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有杭州玩家请假在家通关 《羊了个羊》的养羊宰羊计中计
 
2022-09-16 09:53:58   杭州网

“玩到了凌晨3点,今天早上上班都起不来。”“从早上6点玩到了现在,一看手机,已经过去3个小时了,还没过第二关。”“我朋友说他从前一天晚上玩到了凌晨4点,第二天直接向公司请假,就为了过第二关。”……这两天,一款名为《羊了个羊》的微信消除小游戏,几乎“霸占”了杭州人的朋友圈。

不仅是微信,打开微博、抖音、小红书等热门社交平台,到处都有“这只羊”的身影。为了闯关成功,有玩家连续挑战1200多次仍不罢休;甚至有一些上瘾的大学生,为了顺利过第二关,连课都翘了。

让上班族不惜请假在家闯关的这款小游戏,究竟有什么“魔力”让玩家如此上头?频繁登上全网热搜的《羊了个羊》,又到底是怎么突然爆火的?

这款游戏有多火?

有杭州玩家请假在家通关

《羊了个羊》这款小游戏这两天有多火,杭州姑娘小乔深有感触。“同龄人爱玩的《王者荣耀》《和平精英》,我连下载都没下过。”此前,自称游戏白痴的小乔一直苦恼于和身边爱玩游戏的朋友没有共同话题。不过,直到最近在玩了《羊了个羊》后,小乔觉得自己再也不是微信群聊里的“透明人”了。

“这两天,大家的聊天话题都是《羊了个羊》,每天不是在分享游戏链接,就是在问通关教程。”因为职业是销售,小乔微信好友有近4500人。这两天晚上睡前刷朋友圈,小乔发现下拉朋友圈近20次,看到的内容基本都是这只羊,“我这么不喜欢玩游戏的人也上瘾了,上班地铁通勤的1个多小时,都用来玩游戏了”。

“几乎每天都有朋友互相在群里打听,有没有过第二关的。还有彻底‘上头’的,从前一天晚上10点玩到了第二天凌晨4点,班都没精神上了,直接请假在家继续通关。”让小乔和她的朋友们如此上头的《羊了个羊》,最近在全网可谓出尽了风头。从9月13日起,其微信指数呈爆炸级上升,日环比搜索量增长6022.98%。9月14日,《羊了个羊》上了8个热搜,相关词条包括且不限于#羊了个羊有多难#、#羊了个羊第三关#、#卡bug过关#等。

一日喜提8热搜、两天3次宕机的《羊了个羊》因为突然爆火,还在9月14日发布了一则招聘信息,“急招后端服务器开发,推荐和自荐入职都可奖励5000元”。

第一计:上手容易过关难

让全民齐“上头”的《羊了个羊》,到底是款什么样的游戏?其实,如果你玩过一次就知道,它的玩法并不复杂。

不用下载,直接在微信搜索名称就能进入小程序的《羊了个羊》,是款消除小游戏。和国民游戏连连看的玩法类似,玩家只需要在游戏界面选择一个图标到下面的卡槽中。当下面卡槽凑齐三个同样的图标,便能成功消除。不过玩家需要注意的是,卡槽数量只有7个,一旦超过,游戏便直接结束。

不少玩家反映,作为教程关卡的第一关,简直“闭着眼”都能通过。不过,到了第二关,难度相当于直接从幼儿园的1+1陡增到大学的微积分。在其小程序介绍中,官方称《羊了个羊》是款超难的消除小游戏,通关率不到0.1%。

据游戏首页数据,截至9月15日凌晨4点,当天已有1694万人玩过这个游戏,通关的有8511人,占比0.05%。已知2022年我国高考报名1193万人,清华、北大共录取6601人,从概率看,通关《羊了个羊》甚至比考进清华、北大还难了。

第二计:胜负欲激发成瘾性

此外,为了更好激发玩家的“胜负欲”,游戏还有“省份PK”环节。进入小程序后,玩家可以看到各个省份排名。比如,昨天下午,“上海羊队”便以12134只羊的成绩,暂列游戏第一名。这也激起了其他省份玩家的“地域攀比”之心,比如,掉到第五的浙江玩家就在社交平台上表示不服,大呼“浙江的玩家一定要争气”。

第三计:看完广告就复活

不过,毕竟是款游戏,为了吸引更多玩家,《羊了个羊》还是“贴心”地为玩家准备了一次复活机会以及三个复活道具。但不管是哪个道具,玩家要么看30秒广告,要么分享给好友,才能最终获得复活机会。

《羊了个羊》真的有小乔和网上其他玩家说的那样难通关吗?昨天中午,我也“慕名”体验了几次。

在玩的8次过程中,第一关每次都是“丝滑”通过。但到了第二关,难度陡增。为了通关成功,基本每次,我都会使用一次复活机会和三个复活道具。而“代价”是,不是要把游戏链接分享给微信好友,就是要老老实实地看完30秒广告。我看到《羊了个羊》播放的广告,大致有这几类,一类是荐股App,一类是角色扮演类的小程序游戏,还有一类是通信公司的流量卡推荐。

一天广告分成收入600万

你就是帮厂商赚钱的羊?

