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
福建福清:莫轻信“快速大幅提分”暑假培训广告
 
2022-08-09 09:10:05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张文章)暑假期间,许多家长为了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培养兴趣和特长,给孩子报名校外培训班,大大小小的各类培训班火热起来。而个别校外培训机构趁机打着诸如“一线名师”“百分百提分”等诱人广告吸引家长的注意。事实上,因培训质量不达标,针对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出现跑路、退费难等投诉增多。为此,8月5日,福建省福清市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慎选暑假培训班,莫轻信“提分”“包过”等培训宣传。

近期,福清市消委会收到12件反映一家校外教育培训问题的投诉,涉及消费金额27860元。据了解,这家培训机构对外宣传具备有效增强学生记忆能力、提升学生学习水平的培训能力,吸引许多家长为自己孩子报名参加培训。但是不久后,家长们发现该校外培训机构存在不少问题:没有固定培训地点,经常变换培训场所;培训内容不系统、不连贯,与宣传相差很大;不按照约定,随意停课或者调整培训时间等问题。家长们纷纷要求退款,但福清市消委会介入调查发现,这家培训机构通过登记的经营场所(住所)已无法联系,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现已将该企业移入经营异常名录。

为此,福清市消委会提示广大消费者,暑假报名参加校外培训班要科学、理性、按需、安全消费,不要轻信各种夸大宣传,以免上当受骗。

要树立科学教育理念。根据孩子的年龄、健康状态、兴趣爱好等因素,有针对性地选择与之相匹配的学习,不盲目跟风,不报名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期间的学科类课程,不给孩子增加不必要的额外负担;理性客观看待培训机构广告中的“快速大幅提分”“包过”“0元课程”等宣传,做到不轻信、不盲从。

要审慎选择机构。的确需要为孩子报班的,一定要提前了解培训机构的资质,消费者可通过“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平台”(网址为https://xwpx.eduyun.cn)查询培训机构信息,核对培训机构的培训形式、资质信息;建议消费者实地查看机构营业场所,了解运营状况、消防措施等,让孩子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下培训学习。

要签订培训合同。在报名培训课程时,务必要与培训机构签订培训合同,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特别要关注涉及培训项目、培训地点、课时数量、教师资质、教学费用以及退费程序等内容,培训机构人员的口头承诺要在书面合同中得到体现;不要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过长的大额度学费,避免“卷款跑路”带来的损失。

要增强维权意识。消费者在报名缴费后保留好合同、宣传单、缴费票据等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要及时与培训机构沟通,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携带相关证据到有关行政监管部门进行投诉或者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依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张文章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福建莆田:尚口福等10家外卖餐饮店因假...
·西安港务浐灞分局:强化肉及肉制品质量安...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安徽滁州:开...
·“放心消费”无省界!上海金山有效推动“...
·福建厦门:立案调查2家食盐经营户
·长春宽城:将无理由退货纳入“放心消费示...
·​防范10种骗局!老年人请牢记这4点
·兴业银行APP获取用户身体传感器信息等...
·收费项目政策更明晰 陕西省汉中市消费者...
·上海普陀:通过网络远程司法确认帮助消费...
·“你送我检”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网络化妆品抽检什么? 消费者说了算 快...
·因个人原因申请退费不能退? 律师:应给...
·药品与医疗器械注册登记“不见面审批” ...
·月饼已抢先上市 散装现烤苏式受青睐
·流量是“原材料” 独立站是“新风口” ...
·“轻装不轻” 各路月饼纷纷上市 今年包...
·智慧监管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乘坐主题航班“出山” 进驻品牌商超为好...
·靠着网红打卡和流量只能撑一时 消失的新...
·又一家网红餐厅闭店!两家门店今天都是最...
·个人也有碳账户?数字化减碳工具“88碳...
·沪京蓉开拓消费市场 首店经济各具特色
·推动首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首店经济,催生消费新风口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双轮驱动 西湖区推动...
·开出一枚戒指,寄来一个“钉子”:别让网...
·如何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自甘风险”原则下如何玩转飞盘
·花式避暑添夏日趣味,热浪滚滚助“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