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空气净化器和具有新风、净化功能的空调买哪个?
 
2021-08-20 08:41:46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桑雪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是隔离病毒、抗击疫情的健康生活方式。在这种形势下,空气净化类家电的除菌、消毒能力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传统的空气净化器与具有新风和净化能力的空调该如何选择呢?日前,《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了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鲁建国。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室内空气污染物主要分为三类,分别是固体颗粒物(PM2.5、花粉等)、化学气体(甲醛、苯、臭氧等)和微生物(细菌、霉菌、病毒等)。家庭污染物的来源主要为家用电器(打印机、油烟机、空调器等)、家具、人的行为(烹饪、抽烟、清扫等)、外界大气环境影响(雾霾、柳絮、花粉等)。这些污染物会对人体带来安全隐患,尤其对于老幼人群,轻则如喉咙不适、呼吸道疾病等,重则导致如癌症或急性流行病。因此,去除空气中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空气净化产品备受消费者关注。

“空气净化器和具有新风、净化功能的空调,买哪个更好呢?”前不久,北京消费者姜女士所居住的小区被封闭了,让她有了为家里再购买几台空气净化器放在不同房间的想法,不过对于上述两种产品,她又不知道如何选择。

“这两种产品各有优缺点,消费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产品特点进行选购。”鲁建国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空气净化器以其安装简单、维护方便、净化速度快成为应对家居空气污染的首选。按净化原理,空气净化分为物理过滤、活性炭吸附、静电集尘、等离子体、负离子、分子络合、光触媒等。其中物理过滤、活性炭吸附、静电集尘等三类技术用得最多。物理过滤和静电集尘主要用于净化颗粒物,活性炭吸附主要用于去除气态污染物。

空调企业则依据成熟的品牌和雄厚的技术实力,以空调为平台,将新风、净化功能纳入到空调中,因此诞生了具有新风、净化能力的空调,一个全面改善空气质量的新品类。

空气净化器可加湿,可净化颗粒物、气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大;具有净化细菌、病毒等消毒功能;无需安装、可任意位置放置;使用便捷、节省安装费用,但是其没有除湿及温度控制功能,也没有新风功能。

具有空气新风、净化能力的空调则具有加湿、除湿、温度控制功能,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含氧量,具有净化颗粒物、气态污染物、细菌、病毒和健康功能,但是与新风机相比新风量较小,洁净空气量也较小,另外需要专业人员在固定位置安装,不能随意挪动等。

此外,上述两类产品都需定期更换滤芯和保养。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桑雪骐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上一篇:当种草成为营销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借贷意外险强制搭售何时休
·互联网保险乱象迎来强监管
·夸大“战绩”被罚,一点也不冤
·消费者查询经营者资质的权利不能“被打折...
·北京石景山:开展加油站专项执法行动
·浙江舟山严厉打击违法销售违禁渔获物行为...
·老少皆宜的新疆银板栗南瓜上线 口感甘甜...
·泡泡破灭,盲盒经济风光并未无限
·杭州宝藏菜场最近都在卖什么海鲜?
·哄睡,深夜里的真刚需还是“擦边球”?
·老杭州的家常味,就藏在墙门里
·56部电影仅一部过十亿 暑假档提前在电...
·出伏迎秋 应季而食
·“共享风”吹向新能源 两轮电动车迎来“...
·7月杭州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
·给个人信息上把安全锁
·暑期高原游人气旺 防“高反”不妨先吸点...
·时评:网约车洗牌,规矩不能坏
·上海,争当世界消费“龙头”
·多家网下机构投资者因对新股发行违规报价...
·开奶茶店不一定赚钱 帮奶茶店做装修的赚...
·低俗广告被罚款了!
·“自动驾驶”出事,谁背锅
·“共富共美帮帮节”——消费帮扶大型公益...
·规范化程度低、侵权风险高 App隐私协...
·中国拟对直播主播及商家建立信用评价体系...
·沈阳查处违规校外培训机构
·游客酒店意外被砸伤 调解人员妥善处理纠...
·广西南宁:整治网售假冒检验报告违法行为...
·福建:九个方面激发消费潜力 推动消费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