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山西发布2022年度投诉举报热点 教育培训类投诉居服务类投诉首位
 
2023-03-20 12:16:02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太原讯(记者冯铁飞)3月14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022年度投诉举报热点。2022年度,山西省市场监管各级12315工作机构(以下简称山西12315)通过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咨询30957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306.63万元。

在商品类投诉方面,食品果类投诉居商品类投诉首位。2022年,山西12315共接收食品水果类投诉18530件,主要问题包括销售的食品存在过期、变质、有异物、缺斤短两等情况,以及“三无”食品、非法添加食品原料等;线上购买的水果腐烂变质,商家拒绝更换;食品包装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网销食品存在虚假宣传和功效夸大等。

服装鞋帽类投诉居商品类投诉第二位。2022年,山西12315共接收服装鞋帽类投诉4538件,主要问题包括服装做工粗糙,存在面料起球、跑毛、褪色、开线、破洞、缩水、面料成分不实等问题;鞋类存在鞋面开裂、脱线、开胶、鞋底裂开等质量问题,以及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商家拒绝退换货、售前承诺与售后服务不符、不履行“三包”义务等问题。

家居用品类投诉居商品类投诉第三位。2022年,山西12315共接收家居用品类投诉3674件,主要问题包括商家未按合同约定时间提供货物,虚假发货;家具甲醛超标、气味刺鼻;购买型号与送货型号不相符;定制家具存在色差、尺寸不符;购买家具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不予换货或保修;商家收取定金后产品缺货时退款难等。

交通工具类投诉居商品类投诉第四位。2022年,山西12315共接收交通工具类投诉3026件,主要问题包括汽车在保修期内发动机、变速箱、中控设备、刹车系统等核心部件出现故障;商家不履行购车合同条款、不按承诺日期交车、定金不予退还等;4S店服务承诺不兑现、更换零配件时间长、汽车出现故障不能一次性修好或存在过度维修等;新能源汽车在质保期内出现电池衰减故障、续航里程缩水、电路系统故障、售后服务差等问题。

烟酒茶和饮料类投诉居商品类投诉第五位。2022年,山西12315共接收烟酒茶和饮料类投诉2916件,主要问题包括假冒品牌烟;销售的酒属于“三无”产品,购买的白酒与宣传的不一致,整箱酒有空瓶现象,售卖过期啤酒;茶叶超过保质期、有异物,商家或网店销售的茶叶存在虚假宣传和功效夸大等;饮料过期、变质、有异物等。

在服务类投诉方面,教育培训类投诉居服务类投诉首位。2022年,山西12315共接收教育培训类投诉 6471件,主要问题包括“公考”培训机构不履行合同;部分培训机构涉嫌虚假宣传;中断培训或退出培训后剩余的相关费用难以退回;以0元入学引导贷款欺骗消费者;教育培训机构停业不予退费等。

餐饮住宿类投诉居服务类投诉第二位。2022年,山西12315共接收餐饮和住宿类投诉6057件,主要问题包括办理会员卡后限制消费、就餐食物中有异物、菜品不明码标价、虚假宣传、优惠券不能使用等;住宿环境差;通过网络或电话预订酒店无法正常入住、订单取消退费难、房价临时上调、酒店服务设施与宣传不符等。

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投诉居服务类投诉第三位。2022年,山西12315共接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投诉2749件,主要问题包括商家服务质量差、不按约定提供服务,美容美发服务技能达不到消费者要求;使用美容美发产品后出现过敏反应,商家却推卸责任;商家关门撤店前没有事前告知,消费者要求退卡、退费商家拒绝处理;经营者存在强制消费等。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居服务类投诉第四位。2022年,山西12315共接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2291件,主要问题包括经营者关门或转让,事先不通知消费者,健身卡无法使用,退款难;商家不履行承诺,设置较长退款周期拖延退款或拒绝退款;消费者购买电影票或文艺演出票后,由于客观原因导致无法前往,要求退款或改签时遭拒,以及电影院不提供3D眼镜等。

此外,2022年,山西12315共接收广告违法行为举报20193件,占举报量的44.65%,位居举报首位。主要包括广告内容存在虚假宣传;发布医疗广告,未标注医疗机构第一名称或《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文号;医疗机构发布医疗广告,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食品广告宣传明示或者暗示该食品的治疗作用或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冯铁飞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福建发布老年旅游消费体察报告 低价老年...
·河南省消协公布2022年度消费维权十大...
·中国消费者协会调查新能源汽车消费与公共...
·山西发布2022年度投诉举报热点 教育...
·重庆市消委会点评医美领域不公平合同格式...
·公共充电桩设备损坏多价格差异大 上海市...
·广东省消委会上线投诉公示和预警两大系统...
·健康意识觉醒 江苏发布居民消费意愿与维...
·“施坦威之家杭州”初春温暖亮相 助力华...
·黄金短线客频繁出没 一周内转手赚几千块...
·杭州年度旅游大数据出炉 逛寺庙、去露营...
·当一千岁的“西湖龙井”遇见数字之城
·部分降价近六成!当前很火爆 价格可能进...
·“二维码”还是“拦路码”?扫码消费“强...
·解锁新玩法,长三角文旅同业媒体采风黄浦...
·现在跟着买金 还来得及吗?国际金价飙升...
·杭州有些年轻人专门等到凌晨 这种线上“...
·西湖龙井快递大战一触即发 20多条陆路...
·成都单车最高补贴15万元 广汽、上汽大...
·快递员未送货上门,最高罚100元?
·理性看待新消费领域投诉增多
·促进消费恢复还需加把劲
·【光明时评】消费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
·3·15消费安全论坛在京举行 121家...
·用户深度参与 线上个性化定制消费“随心...
·扩大消费需更好满足年轻群体需求
·监管治理违规转贷等乱象 仍有中介暗中招...
·城市深度游兴起:何须舟车劳顿 家门口也...
·聚焦直播带货问题 北京互联网法院建议搭...
·连锁品牌梵音瑜伽突然闭店 预付费退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