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安徽省蚌埠市消保委提醒:谨防“神奇洗菜机” 推销骗局
 
2022-09-19 10:10:17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合肥讯 以免费健康讲座为名邀请老人参与,博取老人信任后就向其推销质次价高的洗菜机。9月中旬,安徽省蚌埠市消保委针对一起涉老推销骗局发布消费提示:谨防“神奇洗菜机” 推销骗局。

9月9日下午,蚌埠市75岁的消费者张女士被邀请去该市延安路的一店面听免费健康讲座,讲课的“专家”告诉老人们,公司研发了一款高科技产品——洗菜机,能去除蔬菜瓜果的残留农药等致癌物质的功能。“专家”和“志愿者”还在现场作了演示,果然给蔬果洗出了很多“脏东西”。“专家”称,这款洗菜机原价4800元,优惠后只要3600元。看到该产品如此神奇,30多位老年消费者当场掏钱准备购买。

正在此时,蚌埠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蚌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后赶到讲座现场。执法人员在现场看到,“专家”介绍的是一款标称扬子牌的洗菜机,该机器功能仅是对蔬菜等产品进行清洗,经调查,该产品批发价为每台460元。现场销售的发票显示售价则为3600元/台。

随后,蚌埠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和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现场参加活动的老年人进行普法宣传,告知其该洗菜机功能标注的是清洗,并不具有彻底清除肉类和蔬菜中残存致癌物质的功能。同时,执法人员依法对该讲座活动进行了调查。

蚌埠市消保委负责人丁成介绍,蚌埠市目前已经形成多部门联合治理涉及对老年人所有领域的防诈骗和欺诈的群治群防体系,涉及老年诈骗由过去的执法部门单独行动变为现在的全民参与,从上至下全防群治,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员的哨点作用,一旦发现有违法苗头,第一时间向执法部门报告,最大限度保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丁成告诉《中国消费者报》,目前,洗菜机市场混乱,企业规模大小各异,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商家随意夸大产品功能的现象比比皆是。由于老年消费者对身体健康方面的需求更加强烈,对所谓的“绿色、健康、高科技”的产品兴趣颇大,而他们接触的外界信息相对较少,信息不对称,容易上当受骗。这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不断为老年群体进行普法宣传。同时,老年消费者在面对诸如投资、健康消费等宣传时,要注意甄别,以防落入骗子的圈套。

针对此案,蚌埠市消保委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 谨防不法分子采取“会销”或“上门推销”的方式推销所谓的高科技洗菜机,遇到这种情况切勿购买,以免出现问题后由于无法找到销售商导致问题难以解决。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陶维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引投诉 消保委调...
·河南漯河:念好“四字经” 提升消费维权...
·古董珠宝竟是赝品 青岛市消保委调解退货...
·河南漯河:“五堂课”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加快推进质量强区建设 天津市河东区举办...
·湖北:明确培训机构不得含有“大学”“学...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边旅游边赚钱...
·福建厦门开展活禽交易专项整治
·福建三明:整治“脏乱差”外卖店家 督促...
·杭州市西湖区织密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网
·守护“果盘子”安全
·NGP辅助驾驶多次闪退 车主向小鹏汽车...
·黑龙江整治六大网络乱象
·上海市消保委:婴儿水实为概念炒作
·“大卖已成定局”?交付在即 恒驰汽车真...
·时限不少于7日 鼓励先行垫付制 江苏为...
·杭州“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产品...
·三天内从加价4000元到倒贴100元 ...
·宿州市绿色食品产业(杭州) 招商推介会...
·车位打折频现,买房你会买车位吗?
·预制菜是新风口还是韭菜坑?有杭州加盟商...
·燃油附加费下调 乘坐杭州市区巡游出租车...
·明星塌房,粉丝怒卖周边!流量偶像产业背...
·有杭州玩家请假在家通关 《羊了个羊》的...
·同样的药品 医院药房药价为何比连锁店贵...
·车购税新政策激发汽车消费动力
·人民财评:弹窗广告,岂能想弹就弹?
·广西南宁:部署加强第19届东博会食品安...
·哈啰打车在杭加码合规激励,推免佣和收入...
·陕西咸阳:开展婴幼儿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