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羊了个羊”涉嫌嵌入广告 玩游戏存风险
 
2022-09-30 09:25:44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王小月)9月28日,“女子为玩羊了个羊看广告被骗9万元”的话题登上热搜。近期,一款名为“羊了个羊”的小游戏火爆网络,号称“通关率不到0.1%”,让玩家反复挑战、观看广告,潜在风险随之而来。一女子为获取道具,观看了贷款广告,有资金需求的她便按指引下载并注册了一款贷款APP,当看到贷款APP显示有余额,为了提现她按照客服指引累计转账9万元,之后才意识到被骗。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打开微信小程序体验了这款小游戏。这是一款消除闯关游戏,当消除遇到障碍,用户不能继续游戏时,要么重新开始,要么通过收看广告来“复活”。该游戏只有两关,而第二关难度陡增,也以此吸引用户观看广告获得复活机会。该游戏不设置充值渠道,用户观看游戏内的各类视频广告是游戏盈利的重要手段。

游戏产业分析师张书乐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小游戏嵌入的广告来自各种“接口”,如平台选单、广告联盟推送或自行承接,无论是平台还是游戏出品方,都需要对相关广告的资质进行审核,对广告抵达的内容是否有问题、消费者是否有投诉,进行及时回应和处置,对于一些可能带来投资理财风险的广告,要主动添加醒目提示,对于出现明确诈骗内容的广告,应该果断关停并诉诸法律责任。

张书乐认为,小程序平台、游戏厂商的监管责任,不能缺位,否则不仅伤害到用户,也不利于品牌发展。

对于这款游戏的爆火,一些不法分子看到了牟利的机会,比如售卖辅助过关的外挂服务、冒充“羊了个羊”的客服人员、通过销售游戏道具、增加复活次数等手段进行诈骗。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中心研究员王鹏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羊了个羊这种小程序游戏开发周期短、开发成本低,实际上在网络上有很多类似的游戏。之所以这款小游戏能够爆火有多种因素,比如本身依托于微信小程序便于传播;很好地把握住了用户心理,大家难以过关反而形成了一定的社群传播。但是这种小游戏成本低,后期一般也没有更好的维护和开发,本身的长尾效应较短。

王鹏表示,这款小游戏不是一个技术创新行为,更多地可以理解为市场营销行为。涉及到大量广告就需要平台方加强准入机制的监管,落实平台责任。同时,嵌入广告存在一定诱导消费的行为,用户也要仔细甄别,不能盲目跟风。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王小月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国庆不出杭州 怎么逛、怎么吃、怎么玩?...
·杭州市消费在线常态化监测系统十一试运行...
·七部影片定档集结 主旋律唱响国庆档电影...
·遇到消费纠纷怎么办? “消费宝”让你“...
·宣称“助农”,直播带货贵卖农产品谁最受...
·非法泄露公民个人信息被追究刑事责任
·大闸蟹延期上市,竟是持续高温惹的祸
·“边角料”零食靠谱吗
·快递保价有点尴尬
·节前市场探物价:蔬菜鸡蛋价格总体平稳 ...
·新茶饮企业拼什么
·比普通盐贵几十倍,高价进口网红盐值不值...
·咖啡市场跨界玩家多
·网售处方药,要便利更要安全
·瑞幸咖啡杭州旺角城店开业 浙江省门店突...
·河南鹤壁:消协走访调查 杜绝“交强险投...
·江西开展2022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省级...
·陕西咸阳多措并举推进食品安全领域重点问...
·安徽开展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捐赠活动
·福建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联合检查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江西:“四轮...
·陕西延安:开展“质量月”主题宣传活动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江西鹰潭:数...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河南鹤壁:关...
·深圳市消委会对电动自行车充电设备品牌开...
·广西消委会比较试验发现:10款奶茶里没...
·承诺全额返现成泡影 开课吧被指诱导学员...
·夫妻4万买下周大福25万金饰被起诉 自...
·杭州人足不出户 能吃到东海“热气”小海...
·杭州西湖有望登顶全国最热景区 “微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