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调查
消费调查
青海省消费者协会调查显示 超六成消费者坚决抵制过度包装
 
2022-09-22 09:41:58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王潇 记者徐文智)你了解商品包装国家标准吗?你会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吗?近日,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开展了过度包装消费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消费者能正确理性认知商品包装、抵制过度包装,但部分行业商品包装需进一步规范。

近年来,商品过度包装等现象频发,既与绿色发展背道而驰又浪费资源,造成环境污染,增加消费者的负担。为进一步宣传市场监管总局《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规定,青海省消协采取线上答题的方式,重点围绕消费者对过度包装的看法、对相关国家标准的了解程度、如何处理包装材料等方面开展问卷调查,累计回收有效调查问卷1.6万余份。

调查显示,56.9%的消费者认为目前商品过度包装现象常见,存在过度包装的商品排名前三的分别为礼盒类包装食品、艺术品、化妆品;只有13.9%的消费者认为商品包装对选购商品影响很大,包装做得好,质量也不会差,会考虑购买;62.7%的消费者认为要坚决抵制过度包装;24.9%的消费者认为过度包装在某些情况中可以接受,如礼品包装;还有12.4%的消费者认为过度包装是市场需要,能体现品牌特色。说明大部分消费者能够主动摒弃违背绿色低碳发展的消费观念和消费陋习,不过于追求“面子”,不盲目跟风攀比,不奢侈浪费。

在是否了解国家相关规定方面,有9.9%的消费者表示很清楚强制性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的相关规定,57.2%的消费者表示知晓但不熟悉具体内容。对于新规定中关于包装层数的规定,有54.4%的消费者表示了解,说明新规定的知晓度还有待提高。

在包装材料处理方面,大部分消费者会选择直接扔掉, 26%的消费者会想办法回收利用。因为包装中消耗的纸张、胶带、塑料泡沫等材料很难再次利用,且包装盒体积过大,易造成家庭空间浪费,说明过度包装势必增加垃圾处理工作量,造成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

针对调查中反映的情况,青海省消协将充分发挥对商品的监督作用,通过走访、体察等形式加大对相关经营者的监督力度,引导经营者加强自治自律;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引导,引导消费者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增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自觉关键,同时引导消费者积极主动参与到消费监督中来,对生产经营者的过度包装行为积极监督、及时举报,推动企业共同参与抵制过度包装的绿色消费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徐文智 王潇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安徽集中开展质量认证和检验检测宣传活动...
·江西出台加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行动方案
·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努力做好校园食...
·江西新余多举措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济南槐荫全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
·八旬老人购买助听器存质量问题 市场监管...
·福建龙岩开展“静夜守护”专项整治行动
·江苏无锡:监管+服务助力食品企业产销对...
·2022食品安全宣传周|福州台江:合力...
·陈源茂桂花龙井:杭城春与秋的完美邂逅
·互联网弹窗新规9月30日起施行 网络“...
·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约95% 萧...
·临平区“质量月”活动正式启动
·瑜伽课退费被告知要收取25%手续费 这...
·一杯火红的“秋天限定” “榴”住消费者...
·0号柴油重回7字时代
·国庆出行,又省一笔!今晚油价下调,加满...
·“葡萄中的爱马仕”价格下跌 阳光玫瑰种...
·小程序电商要抓紧补“屋顶”
·多地出现新兴运动热带火城市游 掀起消费...
·景区过度商业化:莫让“钱景”毁了景区前...
·工信部:中国消费电子产销规模均居世界第...
·“网红盐”溢价50多倍 网友:能当饭吃...
·北京丰台:检查大闸蟹等鲜活水产品
·全民关注质量 共筑诚信社会 北京朝阳积...
·“十一”假期休闲度假和城市周边深度游仍...
·治理私设“景点”需压实多方责任
·江苏徐州组织专家审议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
·天津宝坻区消协召开消费维权业务培训会
·加快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 浙江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