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浙江发布新一轮放心消费建设工作方案
 
2021-08-23 08:40:37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 为确保2021年度放心消费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构建放心消费建设新格局,8月18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进一步深化放心消费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到,2021年度,浙江省将创建放心消费单位20万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8万家、放心工厂3万家、放心商圈(街区)200个。并按照“命名一批”“注销一批”“撤销一批”“提升一批”“整改一批”的要求,每年对当年新入库培育对象和上年放心消费单位进行“后评价”,通过评价确认的自动转入下一年度;对不符合标准及关停的放心消费单位予以撤销,以此加强对现有放心消费单位服务指导和动态管理。同时,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积极拓展放心消费建设新行业、新领域。

《方案》明确,放心消费单位创建对象应属于与群众日常生活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和市场主体。其中,对于所在行业具有低、小、散特点,监管规范难度较大的,如三小行业、教育培训机构等;经营模式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容易引发群体性消费纠纷的,如洗浴、足浴、美容美发、健身等发放预付卡的行业主体、以老年人为主要销售对象(保健品会销等)的行业主体、物业管理等;消费投诉多,维权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近两年被媒体曝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应审慎培育其作为发展的对象。

《方案》要求,将根据放心消费单位主体情况列入“选育池”“培育库”“星级库”“预警库”分级分类管理。凡是浙江的市场主体均可通过浙江市场在线“放心消费在浙江”智慧平台经营者端进行自主、自助申报创建,申报信息系统将通过AI初审,市场监管部门审核。经审核后的创建主体将列入年度放心消费单位培育库,在平台消费端公示。

《方案》明确,对放心消费单位将进行动态培育。首先,创建主体通过浙江市场在线“放心消费在浙江”智慧平台对照创建标准定期开展自我测评;随后,各级消保委组织、义工、网格员通过平台深入开展消费体验、社会监督;在线监测也会及时提醒企业注销、严重违法违规等信息,实现创建全程动态、实时、在线管控。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放心消费环境的建设是各类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水平、日常监管成效的集中反映,是市场监管部门更好履行各项职责使命牵引性工作抓手。新一轮的放心消费建设将坚持以数字化手段为抓手,不断优化升级“放心消费在浙江”智慧平台,建立放心消费单位动态培育监管机制。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施本允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炎炎夏日,来点绿茶
·打击侵权假冒在行动|浙江绍兴市场监管人...
·浙江力争2025年建成中国最佳旅游目的...
·“奥运”口罩真的香?小心是假冒的!余杭...
·打好网络餐饮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攻坚...
·数字经济企业盈利能力卓越 杭州优势明显...
·周围喝咖啡的人越来越多 跟咖啡相关的创...
·梦龙冰淇淋“双标”?回应来了
·“刷单炒信”严重扰乱市场信号
·取号、交钱拿药……职业陪诊员仅会跑腿就...
·我国网络版权产业保护现状调查
·空气净化器和具有新风、净化功能的空调买...
·银行试水直播“带货” 新的业务模式是否...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饱和 5G手机驱动市场...
·平台不得通过算法等手段侵权!国家部门为...
·采耳 要舒服更要健康
·七夕 国货美妆和宠物用品成热门礼物
·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嘉兴•胡润世界...
·买电子智能门锁的困与惑
·电子智能门锁的高科技功能安全吗?
·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7月份网约车...
·蒸烤一体机市场持续放量
·当种草成为营销
·借贷意外险强制搭售何时休
·互联网保险乱象迎来强监管
·夸大“战绩”被罚,一点也不冤
·消费者查询经营者资质的权利不能“被打折...
·北京石景山:开展加油站专项执法行动
·浙江舟山严厉打击违法销售违禁渔获物行为...
·老少皆宜的新疆银板栗南瓜上线 口感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