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广西市场监管局严查涉老食品案件 立案141件
 
2022-08-31 09:49:43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宁讯(记者顾艳伟)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针对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积极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持续深化线索摸排收集、强化问题线索处置、推动问题整改,出实招,用重拳,确保专项行动见成效。截至目前,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141件,借“保健”之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23件,结案14件,案值132.32万元,罚没金额137.57万元。

据介绍,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区、市、县、所四级市场监管网络全覆盖的优势,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举报平台、广告监测平台等平台作用,拓宽线索收集渠道,鼓励受损老年人踊跃举报,做到线索摸排全覆盖、问题风险全掌握。

截至8月中旬,广西12315专线收到涉老食品、“保健品”投诉举报69次,通过监测平台监测涉老食品、“保健品”广告218500条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线索110条次,排查出有效线索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154个,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的问题32个,线索摸排收集清单化管理为精准规范整治提供了基础保障。

在整治行动中,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加快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置,以涉老食品、“保健品”等虚假宣传、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为重点,先后查处并曝光柳州市融安县某经营部通过“会销”虚假宣传蜂胶等食品和保健食品案、河池市宜州区德胜镇德胜东路某艾灸馆虚假宣传案、南宁某商贸公司利用虚假试验销售牦牛乳粉、贺州市平桂区查处某食品经营部食品虚假宣传案等一批典型案件。同时,完善处置方式,注重发挥信用监管作用,将符合条件的违法违规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据了解,目前广西市场监管局派出5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区各设区市开展专项行动检查,先后暗访检查经营单位29家,督促2个重点地区做好整治工作。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执法协作,坚持打击整治与建章立制同步推进,启动整治涉老食品规范经营长效机制研究,以案为鉴,加快问题整改,真正实现办理一案、整治一片的效果。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顾艳伟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40℃超低温”仅是实验室数据 消费...
·“云逛街”打卡潮流店 主题直播掀起消费...
·浦阳江畔,“烟火饭架”将再现繁华
·遏制“天价”月饼 上城反“四风”过廉节...
·今年消费者买月饼只需要看性价比
·临平区成立网商协会 整合资源、点对点助...
·租用的婚服未使用 却只能退还20%租金...
·上周猪肉和蔬菜价格略涨
·今年浙江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微装修 能不能装出大市场?
·趁天气凉爽,吃点不一样的!吹吹江风,赏...
·种植牙“断崖式”降价何时来?记者调查种...
·阳光玫瑰葡萄价格跌入10元档 下一个水...
·口感“千盘一律” 预制菜“保鲜”还需文...
·“智慧班”的门槛不应是购买智能产品
·儿童智能手表藏风险 多管齐下护“腕上安...
·2022中国厨电行业高峰论坛举办:打开...
·黑中介、群租房、甲醛房……北京租赁市场...
·“遏制月饼过度包装”系列评论|各方协同...
·聚焦“消费公平与企业责任” 湖南省20...
·安徽淮北开展纯净水安全专项检查
·山东德州德城区:积极创建消费者维权服务...
·山东济南:对城区54处农贸市场开展集中...
·陕西省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专题调度视频...
·青海海东:12315投诉热线全力以赴保...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圳:专项行...
·辽宁:建立食品安全领域终身禁业信息共享...
·创新“五查”机制 江苏南京织密食品生产...
·广州:强化网络直播营销监管
·福建:积极做好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