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交叉污染惹事 厦门发布2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
 
2021-08-23 08:40:06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张文章)8月19日,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火锅年糕、兰溪清米粉等2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和核查处置情况。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厦门苏逸食品有限公司、厦门荔园香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相应整改,避免发生类似交叉污染的情况。

厦门苏逸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火锅年糕(批号:20210405)脱氢乙酸及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项目不合格。2021年5月6日,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按要求对该公司开展了核查处置工作,告知其应依法采取相关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厦门苏逸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该批次共210袋(500克/袋),现已无库存。该企业已按规定暂停销售和使用不合格食品,并发布召回公告。经调查,这批产品不合格的原因可能为:该公司有生产淀粉制品及其他粮食加工品两个产品类目,其中淀粉制品允许使用脱氢乙酸钠,而粮食加工产品不得添加,由于生产过程中,淀粉制品和粮食加工品有部分容器共用,生产时未及时清理到位,导致发生交叉污染。针对上述情况,该公司进行整改,组织所有人员培训,并要求所有人严格遵守食品安全规定;要求所有人员班前、班后立即清理和清场所有的原辅料,对两个类目的产品不得共用容器,并对使用的容器进行标识,防止误用;对于添加剂的使用指定专人管理并进行使用监督,防止发生食品添加剂违规使用。

厦门荔园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兰溪清米粉(批号:20210410)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项目不合格。2021年5月24日,同安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按要求该公司开展了核查处置工作,告知其应依法采取相关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厦门荔园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该批次兰溪清米粉产品共48kg(10kg/袋),已销售48kg,无库存。该公司已按规定暂停销售和使用不合格食品,并发布召回公告。经调查,这批产品不合格的原因可能为:生产过程控制不严,车间在生产淀粉制品后未及时对器具进行清洗或清洁不到位,导致生产米粉时发生交叉污染;车间生产疏于管理,班前班后和交接班时未能及时发现和处理;员工安全生产防范意识不足,生产过程中存在麻痹思想。针对上述情况,该公司进行整改,要求生产部门避免共用容器,确实有需要共用的部分就近增加清洁设备——气枪及水管或水枪,方便员工设备清洁、消毒;加强车间的管理,规范操作工序。及时发现纰漏,防范于未然;对员工进行培训,提供安全生产意识,避免发生类似交叉污染的情况。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张文章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炎炎夏日,来点绿茶
·打击侵权假冒在行动|浙江绍兴市场监管人...
·浙江力争2025年建成中国最佳旅游目的...
·“奥运”口罩真的香?小心是假冒的!余杭...
·打好网络餐饮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攻坚...
·数字经济企业盈利能力卓越 杭州优势明显...
·周围喝咖啡的人越来越多 跟咖啡相关的创...
·梦龙冰淇淋“双标”?回应来了
·“刷单炒信”严重扰乱市场信号
·取号、交钱拿药……职业陪诊员仅会跑腿就...
·我国网络版权产业保护现状调查
·空气净化器和具有新风、净化功能的空调买...
·银行试水直播“带货” 新的业务模式是否...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饱和 5G手机驱动市场...
·平台不得通过算法等手段侵权!国家部门为...
·采耳 要舒服更要健康
·七夕 国货美妆和宠物用品成热门礼物
·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嘉兴•胡润世界...
·买电子智能门锁的困与惑
·电子智能门锁的高科技功能安全吗?
·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7月份网约车...
·蒸烤一体机市场持续放量
·当种草成为营销
·借贷意外险强制搭售何时休
·互联网保险乱象迎来强监管
·夸大“战绩”被罚,一点也不冤
·消费者查询经营者资质的权利不能“被打折...
·北京石景山:开展加油站专项执法行动
·浙江舟山严厉打击违法销售违禁渔获物行为...
·老少皆宜的新疆银板栗南瓜上线 口感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