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
区分固体饮料和保健食品注意“五看”
 
2023-03-29 12:53:25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沈阳讯(记者王文郁)近年来,固体饮料因其携带方便、即冲即饮、风味多样等特点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但冒充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销售的情况时有发生,既扰乱了市场秩序,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3月26日,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固体饮料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固体饮料属于普通食品,其与保健食品在产品定义、食用目的和监管方式等方面均明显不同。

根据国家标准GB/T 10789-2015《饮料通则》的规定,固体饮料是指用食品原辅料、食品添加剂等加工制成的粉末状、颗粒状或块状等,供冲调或冲泡饮用的固态制品,如风味固体饮料、果蔬固体饮料、蛋白固体饮料、茶固体饮料、咖啡固体饮料、植物固体饮料、特殊用途固体饮料、其他固体饮料等。而保健食品则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适用于特定人群,具有调节机体功能的保健功效,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保健食品的产品配方、生产工艺、标签和说明书等均需要在管理部门注册或备案,产品标签上应有“蓝帽子”标识和批准文号。固体饮料的标签、说明书及宣传资料不得使用文字或者图案进行明示、暗示或者强调产品适用未成年人、老人、孕产妇、病人、存在营养风险或营养不良人群等特定人群,不得使用生产工艺、原料名称等明示、暗示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保健功能以及满足特定疾病人群的特殊需要等。

为帮助消费者正确区分固体饮料和保健食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做好“五看”:一看产品名称,固体饮料在包装上标示的产品属性为“固体饮料”。二看执行标准号,固体饮料在产品包装上标示的执行标准号一般为GB/T 29602《固体饮料》、GB 710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或企业标准。三看警示信息,固体饮料最小销售单元必须标示“本产品不能代替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作为警示信息。四看特殊标识和注册信息,保健食品包装上有“蓝帽子”标识和批准文号,固体饮料产品包装上没有相关信息。五看标签中的其他信息,保健食品必须标明保健功能等信息,固体饮料则不允许明示或暗示具有保健功能。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王文郁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用信用评价国标夯实饭店反餐饮浪费“标准...
·浙江海宁开展比较试验:不同家用车型油箱...
·四川青海建立川青异地消费维权机制
·广东省消委会:推动出台电动自行车头盔强...
·浙江庆元:“农药残留”快检进社区
·制止餐饮浪费|重庆市消委会联合7家学会...
·四川开展《反食品浪费法》有奖问卷调查
·制止餐饮浪费|吉林:制止餐饮浪费市场监...
·广西: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桂在行动”走...
·制止餐饮浪费|陕西:走进消费者 宣传制...
·江西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剑指四大领域
·北京东城区启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辽宁沈阳:部署反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
·京津冀消协组织开展手动轮椅车比较试验:...
·共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助推智算产业发展...
·对“霸王条款”说不 浙江公布不公平合同...
·国民味精“看上”自嗨锅 欲杀入预制菜赛...
·从3月持续到10月 浙江部署开展公平竞...
·擦亮营商环境最优市“第一窗口”金名片
·小镇“早餐会” 让“链”上企业“相恋”...
·高手云集 食神对决 “味美西湖”好看又...
·8场线下时装大秀 10万“淘商家”春装...
·杭州市“迎亚运 游乡村”暨“百名直播达...
·魅力城市品牌IP传播暨优化营商环境推介...
·春茶开售!龙井茶近三年交易额保持30%...
·海南旅游有了更多“国际范儿” 旅游消费...
·买家秀沦为卖家坑 根治刷单炒信须健全群...
·签约22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66.2亿...
·问题企业恶意注销企图金蝉脱壳,没门!
·北京石景山开展散装食品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