产品质量难保证、售后维权困难等直播违法行为也不断涌现,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制约产业健康发展。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消保委、县市场监管局高位推进,走在前列,推出"放心消费绿色直播间"创建活动,将优秀的网络直播营销单位纳入放心消费建设单位培育对象,引导鼓励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发展。

依托“放心消费绿色直播”,以农产品为重点,引领电商发展壮大。遂昌放心消费绿色直播直播间立足本土特色货,做足“农”字文章,送山货出山。如三仁畲族乡的“畲情不断 放心相伴”的小畲乡味直播间,该直播间是农村抱团增收,探索乡村共同富裕的典型。通过该直播间,与诸暨、嘉兴等地签订代购意向书,不断扩宽放心消费直播间的辐射半径。遂昌还创建了“蜂蜜甜心 让您放心”的甜蜜园蜂业直播间,该直播间长期签约了130多户蜂农,年销售蜂蜜20多吨,销售额高达500万元,放心消费绿色直播间创建让蜂农更有信心,也吸引了更多的农户加入到养蜂致富的行业之中。“舌尖安全 放心来护”的浙农食品直播间,以8间直播间成为遂昌直播间规模榜首。这些直播间主打农产品,质量可靠,货源稳定,成为直播电商主力军。

创新“放心消费绿色直播”,公开承诺亮家底,提升直播营销信任度。在首批创建的“放心消费绿色直播间”背景墙上制作放心消费相关内容,将承诺内容进行公示,在直播过程中穿插放心消费宣传内容,让放心消费“大声说出来”,定制便携展示牌和放心消费绿色直播间专属徽章,实现“放心消费直播”不受场地限制,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信任度。现阶段,遂昌首批放心消费绿色直播间已完成场地布置和放心消费智慧监管平台申报,2022年底建成放心消费绿色直播间8家以上,符合条件的直播间应创尽创。

规范“放心消费绿色直播”,设立直播营销行为规则,划定直播行为“红线”。规范直播营销行为,发布《规范遂昌县网络直播营销行为消费警示》,结合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集中约谈网络直播营销单位,推出月度抽评、季度回评、年度总评“三评”模式,按照放心消费单位“八有八无”共性标准,落实评价细则“三有三无”要求,明确在场所环境、制度规范、畅通投诉等方面存在的未明码标价、虚假宣传、套路促销、假冒伪劣等问题的标准“红线”,同时在直播间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公开投诉电话,由专人负责且24小时内处理并回复。

赋能“放心消费绿色直播”,提升放心消费含金量,政策帮扶打造直播“阵地”。推出金融政策赋能放心消费,联合县农商银行,推出放心贷、云商贷等金融优惠措施,提供配套专属授信支持,进一步解决直播间的流动资金匮乏问题,联合通信运营商推出流量优惠帮扶补贴,申报“放心消费绿色直播间”即可享受流量资费优惠,联合邮政部门,签署放心消费绿色直播间快递费优惠政策,缩减运输成本。截至目前,已申报的3家“放心消费绿色直播间”已获得金融授信90万元,利率低至4.2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郑铁峰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浙江宁波推出药品零售企业“药安码”智慧...
·浙江普陀山:推进非标电动车淘汰置换工作...
·浙江洞头:聚力“伴手礼” 擦亮城市品质...
·陕西省三原县:规范夜市经营行为 助力夜...
·陕西西安:专题部署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工作...
·恪尽职守保安全 江西新余高新区开展特种...
·立案59起!广东广州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
·重庆璧山:开展“共促消费公平 共享放心...
·重庆铜梁:“零距离”感受5G消费
·广西规范消费券发放行为 维护公平竞争秩...
·福建古田:集体约谈敲警钟 线上线下共治...
·高温下电梯易“中暑”?浙江省宁波市特检...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长春双阳:给...
·广东佛山食品溯源试点工作获评全国食品安...
·取消月子订房商家不退费 市场监管部门要...
·广东立项制定五大预制菜地方标准
·北京丰台: 开展食用植物油专项整治行动...
·北京顺义开展儿童自行车专项检查
·浙江安吉消保委:优化放心消费环境 促乡...
·全市51家电商平台全覆盖!上海部署开展...
·多措并举扩大汽车消费 鼓励汽车市场跑...
·消费者仍未收到退款 《未签合同 申请退...
·消毒液质量好不好? 余杭区消保委比较试...
·这家杭州市中心的星巴克有点不一样!
·网红“神器” 你入过坑吗?
·网约车司机关爱举措落地,享道出行联合申...
·一辆自行车售价30万 骑行非得要花那么...
·瑜伽馆负责人更换,退款谁来管?
·这是啥操作?杭州有克莉丝汀面包店,不卖...
·杭州外卖平台的店铺头像卷起来了 头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