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筑牢防骗“防火墙” “三箭齐发”守住老人钱袋子
 
2022-08-25 10:16:33   杭州网

北京“三箭齐发”守住老人“钱袋子”

今年4月,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在随后召开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上,北京市委政法委要求,要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分子,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市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北京市政法各单位积极与民政、市场监管、银保监等部门协同配合,最大限度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筑牢防骗“防火墙”

老年广场舞舞蹈队中,一款名为“水晶鞋”的App悄然流行;检察院里,年逾70的金阿姨被老姐妹们不停埋怨……6月29日晚,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反养老诈骗微电影《分生》,一经上线,立即火出了圈。

这部微电影根据海淀检察官们办理的真实案例改编,剧中,检察官们本色出演,获得网友好评。政法干警自导自演宣传老年人反诈工作,将办案中的常见案例转化为宣传作品,让群众一看就懂、感同身受。微电影中,犯罪分子抓住老年人希望对社会、家庭作出更大贡献的心理,精心设计圈套,进行非法集资。

空巢老人亲情缺失,认骗子做干儿子,结果落入圈套,购买“理财产品”被骗。这是北京市房山区迎风街道反诈骗宣传小品《亲情的陷阱》中的片段。小品中,社区热心群众饰演的骗子专门打感情牌,一声声“爸爸”“妈妈”哄得老人团团转。感动于骗子的“热情体贴”,老人轻而易举交出了积攒多年的养老钱。

为提升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北京市坚持将宣传教育贯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始终,多家成员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和平台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记者了解到,疫情以来,北京法院立足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利用法院干警下沉社区支援契机,组织干警就地、就近开展“防疫+普法”系列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现场普法宣传活动170场,制作、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海报等宣传品1.8万余个。北京市公安局充分发挥“穿警服的副书记”职能作用,广泛深入社区、公园、广场等场所,以座谈、访谈、讲座等方式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活动800余次,张贴海报、横幅、标语等1.4万余条(幅),发送手机防范提示短信13.7万余条。依托“平安北京”公安政务新媒体矩阵,发布典型案例、普法文章、安全提示等宣传作品650余篇,切实增强了老年人安全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形成严打高压态势

今年4月,北京市制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市委平安北京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涵盖网信、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成员单位,下设4个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区专门成立专项行动领导机构,出台细化落实方案,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随后,相关成员单位深入开展执法检查、问题隐患排查等工作。同时,加强分级分类处置,对相关问题风险隐患建立台账,逐一研究确定风险等级,及时做好风险提示、督促整改。

北京市还畅通了养老诈骗举报渠道,专项办各成员单位和各区大力推广全国12337举报平台,并开设专门举报通道,接收群众举报投诉。

在案件排查过程中,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现,辖区东城区人民法院受理的一起养老诈骗案所涉金额特别巨大,被害人人数众多,涉及重大社会公共利益。随后,北京二中院依职权对该案进行提级管辖。据悉,这是北京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全市首例养老诈骗提级审理案件。

在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高某某等人涉嫌诈骗案中,经检察机关引导侦查,打掉了4个以高某某为首的拍卖诈骗公司,成功追捕13人、追诉1人。据介绍,养老诈骗案件团伙作案现象普遍,并伴有相应的黑灰产业。北京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坚持全链条审查引导侦查,重点案件逐案提前介入,抓住“捕后诉前”黄金取证期,加大追捕追诉力度,聚焦全链条打击上下游关联犯罪。

当好行业“监管员”

预防在前,整治在后。如今,在通州区各售楼场所的明显位置,均能看到监督举报电话,引导和帮助群众找到有效维权途径,加大线索收集力度。派出所联合属地相关单位对辖区内写字楼、宾馆、出租房等重点场所开展动态检查,并持续开展艺术品经营单位专项检查和旅行社“老年团”专项整治,要求企业严禁以“养老”名义在销售场所、宣传展板、App软件等各类宣传材料上进行不实宣传。

底数清则情况明。为进一步打击通过游说、诈骗等手段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组织开展“大起底、大清查”活动,深入摸排涉养老诈骗线索,当好行业“监管员”。北京市民政局下发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摸排复核工作的通知》,对2022年1月以来新成立备案的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排查,对养老机构建立风险隐患等级从低到高的“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台账。对前期排查为“红色”“橙色”“黄色”“绿色”名单的机构以及对前期排查后存在异常变化的机构和场所,逐个开展摸排复核工作。

针对犯罪背后的行业乱象问题,北京市检察机关重点聚焦金融、食品药品、藏品拍卖、养老机构、网络五大领域,分领域梳理总结,通过检察建议、座谈交流等方式,助力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向养老院等单位发送检察建议近20份。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性质恶劣、社会危害性大。下一步,北京将继续全力整治各行业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风险隐患,切实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确保打击整治取得实效。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雪泓 见习记者 白楚玄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山东荣成:严查“小月饼大包装”
·购买化妆品小样应走正规渠道
·滴滴出行、高德等11家网约车平台被约谈...
·陕西西安消费者协会发出“放心消费在西安...
·黑龙江哈尔滨开展直销企业专项检查
·吉林龙潭:防范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江苏无锡:老...
·宁夏石嘴山:“四个结合”开展保健食品专...
·浙江舟山:招募大学生志愿者“随手拍”直...
·北京东城:检查学生用品 护航开学季
·浙江省温州市消保委开展冷冻饮品比较试验...
·河北省数百家企业响应“共促消费公平”倡...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与天价月饼 | 歌帝梵...
·口罩质量,远程也能监管
·榴莲、螺蛳粉、腐乳……“臭味”美食的正...
·水上漂 当下新宠
·突破百万辆 杭州加速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
·“盲盒”选购别“盲目”,关键看这几点
·新能源汽车市场难现“降价潮”
·月饼规格更“娇小” 包装“瘦身”轻盈
·一“抹”茶香漂洋过海 浙江茶叶制品广受...
·湖墅数字“聚宝盆”赋能楼宇经济“加速跑...
·高温天催生“即时零售”消费新模式
·滨江区餐饮“红黑榜”新鲜出炉~
·北京警方严打严整非法“一日游”等暑期涉...
·瞄准新消费群体、拥抱数字化 服装老字号...
·网售月饼礼盒花样多:月饼成配角 定制作...
·浙江舟山:线上线下相结合保障外卖餐饮安...
·浙江温州组织开展盲盒市场专项检查
·“嗦”出美好生活:“网红”广西螺蛳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