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用信用评价国标夯实饭店反餐饮浪费“标准责任”
 
2023-03-29 12:51:54   杭州网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规范》,引导广大饭店业经营主体诚信经营,扩大优质供给。标准提出饭店企业应制定并有效运行节约资源、减少一次性塑料用品使用、制止餐饮浪费的制度,强调每年为员工提供制止浪费、垃圾分类等方面知识培训等,进一步推动饭店企业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履行厉行节约社会责任,实现行业绿色转型。 (据3月28日《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饭店业是餐饮消费的“主阵地”,也应在制止餐饮浪费、倡导文明就餐等工作中承担主体责任。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国家标准,就让饭店企业反餐饮浪费的表现具有了信用属性,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直接挂钩,就能倒逼饭店企业夯实反餐饮浪费的“标准责任”。

对于餐饮服务经营者而言,防止食品浪费既是法律责任,也是文明责任。《反食品浪费法》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应当采取“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加强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可以对参与‘光盘行动’的消费者给予奖励”“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等措施,防止食品浪费。餐饮服务经营者要落实好上述责任,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媒体以及其他主体的监督可以起到他律的作用,同时,用国标来评价餐饮企业的反餐饮浪费表现并关联餐饮企业的信用等级,也能起到他律作用。

与法律赋予餐饮企业的反餐饮浪费责任相比,国标的规定或要求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也更有导向性。餐饮企业的信用等级意味着信誉和形象,意味着口碑,也意味着市场竞争力、消费吸引力和市场引流的软实力。把餐饮企业的反餐饮浪费表现纳入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可以让经营者了解企业的反餐饮浪费责任付出对应什么信用等级,有多少分量,存在哪些问题、短板,让经营者明白要达到某一信用等级需要在哪些环节再补强、再努力。信用等级评价的利好动力,会促使餐饮企业对反餐饮浪费更上心,更有劲头,对标对表评价要求全面梳理反餐饮浪费责任,在具体管理操作过程中抓得更细、更到位。

尽管近年来社会各界已对反餐饮浪费形成共识,也采取了不少反餐饮浪费的措施,但餐饮浪费现象依然较为突出,餐饮企业在反餐饮浪费的很多环节上还存在着不足之处。用信用等级评价的国标来激励、监督、指引饭店等餐饮经营单位,能够激发餐饮经营单位“我要承担反餐饮浪费责任”的内生动力,也能让餐饮经营单位进一步看清反餐饮浪费的方向、标准和发力点,让餐饮经营单位的反餐饮浪费行为更加规范,更有质量。无疑,信用等级评价国标丰富了督促、指引餐饮经营单位履行反餐饮浪费责任的手段,与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监督、行业协会的监督和社会监督形成他律合力,能够起到更好的反餐饮浪费效果。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李英锋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浙江庆元:“农药残留”快检进社区
·制止餐饮浪费|重庆市消委会联合7家学会...
·四川开展《反食品浪费法》有奖问卷调查
·制止餐饮浪费|吉林:制止餐饮浪费市场监...
·广西: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桂在行动”走...
·制止餐饮浪费|陕西:走进消费者 宣传制...
·江西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剑指四大领域
·北京东城区启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辽宁沈阳:部署反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
·京津冀消协组织开展手动轮椅车比较试验:...
·共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助推智算产业发展...
·对“霸王条款”说不 浙江公布不公平合同...
·国民味精“看上”自嗨锅 欲杀入预制菜赛...
·从3月持续到10月 浙江部署开展公平竞...
·擦亮营商环境最优市“第一窗口”金名片
·小镇“早餐会” 让“链”上企业“相恋”...
·高手云集 食神对决 “味美西湖”好看又...
·8场线下时装大秀 10万“淘商家”春装...
·杭州市“迎亚运 游乡村”暨“百名直播达...
·魅力城市品牌IP传播暨优化营商环境推介...
·春茶开售!龙井茶近三年交易额保持30%...
·海南旅游有了更多“国际范儿” 旅游消费...
·买家秀沦为卖家坑 根治刷单炒信须健全群...
·签约22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66.2亿...
·问题企业恶意注销企图金蝉脱壳,没门!
·北京石景山开展散装食品执法检查
·制止餐饮浪费 | 安徽合肥召开餐饮外卖...
·杭州开展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宣传活动
·制止餐饮浪费 | 未采取措施防止食品浪...
·福建福州严查食用油非法添加、掺杂掺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