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小镇“早餐会” 让“链”上企业“相恋”
 
2023-03-29 11:42:35   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3月27日早上8点,刘明霞走进滨江物联网小镇智慧e谷悦读空间,等会儿,她要跟小镇的“新朋友们”一起碰个面,通过“e谷早餐会”,边吃边聊,看看在建筑业数字化领域,能不能碰撞出“新火花”。

刘明霞是浙江科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这也是她第二次参加物联网产业园发展服务中心举办的“e谷早餐会”。“上次早餐会后,刚刚认识的五家企业就在2个月内互相‘串门’了,也做了很多交流,促成了一些合作,而通过这些‘新朋友’,我们又与二三十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了联系。”

眼下,不少地方都组织了“早餐会”,但物联网小镇的“早餐会”却有些不同。“我们是希望以早餐会的形式搭建政企协同和产业协作平台,围绕重点产业链细分领域,调动内部资源开展高效对接,促成企业紧密抱团、优势互补,有效强链延链补链。”滨江物联网产业园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程旭介绍道,每次“e谷早餐会”基本上都是“一会一链”,以“串链+固链”为主线,邀请5-8家产业链上的企业坐在一起,谈谈自己“有什么”,找出下游合作伙伴;围绕企业“需要什么”,寻找上游配套企业;同时,产业园还会邀请区领导、业务主管部门代表和行业协会的代表参加,在“边吃边聊”中打开话匣子,帮助企业之间“感情升温”。

自去年7月至今,物联网产业园已经组织“早餐会”12次,促成了至少40对企业“相恋”,这些企业相互开展技术、产品和项目合作,有效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和融合发展。

在滨江物联网产业园,集聚了海康威视、宇视科技、矽力杰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3000余家科技型企业,形成了数字安防、信息安全、新能源、区块链等七大细分产业链。但从微观来看,这些产业链上的企业相互间业务合作还不够紧密。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可以加强企业间的互信关系,也为链动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通过设置链主企业和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专场早餐会,能够更好发挥链主企业在高端要素的核心纽带作用,也解决企业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解决龙头企业“舍近求远”寻找供应商和中小企业缺少大企业“敲门砖”这一矛盾,带动大中小企业抱团发展,使供应链更具韧性。

目前,物联网产业园已经在七大细分产业链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出数字医疗、水资源开发、数据产业等七个细分赛道。下一步,产业园将进一步发挥“早餐会”平台作用,发挥生态链关联互促作用,推动不同产业跨界创新、催生新需求、衍生新产业。不断推动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和市场生态,构建优势突出的优质营商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滨江微融圈 宋桔丽 陈家念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海南旅游有了更多“国际范儿” 旅游消费...
·买家秀沦为卖家坑 根治刷单炒信须健全群...
·问题企业恶意注销企图金蝉脱壳,没门!
·北京石景山开展散装食品执法检查
·制止餐饮浪费 | 安徽合肥召开餐饮外卖...
·杭州开展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宣传活动
·制止餐饮浪费 | 未采取措施防止食品浪...
·福建福州严查食用油非法添加、掺杂掺假等...
·浙江丽水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共享法庭”...
·儿童精细化餐食驶入专业化赛道 亟待标准...
·江西发布《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分析蓝皮书(...
·助推行业创新发展 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
·2023中国国际餐饮产业博览会在福州举...
·北京银行业保险业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上线
·商品房梁体“瘦身”严重 建业世和府问题...
·第六届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在上海举行
·网店“一键”转实体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再提...
·首届“长三角特色伴手礼”巡礼活动落幕
·吉林省消协社区消费教育基地揭牌
·浙江温州:擦亮特色伴手礼品牌 助力提振...
·制止餐饮浪费|厦门“大胃王”比赛涉嫌诱...
·制止餐饮浪费 |北京朝阳启动制止餐饮浪...
·制止餐饮浪费 |山西推多项举措遏制餐饮...
·广西北海:以雷霆手段整治旅游消费市场秩...
·制止餐饮浪费 |广西贵港开展网络餐饮平...
·河南:共建共治共享 构建打击侵权假冒新...
·辽宁将“你点我检”写入食品安全抽检工作...
·浙江普陀山:扎实推进食品安全抽检工作
·宠物猫疑因食用“信元发育宝”猫粮生病死...
·新增设家装版块 中国消费者协会“查验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