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电影票不退不改“潜规则”,该改了!
 
2022-09-22 10:12:39   杭州网

山东公布“网购电影票退改签”典型案例,江苏消保委呼吁:

电影票不退不改“潜规则”,该改了!

兴冲冲买了电影票,却因临时有急事无奈“鸽”了观影约;或者不小心选错了观影时间。但单已下、钱已付,追悔莫及也只能接受影院“不退不改”的规定。这样的规则合理吗?9月21日,江苏省消保委援引法院公布的一则关于“网购电影票退改签”的典型案例,并呼吁:电影票不退不改“潜规则”,该改改了。

消费者想退2张电影票被拒

电影城被罚款8000元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法院公布了一则关于“网购电影票退改签”的典型案例,该案判定电影票“不退不改”违法。案情回顾如下:

王先生通过某售票网站订购某电影城当晚的2张电影票,出票后发现时间错选成第二天晚上。因售票网站上没有设置退票流程,王先生立马联系售票网站客服要求改签,却被告知要与电影城联系。不料电影城态度强硬,以王先生购票前已勾选同意“不退不改”协议为由,拒绝退改签。

王先生投诉到该区市场监管局。当地市场监管局调查核实后,将售票网站涉及的违法线索移交网站所在地市场监管局,并依照法定程序对电影城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罚款8000元。

消费者网购电影票,彼此之间形成服务买卖关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并没有将提供服务的行为排除在保护范围外。电影城单方设置退改签格式合同条款,关闭退票与改签程序,观众被迫同意其“购票后不能再退票与改签”的条款后,方能继续在售票网站上购买电影票,其行为构成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而限制、排除了观众在合理时间内退票或者改签的合法权益,加重消费者责任、减轻经营者责任,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属于无效条款,因此,电影城拒绝王先生及其他消费者退改电影票的行为违法。

因无法计算具体违法所得,市场监管局按照《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对原告处以8000元罚款并无不当。法院认定,市场监管局和区政府作出的行政决定书,符合法律规定。最终,法院依法判决,驳回电影城的诉讼请求。

一刀切的“不退不改”

是将风险全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江苏省消保委认为:电影院作为格式合同的拟定方,处于强势地位,在设置电影票退改签规则等格式条款上占据优势,消费者若想享受观影服务,必须得接受电影票“不退不改”这道“槛”。然而,看似双方达成“不退不改”合意的表面形式,并不能掩盖该条款减轻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负担的实质,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

诚然,电影票具有时效性质,若消费者随意退改,经营者将面临电影票无法二次售出的风险,不可避免会给经营者带来损失。但是无论是单方取消交易、还是因各种原因变更观影时间,这都属于可以预见的正常市场经营风险,这种一刀切式的“不退不改”实则是将风险全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有违公平原则。

江苏消保委建议:

采取“阶梯式”退改签收费标准

省消保委建议,电影票与火车票、机票性质类似,其提供的服务均具有时效性,从综合考量消费者和经营者双方的利益出发,亦可参照火车票、机票的退改签规则,根据消费者退改签时间的早晚、距离电影开映的时间距离等,制定差异化、“阶梯式”的退改签收费标准,有条件地允许消费者退改签电影票。

期待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和经营者及时响应消费者的呼声,制定出台相关行业规范,明确电影票退改签细则,推动观影市场健康良性发展。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通讯员 徐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燕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评论:“滤镜美食”别只有滤镜没有美食
·促消费政策显效 车市持续回暖
·各路玩家入局网约车行业 自营模式和聚合...
·保价赔付不能任凭快递企业“自说自话”
·中消协:商品房领域这些条款“无效”
·重庆:全链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福建公开招募30名老年旅游消费体察志愿...
·中国消费者协会点评房屋领域十大霸王条款...
·安徽集中开展质量认证和检验检测宣传活动...
·江西出台加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行动方案
·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努力做好校园食...
·江西新余多举措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济南槐荫全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
·八旬老人购买助听器存质量问题 市场监管...
·福建龙岩开展“静夜守护”专项整治行动
·江苏无锡:监管+服务助力食品企业产销对...
·2022食品安全宣传周|福州台江:合力...
·陈源茂桂花龙井:杭城春与秋的完美邂逅
·东北亚青年可持续发展研习营浙江开营
·互联网弹窗新规9月30日起施行 网络“...
·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约95% 萧...
·临平区“质量月”活动正式启动
·瑜伽课退费被告知要收取25%手续费 这...
·一杯火红的“秋天限定” “榴”住消费者...
·0号柴油重回7字时代
·国庆出行,又省一笔!今晚油价下调,加满...
·“葡萄中的爱马仕”价格下跌 阳光玫瑰种...
·小程序电商要抓紧补“屋顶”
·多地出现新兴运动热带火城市游 掀起消费...
·景区过度商业化:莫让“钱景”毁了景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