“一直在努力,从未闯过关”,这可以说是99.9%以上的《羊了个羊》玩家最真实的游戏体验。

为什么会有玩家能玩成百上千次,还有的大学生不惜翘课也要接着玩?作为头一次对游戏这么上瘾的玩家,小乔觉得,“好上手”是吸引全民参与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和别的输了就输了的游戏不同,它在你玩输时,还会继续刺激你,比如说“失败是成功之母,羊儿子还在等着你”。

玩法容易上手、成瘾性强,从游戏特质上来看,《羊了个羊》确实容易吸引不同年龄段的玩家参与。不过,说到底,这也只是一款玩法简单的消除小游戏而已,为什么这两天会在全网突然爆火,形成了病毒式传播呢?

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告从业者口中,我了解到了这款游戏爆火的背后原因。

“仅在抖音平台,《羊了个羊》便投放了近400万元的推广预算。”从这名业内人士发给我的一张抖音投放清单上,可以看到,早在9月8日,《羊了个羊》就已在抖音平台与达人合作,进行投放。投稿达人数量达到3.4万,总播放量达到4.4亿。

投下去的毕竟是近400万元的真金白银,《羊了个羊》难道不怕赚不回来吗?该业内人士随机提供了一份游戏数据情况清单。以9月14日为例,仅一天时间,《羊了个羊》分成前收入便近600万元,当天DAU(日活)达到2000万以上。

为了赚回这400万元,《羊了个羊》就需要不断给玩家设置障碍。昨日,第七季《最强大脑》选手、《一站到底》冠军许博远发布视频表示,作为最强大脑,他也试着玩了这款游戏,发现第二关是解不开的,“至今每个省的羊都是0,因为全国人还没有人可以解开”。

B站知名游戏UP主“四十六游君”也和许博远持有同样观点,“和其他连连看游戏不同,《羊了个羊》会出现页面上只剩下一个图标卡关的尴尬局面,也就是说它大部分牌局一开始就是个死局。这个游戏的目的就是让玩家在不断失败的同时,观看它的广告”。

对此,许博远解释,小程序游戏有种赚钱方式,就是广告,广告商之所以会在小程序上投广告,就是看中了其海量的用户使用量及粘性程度。以用户每看一次广告,游戏厂商至少赚近1毛的收入计算,只要《羊了个羊》玩家足够多,看广告的次数也足够多,平台流水过亿只是时间问题。

根据玩家反馈,《羊了个羊》中看广告的次数也是有限的,失败了几十次后玩家就只能靠发链接获取道具,无形中帮游戏公司完成了病毒式传播。所以,和可能上亿的流水相比,《羊了个羊》投放的几百万真的就是“洒洒水”而已。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同样的药品 医院药房药价为何比连锁店贵...
·车购税新政策激发汽车消费动力
·人民财评:弹窗广告,岂能想弹就弹?
·广西南宁:部署加强第19届东博会食品安...
·陕西咸阳:开展婴幼儿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
·保护个人信息不能止于“隐私面单”
·河南鹤壁:消费维权从娃娃抓起
·河南鹤壁:召开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规范指...
·北京通州公布上半年消费投诉数据 日用商...
·中国消费者协会点评医疗美容领域五大不公...
·6541万元数字消费券今晚开抢!
·今天首批iPhone14系列 可到消费...
·杭州人惦记的这一口“鲜”来了!
·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我们的钱该往哪里放?...
·9月份过半,今年房产中介不提“金九银十...
·引领消费新场景 杭州大厦生日庆今天正式...
·iPhone14系列 渠道价最高加价超...
·日元大幅贬值 人民币1块顶日元20多块...
·第二期暑期数字消费券来了 今晚8点,记...
·上周蔬菜批发价微涨
·今起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专家:利好消...
·告别“30元时代”的奶茶,真香了吗?
·录播课不退换 中消协曝光教培领域常见霸...
·中秋国内游超7千万人次 假期消费稳步回...
·长期护理需求2040年或增至6.6万亿...
·“月饼去哪儿了”的追问理当引起重视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款老人鞋比较试验结...
·劳动争议现“碰瓷式”维权 维权切莫“跑...
·“经营科学”全新理念:推动商家科学经营...
·甘肃临泽:破除餐饮具收费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