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浙江市场在线”打造贴近民生的数字化改革样板
 
2021-08-11 08:51:16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 8月6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正式上线“浙江市场在线”,包含市场发展、合同管理、放心消费、权益保护四大市场监管业务领域,内联质量发展、知识产权、食品安全、综合执法多项职能,外跨商务、建设、税务等多部门,件件民生所指,样样百姓关心。其中农贸市场“物联感知”+“比价神器”应用已超过1000家,每日13种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每年1000万批次定性检测结果等快速比对、及时预警、一目了然。

商品市场是浙江的传统优势,一边连接着产业、一边连接着消费,“浙江市场在线”聚焦商品市场提升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消费需求。聚焦格式合同霸王条款,“浙江市场在线”打造更优更硬的公平消费秩序。系统突出合同监管、执法和规范的“一链式”闭环管理,进一步加强以商品房买卖合同为代表的九大类21个行业的合同格式条款法定备案,创新研发疑似霸王条款AI智能比对系统,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主,专家评审为辅,已将今年以来3489家企业备案的8353份合同全部开展智能识别。探索非法定备案合同格式条款的“自我公示”,以全省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为重点,将“自我公示”2642份的校外培训行业合同格式条款全部在线向社会公示。针对校外培训等当前消费合同纠纷的热点行业,及时向社会发布公示重点行业合同订立的建议写入条款和禁止写入条款,设立重点行业的示范文本库和建议订立条款库、禁止订立条款库。

突出商家自律、消费者反馈、行政监督的螺旋式互动提升,“浙江市场在线”营造百姓更放心更满意的消费环境。“放心消费”单位创建打造申报创建、动态培育、综合评价的全流程在线、全覆盖管理、全社会评价的“一链式”培育机制,形成由大众消费评价、社会组织评价、行政部门评价组成的综合评价体系。消费者权益保护版块集成全国12315、各级政府12345平台和第三方消保委平台数据,实现投诉受理“一键直达”;强化分流、调解、督办合一,实现投诉处理“一键追溯”;建立网络视频调解平台,实现在线“一窗调解”;加强受理回访、调解回测,实现“一键评价”。同时,通过完善消费举报、诉转案、综合分析等功能,强化案源线索收集和消费教育警示的发布,让“放心消费在浙江”成色更足品质更高。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施本允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整治“天价茶”
·30款弹射玩具枪测评结果出炉 20款安...
·杭城夜归人的最新去处:烧鸟配酒?
·5万以下丰田、大众等品牌车型最受欢迎
·至今年年底 浙江九成以上大中型商超在“...
·99元美甲“自助餐”成年轻人新宠
·杭州规定:房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不准发...
·杭州这家药店被查!市场监管部门向全市零...
·特斯拉降完,电野马、比亚迪、沃尔沃接着...
·防蚊T恤貌似又是智商税
·关于杭州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创建自...
·火灾事故可翻倍赔偿 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
·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回落 年内大概...
·鸡蛋批发价快速上涨:1斤涨1元 还会继...
·14款APP存隐私不合规行为 涉嫌超范...
·浙江启用2021新版家装施工合同示范文...
·上海发布首个《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团...
·浙江市场监管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系统集中...
·沈阳市市场监管系统协同创城 为食品消费...
·校外培训机构面临退租问题!中国民办教育...
·湖北武汉:将成立专利侵权纠纷技术调查官...
·揭开网红餐厅神秘面纱 广西南宁“餐饮安...
·消费投诉众多 企业负责人失联 四川两家...
·神秘客暗访10个搬家服务平台 “货运帮...
·上海市消保委调查发现:超三成网络平台预...
·老牌线下餐厅转战线上依然风生水起 外卖...
·杭州手作店七夕火爆 提前半个月才能约到...
·露营式店铺不断涌现 帐篷风格火了
·你去射击馆种草“奥运同款”了吗?奥运首...
·六张照片卖出三个价格 支付的金额与被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