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放弃外卖走进菜市场 青年人找到的是“治愈”
 
2021-08-12 08:30:05   杭州网

“菜市场爱好者”一年吸引近10万个“人间烟火客”

每日商报讯 打开门,年轻的小哥哥小姐姐提着一袋菜走进,洗菜、切菜、做菜,开始为自己做晚餐,然后在一部热播剧的陪伴下,吃上暖意满满的一餐饭。

在播放量多达1.2亿次的抖音“独居生活”话题下,有大量这样的做饭视频,“下班后回到1200的出租屋,花16块做一顿肥牛番茄锅”“12块钱做了一大份麻辣香锅”“97年女孩,独居一年,喜欢做饭,日子充实、简单快乐”……是不少博主喜爱使用的标题类型。

这样的内容温暖了无数在异乡打拼的年轻人,视频下的网友留言:“忙里偷闲的烟火,羡慕了”“不知道自己有多久没这样吃过了”“跟着你学做菜”……于是,吃腻了外卖的年轻人开始走进菜市场,学着给自己做饭,他们被菜市场治愈的不仅是“枯瘦”钱包,更有在异乡打拼的各种思绪。

逛菜市场长大的异乡青年 

在不一样的菜场感受相似情感

“来,新鲜的梭子蟹啦”“小妹妹,买鱼吗”“崇明岛的西瓜,2块8一斤啦”……

傍晚5点半,杭州上城区大马弄的露天菜场开始热闹起来,有人骑着电动车,在街边商户面前停下,挑选蔬菜水果,有人走进徐奶奶杭菜店,称了一斤素鸡,还有人熟练地停在张师傅的羊肉店门口,买了一盒羊肉心满意足地走回家。在这些逛菜场的人中,不时有三三两两的年轻人穿梭其中,有人背着包刚下班,有情侣穿着随意,牵着手晃荡。

巴马(化名)就是这些年轻人中的一员。他和女朋友住在附近,两人都是咖啡师,白天为客人做了一天的咖啡,下班后,他们喜欢为自己做一顿温情的晚餐。“我喜欢吃毛豆,女朋友喜欢吃辣椒炒肉,还有各种蔬菜,一般我们买的量不多,20多块钱的菜可以做满满一桌了,比动辄三五十元高油高盐的外卖好太多了。有时候看到社交平台上美食博主分享的一些菜,没有做过又挺想尝尝的,我也会试着做一做。”

在巴马看来,大马弄不仅仅是买菜的市场,更是一个充满人间气息的小世界。家电修理店、杂货铺、大排档,还有好吃的小吃都在这,有人在这里打牌,下围棋,还有人在这唠唠家常、逗逗流浪猫。“特别像老家的社区,瞬间觉得自己和这个城市有了更多联结。”

2015年就来到杭州的小陆也特别喜欢这样的感觉,他在杭州换过好几个住处,每一次都会挑离菜市场近的位置居住,因为有生活气息。小陆记得,小时候每到放学,自己就跟在父亲背后逛菜市场,像个小跟班。看着父亲买菜、买肉,和菜贩子讲价还价。“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样来自小地方,小时候都有过关于菜市场的记忆,长大后自己来到外面的城市,逛着菜市场,就像回到记忆中走一走一样。”小陆告诉记者:“有一天看到一个90后模样的小伙子骑着电瓶车载着妈妈来买菜,感觉特别亲切。小时候是家长带着小孩来,现在是孩子带着妈妈来,这就是最美好的情感传承。”

逛菜市场和网上买菜

就像纸质书和电子书的区别

像巴马、小陆这样的年轻人并不是少数。在90后用户居多的社交平台豆瓣上,有一个创建于2020年8月16日的“菜市场爱好者”小组,目前有95520个成员(截至8月11日13:00)。一年的时间,吸引近10万“人间烟火客”(小组成员名称),可见菜市场在年轻人心中的分量。而在这个小组中,讨论最多的就是各地菜市场的风貌,苏州葑门横街、昆明篆新、威海古陌早市……是很多人心中的“灵魂”菜场。

有意思的是,曾经在生鲜电商、社区团购蓬勃发展的风口,有人预言传统菜市场终将逐渐消失。但实际上菜市场并没有在都市里消失,反而存在感不断增强,成为许多都市人眼中的治愈空间。同时随着时代发展,传统菜市场也慢慢开始焕发新颜,比如杭州有一家开了咖啡馆的菜场——红石板农贸市场,不仅咖啡馆有格调,菜摊装修得也十分精致,吸引来逛菜市场的年轻面孔越来越多。DT财经曾统计过一份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强二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偶尔做饭、周末做饭和一周三次以上做饭的独居青年们都占到了近80%。

对于网上买菜和到逛菜市场两者的不一样之处,小陆觉得,就像是看纸质书和电子书的区别。“喜欢体验感的人一直都有。”而往往喜欢这些感觉的人,有大部分是异乡青年,甚至是异乡的独居青年——他们在小时候有过这种体验,愿意在长大后重温。民政部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将有9200万人独自生活,逛菜市场自己做饭,对这些独自生活的人来说是饮食消费,更是精神消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全民健身先要解决“去何处健身”
·“奥运热”带动爆款生意
·个性化、多样化成为重要发展趋势 细分市...
·网红产品如何赢得长红口碑
·美瞳 下一个颜值赛道黑马
·化妆品失信名单将至
·治理“天价”房产公证收费 单套房产继承...
·广州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行为...
·合格率达94.39% 浙江丽水发布20...
·“浙江市场在线”打造贴近民生的数字化改...
·辽宁锦州:深入社区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活动...
·进口冷链食品未张贴“入厦通行码” 厦门...
·浙江联合整治快递服务价格违规行为
·整治“天价茶”
·30款弹射玩具枪测评结果出炉 20款安...
·杭城夜归人的最新去处:烧鸟配酒?
·5万以下丰田、大众等品牌车型最受欢迎
·至今年年底 浙江九成以上大中型商超在“...
·99元美甲“自助餐”成年轻人新宠
·杭州规定:房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不准发...
·杭州这家药店被查!市场监管部门向全市零...
·特斯拉降完,电野马、比亚迪、沃尔沃接着...
·防蚊T恤貌似又是智商税
·关于杭州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创建自...
·火灾事故可翻倍赔偿 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
·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回落 年内大概...
·鸡蛋批发价快速上涨:1斤涨1元 还会继...
·14款APP存隐私不合规行为 涉嫌超范...
·浙江启用2021新版家装施工合同示范文...
·上海发布首个《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