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捆绳绕蟹脚三圈?厦门规范节前水产市场经营行为
 
2022-09-30 09:28:18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叶生明 林莉莉 记者张文章)捆绳绕蟹脚三圈、泡水捆绳达蟹重75%……国庆节前,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在水产品称重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少数水产品经营者(含餐饮商家)在螃蟹捆扎绳上做手脚欺诈消费者,当即予以立案查处。截至9月27日,该局已立案查处8起水产品称重违法行为。

为有效规范国庆节前后水产品消费市场秩序,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和水产品称重专项整治行动,严查“螃蟹绑大草”等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日前,思明区莲前市场监管所联合街道、公安、城管和社区等单位分两组对辖内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餐饮店开展突击检查。检查中,大多数水产摊经营者能够诚信经营,将捆扎绳重量控制在螃蟹自重5%的合理范围内。但还是有个别商贩存在侥幸心理,将已泡水的捆绳连同螃蟹一同称量计费。其中,前埔南农贸市场的一家水产摊位,售卖的螃蟹捆绑扎绳又粗又长,绕了螃蟹脚三圈。执法人员拆下螃蟹、捆绑扎绳分别称重后发现,该摊位有9只螃蟹的捆绑扎绳超重,其中的一条捆绑扎绳泡水后的重量甚至达到螃蟹自重的75.00%。

在西林农贸市场,执法人员同样发现了1家水产摊位将螃蟹进行过度捆绑,扎绳重量最高的超过螃蟹自重的40.28%。而位于洪文一里的一家餐厅,执法人员对其海鲜池在售的螃蟹进行检查,发现其中2只螃蟹的绳重占螃蟹自重比分别为25%、23.1%。执法人员现场监督经营者自行销毁过重的捆扎绳,目前,上述3家涉嫌违法经营的商家已被立案调查。

在此次整治行动中,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同时倡导商家结合实际使用塑料束缚带、棉绳或者轻薄包装线捆扎螃蟹,捆扎绳重量须控制在水产品自重5%的合理范围内,并严禁在捆扎绳中夹带泥、砂、金属粉末等。另外,思明区鹭江市场监管所紧盯“八市”海鲜加工店,多次错峰突击检查,立案查处使用作弊秤的违法行为。

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水产品经营者,应使用合适的捆扎绳以及合格计量器具,倡议使用“诚信筐”,落实明码标价。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打击“螃蟹绑大草”等违法违规行为力度,不断规范节日前后市场经营行为。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张文章 叶生明 林莉莉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羊了个羊”涉嫌嵌入广告 玩游戏存风险...
·重庆两级消委会联合点评涉老服务不公平格...
·瑞幸咖啡浙江省门店突破800家,为秋日...
·在“老地方”游出新鲜感 杭州国庆及秋季...
·国庆不出杭州 怎么逛、怎么吃、怎么玩?...
·杭州市消费在线常态化监测系统十一试运行...
·七部影片定档集结 主旋律唱响国庆档电影...
·遇到消费纠纷怎么办? “消费宝”让你“...
·宣称“助农”,直播带货贵卖农产品谁最受...
·非法泄露公民个人信息被追究刑事责任
·国庆假期游杭州西湖西溪 这份最全攻略请...
·大闸蟹延期上市,竟是持续高温惹的祸
·“边角料”零食靠谱吗
·快递保价有点尴尬
·节前市场探物价:蔬菜鸡蛋价格总体平稳 ...
·新茶饮企业拼什么
·比普通盐贵几十倍,高价进口网红盐值不值...
·咖啡市场跨界玩家多
·网售处方药,要便利更要安全
·瑞幸咖啡杭州旺角城店开业 浙江省门店突...
·河南鹤壁:消协走访调查 杜绝“交强险投...
·江西开展2022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省级...
·陕西咸阳多措并举推进食品安全领域重点问...
·安徽开展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捐赠活动
·福建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联合检查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江西:“四轮...
·陕西延安:开展“质量月”主题宣传活动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江西鹰潭:数...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河南鹤壁:关...
·深圳市消委会对电动自行车充电设备品牌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