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
实未至、名先行、利难得 元宇宙越热,越需要冷静!
 
2021-11-29 09:06:11   杭州网

“元宇宙”越热越需要冷静

经济日报 作为一个在小说中已问世近30年的科幻概念,元宇宙(Metaverse)今年迎来资本市场的一轮又一轮爆炒。

本周,在虚拟世界平台Decentraland里,一块数字土地被卖出243万美元高价,再次刷新虚拟房产的价格纪录。不少网友惊呼:元宇宙居然也炒房!其实何止炒房?白酒元宇宙、火腿肠元宇宙、元宇宙景区、元宇宙都市……元宇宙是个框,啥都能往里装。“万物皆可元宇宙”,网友的戏谑调侃变成了资本的现实狂欢。

让我们从实、名、利三个角度分析当前这股元宇宙热潮。

实——概念先行,远超科技进步。

元宇宙概念始于1992年美国科幻小说《雪崩》,是一个虚拟现实的网络世界,能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让未来人类体验完全不同的人生。

当前,疫情带来宅经济的兴起,扩展现实(XR)、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发展又让元宇宙概念有了实现的可能,元宇宙就被科技巨头从小说中翻出来,给资本市场讲故事,越炒越热。

元宇宙的底层技术架构包含网络环境、虚实界面、数据处理、认证机制、内容生产等多个层面。人类目前所能创造的元宇宙非常初级而原始,相关技术仅仅停留在元宇宙的入口。技术基础何时才能成熟?10年左右已经是最乐观的预测。

名——巨头争名,意在超前布局。

近期一些国际科技巨头争相入局元宇宙,比如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正式改名Meta,被人戏称为不要Face(脸)。有人不禁要问:技术基础不成熟,为何巨头争相入坑?

巨头们争相布局元宇宙,其实是名分之争,而争名是为了夺利。互联网上曾流传过一个段子:“从前有几个卖面包的,如浪浪牌面包、腾腾牌面包、搜搜牌面包、易易牌面包,竞争激烈。有一天,浪浪牌面包改名叫面包牌面包,其他几个品牌瞬间石化。”很显然,Meta就想当那个“面包牌面包”,抢先使用“Meta”这个词,是跟元宇宙概念强行绑定,未来会不会借此搞垄断,那就不好说了。

对于参与争名的机构来说,元宇宙是一种很大程度上会实现的未来,而现在正是一个占据主动权的好时机。

利——跟风投资,犹如刀口舔血。

从企业角度,涉足元宇宙是可理解的提前布局;但从市场角度,当下就用元宇宙去给企业估值溢价,显然为时过早。

除了技术远未成熟的风险,元宇宙还存在很多其他风险。以算法为基础的虚拟世界可能会让人类过于沉迷,令现实社会陷入衰败堕落,这一点在《黑客帝国》《头号玩家》等科幻电影中已有预警。现实中,未来技术成熟后,元宇宙的构建和治理显然也将遇到大量社会伦理、法治等难题,不确定风险极高。中小投资者如果想跟风投资元宇宙,犹如刀口舔血,风险大、获利难。

实未至、名先行、利难得。对于大众来说,元宇宙越热,越需要冷静!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惠敏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网红书店模式 始于颜值更需久于内涵
·难治也要治:网络电商广告“极限词”问题...
·黑龙江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指数发布
·羊奶粉膻味问题已解决
·数十款“牛羊混合”奶粉将禁称羊乳配方奶...
·喜欢促销但反感复杂玩法 Z世代或将影响...
·北京拟立法规范住房租赁市场
·芯片短缺问题暂缓 国内新车市场回暖
·餐饮安全 你我同查
·山东荣成让消费维权更省力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977户商家获评“诚信...
·福建福州取消电动自行车目录管理
·广州立案查处商标侵权行为9起 涉20个...
·货值超千万元!广州集中销毁一批农村假冒...
·虚拟产品趁势“捞金” 你为元宇宙买单了...
·胡辣汤不再“逍遥”,肉夹馍不让出“潼关...
·打通汽车产业链 主机厂供应商联手造车
·小学生花2000元买盲盒套笔?上海市消...
·社区团购买到假货怎么办?重庆市场监管“...
·违规隔断 押金难退 上海市消保委公开约...
·如何玩转跨境直播、红人营销?思享会聚焦...
·杭州全城寻找这个“宝” 你认识它吗?
·收款二维码还能不能用了? 央行最新权威...
·健身房频变“健跑跑”预付式健身“割韭菜...
·不同意读取就不能使用 App过度收集个...
·网络约车、外卖配送…生活服务业加速迈向...
·公安部要求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医美产品等犯...
·广州品牌引领风尚 新消费激荡“千年商都...
·让“质检报告”经得起检验
·58888元减肥美体项目“无效果” 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