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治理私设“景点”需压实多方责任
 
2022-09-21 10:12:42   杭州网

近年来,一些地方未经相关部门许可私设“景点”,违规为游客提供游览服务、违规开展旅游经营活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今年9月至11月开展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据9月19日《法治日报》报道)

景区景点显然不是想设就能设的。国务院2006年发布的《风景名胜区条例》分别规定了申请设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省级风景名胜区的条件和程序,明确了设立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的主体及管理机构的职责。私设“景点”,是对相关法规的违背。

具体来说,私设“景点”,往往不符合资源保护、生态保护和文物安全等要求,没有考虑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甚至可能会破坏资源、生态保护和文物安全,违反《旅游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而在旅游服务方面,私设“景点”可能会因不具备正规景区的条件,安全防范有漏洞,管理服务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易造成游客发生人身伤亡事故,甚至有的私设“景点”的旅游服务直接做出一些违法行为,诸如进行虚假宣传、欺客宰客、损害游客合法权益等行为,引发诸多纠纷,破坏了旅游市场的正常秩序。

该怎么整治私设“景点”问题?首先,要压实市县一级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并对开展该专项整治工作不积极、措施落实不到位、关停私设“景点”不彻底的部门或负责人进行约谈通报。辖区内有没有景点未经许可、无照经营,私自改变土地用途、破坏生态环境,私自建设旅游设施,私自经营高风险旅游项目,擅自收取门票费用,且存在旅游安全隐患以及虚假宣传、欺客宰客等问题,相关部门应不难发现,理顺管理体制,厘清部门职责,落实主体责任,才可能有真正过硬的作为。

其次,要严管旅游推广平台。据报道,在一些网络平台,如今传播着大量“未开发景区”“野生景点推荐”“小众旅游目的地”等文章,无任何提示。实际上,对“野景点”,平台及发布者有安全提醒义务和内容审核义务,出事故应承担一定责任。网络平台要及时屏蔽、下架可能有安全隐患的“野景点”推荐,并对发布者予以警示,直至封号。相关部门则要强化平台的内容审核义务,虽然这类文章不是广告,但也不能等同于一般推介。对于情节恶劣者,可给予行政或刑事处罚。

此外,游客也应主动抵制私设“景点”。消费者在搜寻游玩之地时,应提高风险意识,搜索和景点相关的执照信息,并尽量选择正规渠道提供的景点。对于网红“野景点”,消费者切莫盲目跟风打卡;在游玩时,应加强辨识,发现私设“景点”,可在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举报。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风景名胜资源、自然资源的义务,并有权制止、检举破坏行为。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何勇海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免费吸氢”...
·江西赣州:维护网络市场秩序 提升示范创...
·浙江举办首届食品检验检测技能竞赛
·福建龙岩启动4项机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陕西西安:专项治理涉水领域腐败问题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广西打击...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江西赣州...
·迁西板栗“触电”腾飞记
·壶之美,壶之利:新电商大潮下宜兴紫砂工...
·湖北省黄石市消委会发布25款眼镜比较试...
·江苏发布第七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助企纾困...
·湖北武汉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平台”...
·食品安全现场检测 守住市民“舌尖上的安...
·家门口有了“净菜市场” 成新一代煮妇打...
·线下炒货店,凭啥受资本热捧?
·想怎么玩?大家一起来设计
·炒作iPhone14系列的黄牛亏得冤不...
·脱口秀靠什么吸引年轻人
·“杭城出口风险直播间”为外贸企业保驾护...
·用直播助力经济发展 杭州计划打造15个...
·148元面膜成本均价才10元 准上市公...
·iPhone 14一部就要倒贴900元...
·美人鱼潜水运动悄然兴起,想做一条“鱼”...
·为何玩羊了个羊会“上头”?专家:陷入“...
·市场观潮:茶饮行业扩张背后存隐忧
·教培机构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 学习机市...
·后备箱市集:从自由生长走向健康发展 成...
·滤镜拉满、包装千奇百怪 夸张的美食宣传...
·种植牙为什么这么贵?纳入集中采购有何新...
·消费品工业迈向中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