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消费维权“心连心” 服务人民“实打实”
 
2021-09-15 08:53:37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陈红生 记者薛庆元)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镇江市消协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品牌建设融入到消协特色工作中,全方位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企业与消费者都能感受到“消费维权在身边”的暖心服务。

畅通消费维权渠道

镇江市消协积极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共建共治共享消费维权新体系,将镇江市消协“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打造成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强化消费纠纷网上调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了政府部门、消费者、企业三方异地实时远程调解,为消费者撑好维权“保护伞”。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镇江市消协“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090件,同比增长0.69%,办结3825件,办结率93.5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3.5万元。

为形成覆盖全市的消费维权“网格”,把消费纠纷化解在前端,镇江市消协联合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处在全市范围内打造152个基层消费维权服务站,开通全国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简称ODR)企业22个,消费者可通过电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多渠道登陆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投诉时,直接选择镇江的ODR企业绿色通道进行投诉,让消费者享受更高效的维权服务。

此外,镇江市消协还定期到ODR企业进行消费维权法律法规、消费纠纷处理、平台操作应用的培训和指导,使ODR企业联络员能熟练掌握平台消费者投诉受理、处理、反馈等流程,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今年3月17日,镇江市消协与京口区法院、润州区法院、经开区法院分别签署关于消费者权益案件的多元化解合作协议。按照协议,法院根据案情需要委托消协进行诉前调解,消协根据调解案情需要邀请法院参与重大、疑难案件的会商,通过提供指导意见或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提供司法帮助。对于消协支持的消费者诉讼案件,由消协出具支持诉讼函,法院根据案件性质,将相关消费纠纷案件纳入“诉调对接”平台处理。

同时,为近距离倾听消费者心声,镇江市消协还广泛征集75名消费维权志愿者,提高消费者参与度,形成社会热度,保障消费者随时随地了解维权知识和维权途径。

构筑法律援助体系

生活中,当消费者合法权益遭受侵害,经营者与消费者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时,消费者要么放弃维权,要么选择打官司。由于打官司成本太高,很多消费者最终选择放弃维权。

今年7月份,镇江市消协在2007年成立“公益维权律师团”的基础上,成立了“法律专家委员会”,聘请22位法律界知名专家为镇江市消协法律专家委员会成员。新成立的镇江市消协法律专家委员会将着重开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法律及实务研究,提出政策和立法方面的建议;对消费维权领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对重大消费维权事件及时做出反应,并以专家委员会名义发表观点;受镇江市消协委托对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件义务代理诉讼;对损害镇江市消协合法权益的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必要时代理诉讼等工作。

此外,镇江市消协去年还成立了“镇江市消费维权法律援助中心”,为消费者提供消费争议纠纷咨询、调解和诉讼支持;建立消费维权培训基地,开设消费维权讲堂;对市场经营行为开展研究,发布重大消费维权预警报告,并对侵害消费者权益失信行为进行惩戒认定。

建立区域协作机制

近年来,镇江市消协积极响应“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坚持以服务人民为核心,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导向,依托地域相连、经济相融、文化相通的整体优势,与上海市青浦、江苏省苏州、无锡、常州,浙江省嘉兴、湖州、安徽省宣城等消协紧密协作,成立环太湖毗邻城市消费维权联盟,建立了维权思路共谋、维权治理共商、维权资源共享的跨区域消费维权协作联动机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3月13日,以“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为主题的环太湖毗邻城市消费维权联盟3•15直播活动在中国溧水直播电商产业基地举行。在直播现场,环太湖毗邻城市消费维权联盟发布了“网约车APP路径规划”和“社区团购APP”调查结果。

3月15日,镇江市消协牵头环太湖毗邻城市消费维权联盟对“联联周边游”发出了《建议整改函》。4月23日,环太湖毗邻城市消费维权联盟在镇江市集中约谈“联联周边游”,就“联联周边游”依旧存在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要求“联联周边游”拿出对应措施,限期30日内整改到位。

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镇江市消协执行副会长赵国新表示,镇江市消协近年来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关口前移,从过去被问题追着跑,到现在把消费者消费的整个过程纳入调查中来,从中发现问题,提前预判,进一步创新了维权手段,提升了消协监督水平。

促进消费提档升级

6月25日,镇江市消协联合市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在丹徒区高资街道,主办以“学史力行办实事 智慧维权护民生”为主题的2021年“放心消费乡村行”活动。市市场监管局、镇江市消协、江苏省药品监管局镇江检查分局、江苏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镇江分中心、丹徒区市场监管局高资分局等相关行政职能部门,苏宁易购、公用服务企业(水、电、气、通信)、银行以及市区部分新能源汽车经销企业参加了当天的宣传咨询活动。对于众多专家细致入微的解答,参与现场活动的消费者纷纷点赞。

今年6月份,镇江市消协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外办、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2021年度“名城福地 镇江好礼”评测推荐活动,通过公开征集宣传、企业自主申报、汇总筛选初评,目前共有56件产品进入线上评测环节。积极选送具有镇江特色的20件商品参加江苏特色伴手礼评测活动,扩大本地自主品牌的影响力。

今年8月份,镇江市消协联合人行镇江市中心支行、金山网开展“金融为民办实事”和“绿色金融我点赞活动”,引导金融企业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金融营商环境改善等群众关注问题,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果。

此外,镇江市消协还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推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166家实体店(品牌)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度。今年上半年新增加90家,共办理线下无理由退货7337件,退货金额130余万元。

“以党史照亮前行道路,以奋斗开创崭新局面。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镇江市消协党支部书记锁勇说,镇江市消协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真学、细学、深学,将学习教育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消费维权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将一份生动的民生考卷填写在消费者眼中,答题于消费者心里。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陈红生 薛庆元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黑龙江:“两节”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9....
·福建40批次课桌椅抽检全部合格
·福建:20批次学生文具抽检全部合格
·饭店包间安装摄像头 个人隐私怎么保护
·建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监管科杨良宽:...
·10万人预约开售提醒 中秋门票秒售罄 ...
·12部影片扎堆 这个中秋档 爱情故事多...
·“供应链魔方” 入选省数字贸易应用场景...
·亚运史上首个数字特许商品发布,杭州亚运...
·“熊孩子”给主播“送游艇” 花出去的钱...
·从折抵4200元到一文不值,“以旧换新...
·再见了,乱七八糟的口令! 微信、淘宝、...
·一元签收确认,顺丰“试”错了
·跨省处理纠纷 广东佛山和解投诉平台获赞...
·深圳将严查校外培训机构的九类行为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慈溪市场监管部门在行...
·河北全面倡导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
·质量引领生活|武汉“质量月”突出质量提...
·湖北武汉开展学校食堂专项督查
·保障节日期间食品消费安全
·把好月饼质量关
·《哈利波特》霍格沃茨开网校 以情怀IP...
·8月份萧山CPI同比上涨1.2%
·新疆品牌消费万里行到杭州
·90后喜欢“打开”APP老年版的背后…...
·孕育海外版“薇娅”“李佳琦” 第二届全...
·小小摄像头串起舌尖安全链 杭州电信全力...
·夜经济让梭子蟹卖得更火爆 第二届象山梭...
·色彩营销进军食品业,光靠颜值行不行?
·反垄断不仅关乎“听歌自由” 更关乎市场...