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回落 年内大概率保持温和走势
 
2021-08-10 08:48:13   杭州网

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回落 年内大概率保持温和走势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7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多位业内人士认为,PPI和CPI剪刀差再次扩大,但通胀压力整体可控。

从具体数据来看,7月份,各地区各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落实保供稳价政策,市场供需总体平稳。CPI方面,环比由6月份下降0.4%转为上涨0.3%;同比上涨1.0%,涨幅比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PPI方面,7月份,受原油、煤炭及相关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工业品价格涨幅略有扩大。PPI环比上涨0.5%,涨幅比6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9.0%,涨幅比6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

对此,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7月份PPI同比上涨9.0%,上游原材料品种涨多跌少,煤炭价格持续上涨,PPI再回前期高点。CPI同比上涨1.0%,连续两个月回落,食品项拖累较大,核心CPI保持修复态势。PPI和CPI剪刀差再次扩大,上游向下游成本传递仍不通畅,中下游企业经营压力较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从数据来看,PPI向CPI传导不畅。7月份PPI与CPI剪刀差达到8个百分点,为有数据以来新高,说明价格上涨从上游向下游传导不顺畅。核心CPI同比上涨1.3%,创下2020年2月份以来新高,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说明除去食品和能源之外价格已有所上涨,特别是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创下2019年9月份以来新高。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中下游产品价格不同步影响不同行业的利润增长。一方面,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推动上游行业利润增速领先;另一方面,中下游行业企业议价能力弱,终端消费品类价格无法随着原材料价格同步上涨,企业被迫承担成本上涨压力。

“预计8月份PPI涨幅将保持高位,CPI涨幅将继续回落。”范若滢表示,PPI仍将保持高位运行,涨幅或有所收敛:一是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动力趋弱,我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效果将进一步显现,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升温;二是PPI翘尾因素变小。CPI方面,涨幅将进一步回落:一是猪肉价格下行仍将是CPI的主要拖累,当前能繁母猪存栏量仍处于高位,未来猪肉价格将保持低位运行;二是CPI翘尾因素影响减弱,8月份降至0。

温彬则表示,整体上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放缓或见顶回落,PPI有望保持震荡回落走势;猪肉等食品价格回落趋势或将延续,年内CPI大概率保持温和走势,通胀水平整体可控,对货币政策影响整体有限。宏观政策要做好跨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帮助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缓解原材料涨价对生产经营的影响。(证券日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苏诗钰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浙江启用2021新版家装施工合同示范文...
·上海发布首个《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团...
·浙江市场监管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系统集中...
·沈阳市市场监管系统协同创城 为食品消费...
·湖北武汉:将成立专利侵权纠纷技术调查官...
·揭开网红餐厅神秘面纱 广西南宁“餐饮安...
·消费投诉众多 企业负责人失联 四川两家...
·神秘客暗访10个搬家服务平台 “货运帮...
·上海市消保委调查发现:超三成网络平台预...
·老牌线下餐厅转战线上依然风生水起 外卖...
·杭州手作店七夕火爆 提前半个月才能约到...
·露营式店铺不断涌现 帐篷风格火了
·你去射击馆种草“奥运同款”了吗?奥运首...
·浙江市场监管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改革全覆...
·六张照片卖出三个价格 支付的金额与被告...
·跨省游按下“暂停键” 浙江省内游冷暖不...
·17条“硬核”举措推动“放、管、服”一...
·医疗美容,要最佳效果也要防不良后果
·如何打造金融服务“便利店”?部分机构做...
·各大饮料品牌纷纷加入“混战” 苏打水为...
·花样频出、霸屏已久 小小广告弹窗因何成...
·5G消费有人气更接地气
·安全追溯一张网 中国已发布1366项食...
·杨倩同款发卡销售火爆 体育经济如何从更...
·受疫情影响 机票火车票可免费退票
·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
·二季度农产品抽检 大葱、山药、鳊鱼、鲶...
·保护数据安全应作为生产经营的底线和红线...
·深圳开展房地产中介机构规范经营专项整治...
·莫让不良“咨询师”损害公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