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车购税新政策激发汽车消费动力
 
2022-09-16 09:44:55   杭州网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实施后,今年6月份至8月份,约355.3万辆车享受了减征政策,累计减征车购税230.4亿元,支持汽车产业发展效应显现。

汽车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且对上下游产业链拉动明显。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促进汽车市场发展,刺激汽车消费,我国实施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购税,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分析表示,车辆购置税是消费者购买汽车时缴纳的税收,税率为汽车不含增值税售价的10%,实施减半征收政策实质上是降低了汽车的价格,有利于刺激汽车终端消费。“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出台对带动汽车行业恢复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具有积极意义。”

统计显示,6月份,109.7万辆乘用车享受减征政策,减税71亿元;7月份116万辆,减税75.8亿元;8月份129.6万辆,减税83.6亿元。3个月以来,享受政策的车辆数、减征税额均呈现逐月增长态势,显示出减征政策逐步发力、受益面稳步扩大。特别是8月份减税额和享受优惠的车辆环比增幅均超10%,分别为10.3%、11.7%。

在包括减征政策在内的一系列激励政策助力下,我国汽车市场持续回暖。

一方面,激发了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消费动力。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价格大多在10万元左右,价格优势明显,该部分汽车消费者占比较高。自6月份减征政策实施以来,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销量月均增幅高达17%,反映减征政策有效激发了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消费动力,助力稳住汽车市场基本盘。

李旭红认为,此项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在促进车辆消费、改善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还引导和鼓励消费者购买低排量经济适用型乘用车,有利于调整我国汽车消费结构,使之更符合环境保护和低碳排放的理念。

另一方面,刺激了对1.6升—2.0升排量汽车的换购需求。1.6升—2.0升车型在配置丰富度和车型数量上更具优势,价格一般在10万—20万元之间,其主要消费动力来源于换购需求。车购税申报数据显示,自6月份减征政策实施以来,1.6升—2.0升排量的乘用车销量月均增幅提升为10%左右。

“此外,与以往政策相比,此次优惠政策将汽车排量限制由1.6升及以下提高至2.0升及以下,惠及范围再扩大,增加了消费者对1.6升—2.0升汽车的换购需求,促进了汽车消费升级。”李旭红说。

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车购税相关政策辅导力度,优化办理流程,不折不扣落实好车购税减征等政策,为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税务力量。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北京通州公布上半年消费投诉数据 日用商...
·中国消费者协会点评医疗美容领域五大不公...
·6541万元数字消费券今晚开抢!
·今天首批iPhone14系列 可到消费...
·杭州人惦记的这一口“鲜”来了!
·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我们的钱该往哪里放?...
·9月份过半,今年房产中介不提“金九银十...
·引领消费新场景 杭州大厦生日庆今天正式...
·iPhone14系列 渠道价最高加价超...
·日元大幅贬值 人民币1块顶日元20多块...
·第二期暑期数字消费券来了 今晚8点,记...
·上周蔬菜批发价微涨
·今起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专家:利好消...
·告别“30元时代”的奶茶,真香了吗?
·录播课不退换 中消协曝光教培领域常见霸...
·中秋国内游超7千万人次 假期消费稳步回...
·长期护理需求2040年或增至6.6万亿...
·“月饼去哪儿了”的追问理当引起重视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款老人鞋比较试验结...
·劳动争议现“碰瓷式”维权 维权切莫“跑...
·“经营科学”全新理念:推动商家科学经营...
·甘肃临泽:破除餐饮具收费潜规则
·福建省开展2022年度商标和地理标志保...
·网易云音乐与宁波象山推出线下乐评策划,...
·上海中秋假期投诉举报情况显示:线上消费...
·福建举办药品安全应急桌面演练
·黑龙江:“你点我检”进超市
·广西:捐赠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助力乡村...
·黑龙江绥化:严查借重大活动进行商业炒作...
·辽宁沈阳:“质量月”关爱儿童青少年眼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